回到法國中世紀時代 隱世小鎮迪南療癒心靈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03日

【明報專訊】是的,一個正常的香港人,都難免受到近日的事情所衝擊,好想有機會逃離一下各種紛爭,找個和平的地方好好休息和療癒,法國北部布列塔尼地區(Brittany)的小鎮迪南(Dinan),大概最迎合時下各位需要,它勝在古今並蓄,同時動靜皆宜,還難以看到半個華人蹤影,更遑論聽到半句廣東話和普通話……真正的假期,正是如此。

布列塔尼絕對是百美千嬌,當中的「兩大正印」肯定是聖米歇爾山(Mont-Saint-Michel)和聖馬洛(Saint Malo)。相比之下,距離兩地約1小時多的迪南,充其量只是「小家碧玉」,幾靚,但格局略細,市中心面積只有8.71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5萬。論外形,迪南欠缺像聖米歇爾山海上城堡的奇峰突出;論歷史,也遠遜聖馬洛海盜滿城的傳奇性。不過,細有細的捧場客,不少來自巴黎的品味人士,都嫌人氣名城被旅遊業弄得烏煙瘴氣,寧選低調小城,輕輕鬆鬆留宿幾天充電。

真實的中世紀主題樂園

若要用一句話說來形容迪南,大約是:一個真實的中世紀主題樂園!自9世紀開始,有僧侶開始在迪南的朗斯河(Rance River)一帶聚居,待至11世紀,市鎮的發展圍繞修道院起步。到了13世紀末,有公爵大駕光臨,並修築了長達2684米的壁壘,隨後更建成迪南城堡。壁壘今天成為散步和跑步勝地,城堡則用作觀光及宴會舉辦場地,真是又好看又實用。

踏入古城,除了找到12世紀的教堂Basilica of St. Saviour和15世紀的鐘樓Tower of l’Horloge,尚有大大小小的半木結構民房(half-timbered house),主要興建於15至16世紀。這種建築方法流行於12至19世紀,以長木皮或原身木柱組成木框架,構成了房屋的天花格柵、支柱、坡屋頂和骨柱,再填上磚、碎石、泥漿、石膏等輕質材料。根據官方資料,迪南現有115幢半木結構民房,以古城內一條叫Rue du Jerzual的街道最為集中,夾道紅藍綠黃交錯的半木結構民房,雖然很多已被商店和食肆佔據,但仍不失古色古鄉的可愛童話風情。

以木為主的結構,加上歲月洗禮,不難想像,很容易受到天災人禍之摧毀。1458年落成的Maison de la Mère Pourcel,現時為開業於1937年的著名餐廳Chez la Mère Pourcel所使用。正當我打算致電訂枱之時,整座建築於今年6月23日就被一場大火燒掉一半,可見我有多倒霉!

古城值得留意的店,包括全城最人氣的法式薄餅店Crêperie Ahna,其串燒帶子配磨菇醬薄餅簡直人吃人愛,地道生產的帶子鮮味無比;另有精品店La Boutique De Haute Bretagne,「耳仔瓷碗」源自中世紀,本是盛載早餐時的稀飯,現在主要做裝飾紀念品,若想刻上名字,必須要在3個星期前致電預購。

上天或下海,迪南也有辦法。在朗斯河畔,可租用一款不用牌照就可自駕的小艇,不消半小時可由15世紀石橋走到19世紀的高架大橋,再從市區民房去到綠草樹林;而距離迪南市約半小時,有熱氣球升空服務,可居高臨下地欣賞法國北部景觀。

名物:一條甜甜薄脆

每個法國城鎮都有其所屬的名物。迪南的一定是Gavottes金樂絲,一種在各大香港超市有售的法式牛油薄脆,原來是百分百迪南製造,年產逾8500噸。雖然該品牌早於1920年成立,但到1962才把大本營搬到迪南,過去半世紀成為該城的其中一個經濟命脈,在古城內的曝光率非常之高,無論是薄脆搭配有氣酒的禮包,或是焦糖薄脆口味的雪糕和甜品,都足見迪南人有多愛這品牌的產品,有些迪南市民的兩、三代家人都為該品牌打工。

現時該品牌有新、舊兩個廠房,舊廠房附設的門市部,常常見人山人海,畢竟該處貨品最多款式最齊,價錢亦很划算,甚至有可能遇上在巡舖的集團主席Christian Tacquard,他貴為「一哥」,卻作風踏實,毫無大老闆的架子,像迪南本身,總是令人放輕心情。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入境法國毋須簽證

航班:法國航空、國泰航空,均提供往來香港及巴黎的直航服務。由巴黎前往迪南,於巴黎乘搭TGV抵Dol de Bretagne,再轉乘TER抵達迪南,約3至3.5小時,視乎不同班次。

◆Gavottes金樂絲 - Locmaria廠房門市部

網頁:bit.ly/2YnEZ4D

◆Crêperie Ahna

網頁:bit.ly/2Yt4RA0

◆La Boutique De Haute Bretagne

地址:13 Rue de l'Apport 22100 Dinan

電話:+33 2 96 87 03 02

◆Danfleurenn Nautic自駕小艇

網頁:bit.ly/2ycgEUz

◆迪南旅遊資料

網頁:bit.ly/2MiRvQy

文:陳俊偉(http://www.facebook.com/chanchunwaiwai

編輯:廖偉龍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