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取西瓜跑又玩又食 探索柯南迷宮解謎團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02日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跑步發燒友都愛到世界各地挑戰馬拉松賽,但對平時缺乏鍛煉的人來說,全馬或半馬等賽事並不是貿貿然說跑就跑。不過,在日本鳥取縣北榮町舉行的「西瓜.山藥健康馬拉松大會」,不僅別開生面,且適合任何年齡人士甚至親子齊齊參與,即使不是跑步好手如我者,一樣能輕鬆完成。跑畢全程的獎勵,更是任吃鳥取縣時令的「大榮西瓜」。

盛產香甜大西瓜 山藥肉質細密

北榮町,即昔日北條町及大榮町2005年合併而成地方,以農產業為主,盛產西瓜、山藥、藠頭等,當中又以「大榮西瓜」最為著名。江戶末期,大榮町開始種植西瓜,至今逾百年歷史。其擁有之地利條件,包括含豐富礦物質的火山灰土壤、充足之日照,以及大山純淨清甜的水源,令這裏能種出又甜又大的西瓜來。1973年,大榮町農協西瓜組合長協議會(現稱JA鳥取中央大榮西瓜組合協議會)成立,町內出產的西瓜自此之後都會被冠上「大榮西瓜」之名,每年夏季收成。至於山藥在鳥取縣則一年四季均有所出,北榮町砂丘地帶種植出來的山藥,更是肉質細密、含豐富黏液蛋白,成為當地名物。

1988年,大榮町居民開始舉辦第1屆「西瓜.山藥健康馬拉松大會」,目的是在西瓜收成期與眾同樂,做做運動兼食西瓜。後來吸引了來自鳥取縣各地的居民,以及日本其他地方的人前來參加,每年約在6月中舉行,今年已舉辦至第32屆,參加人數多達4000人。

跑完任吃西瓜 品嘗山藥湯

我年初從鳥取縣朋友口中得悉這個有趣之活動,但自知本身並非運動健將,聽到「馬拉松」還是有點猶豫,朋友即笑謂:「不用擔心!最短的路程只有3公里,我小學生時代就已參加過呢!」說起來,3公里路程若以步行速度來算,一般只需45分鐘可以走完,若加點緩跑,確是不難完成。「最重要的,是完成後可以任吃大榮西瓜,喝美味的山藥湯啊!」朋友笑着補充。這麼一說,我即時心動,報名參加。

馬拉松大會當日,我們晨早抵達北榮町的台場公園報到,會場到處已十分熱鬧。活動分為10公里、5公里及3公里賽,每項賽事三甲會得到獎章,頭6名還會獲頒獎狀及大榮西瓜;首50名完成的選手亦會得到大榮西瓜及山藥作為獎品。現場所見,參加10公里賽的多為認真的馬拉松愛好者,5公里賽則有不少馬拉松入門者,也有玩票性質、穿上西瓜或名偵探柯南等Cosplay服飾的跑手參加。至於3公里賽,主要以中、小學生為主,亦有長者及拖着孩子的家長。

千人刨瓜 場面壯觀

笛聲一響,我夾在一眾小學生之間起步。這天沒有猛烈太陽,偶爾還灑了點雨,跑得挺舒服。沿途經過民居,有公公婆婆在家門前為參賽者打氣。雖然我沒有競賽壓力,但為了吃西瓜,我也努力一番,結果在半小時左右完成3公里比賽。汗流浹背喘着氣回到終點,數千名比我跑得快的選手早已領取了紀念證書,在公園旁的攤位暢快地吃着大榮西瓜,而我也急不及待來個西瓜放題。又甜又多汁的西瓜,確是跑畢3公里的最好回報。全場幾千人齊來吃西瓜,場面挺是壯觀。

吃飽西瓜,我到旁邊的攤位排隊品嘗山藥湯。加了菇菌及葱來煮,黏黏而濃稠的山藥湯我甚喜歡,嬸嬸見我吃得滋味,給我再添一大碗。場內還有鳥取縣內其他物產推廣的攤位,包括大山白玫瑰牛奶(白バラ牛乳)及牛奶咖啡試飲,也有售賣大山烤香腸及鳥取縣地酒等檔攤,猶如熱鬧的嘉年華,活動至中午才結束。

90元大歎農家菜放題

跑完3公里當然要補充體力,我們選擇在台場公園旁的「道之駅大榮」來一頓地道午餐。道之駅是日本公路上給駕駛者或遊客使用的多功能設施,設有當地土產專賣店、輕食店、洗手間及周邊景點資訊介紹等。在「道之駅大榮」內的餐廳「台場」(レストランだいば),則特別設有非常地道的自助午餐,一小時放題能盡嘗當地新鮮食材炮製的鄉土美食。北榮町山藥蓉、花一小時慢烤的洋葱、鳥取中部倉吉之大原番茄、漬醃得甚好味的藠頭等,沒有花巧的烹調,保留食材原味,健康又好味,每位才1250日圓(約90港元),吃得甚滿足。

柯南迷朝聖 拆解漫畫謎底

除了農產品著名,北榮町也是著名漫畫家青山剛昌之家鄉,其作品《名偵探柯南》更是膾炙人口。距離「道之駅大榮」數分鐘路程,設有一座青山剛昌故鄉館,不僅是柯南迷朝聖之地,亦適合帶孩子到館內齊動腦筋。館內常設青山剛昌的作品介紹及其創作世界,還有不少曾出現在漫畫內之謎底拆解,含有各種有趣的小科學,小朋友可化身成小偵探柯南一同探索。

青山剛昌故鄉館附近的空地上,每年春季至秋天均會設有露天之《名偵探柯南》巨型迷宮,入場後,大家要在迷宮內找尋4個蓋章點,並可拆解蓋章點旁的謎語(部分謎語不懂日文都可憑邏輯推理),完成後再找尋出口。夏天親子遊鳥取,這裏肯定是個有趣的選擇。

遊畢大迷宮,可慢慢散步到JR由良站,車站亦暱稱為「柯南站」,沿途經過柯南之家米花商店街,內有相關精品店及Cafe;再沿柯南大道走,還會發現《名偵探柯南》角色之銅像,可以打卡拍照。

●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

匯率:每100日圓約兌7.2港元

機票:香港航空設直航機來回香港及鳥取縣米子機場(逢周二、三、六),來回票價由2935港元起。查詢:www.hongkongairlines.com

協力:鳥取縣

西瓜.山藥健康馬拉松大會

日期:6月中(留意每年春季報名期)

會場:鳥取縣東伯郡北榮町由良宿1458-16台場公園

網址:runnet.jp

北榮町觀光協會網址:www.hokuei-kankou.jp

鳥取縣觀光交流局觀光戰略課:www.tottori-tour.jp/zh-tw/prefecture

鳥取縣資訊:www.facebook.com/tottoriHK

道之駅大榮餐廳「台場」

網址:www.michi-no-eki.jp/stations/view/736

青山剛昌故鄉館

網址:www.gamf.jp

《名偵探柯南》巨型迷宮

地址:鳥取縣東伯郡北榮町由良宿1300

開放時間:即日至8月31日(每日開放),9月1日至10月14日(逢周六、日及日本假期開放)

收費:成人500日圓(約36港元)、中學生以下300日圓(約22港元)、3歲以下免費

文: Joanne Cheuk(www.joannecheuk.com

編輯/蔡曉彤

美術/謝偉豪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名偵探柯南 道之駅大榮 白玫瑰牛奶 台場公園 山藥 大榮西瓜 北榮町 西瓜山藥健康馬拉松 鳥取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