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小鎮巨柱頂 千年修道院最近天堂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27日

【明報專訊】東歐國家格魯吉亞(Georgia)國內有數個文化遺產級的教堂和修道院,是遊客打卡熱點。但論搶眼程度,未必及自9世紀便在40米高的大石上出現的小修道院,傳聞現時仍有1位僧侶隱居其中,是該國其中一道最獨特的風景線。

位於高加索區的格魯吉亞,是最早出現基督教會的國家之一。早在4世紀開始,基督教便已被訂定為該國國教。現時格魯吉亞有超過八成人口屬於該國東正教(Georgian Orthodox Church)基督徒。國內的3個世界文化遺產,其中兩個分別是格拉特修道院(Gelati Monastery)及姆茨赫塔(Mtskheta)古蹟,都是宗教建築群,亦是最熱門的旅遊景點。這次要前往的石柱修道院(Katskhi Pillar),雖然規模及名氣較小,但更令人難忘。

隱身小村落 鄰近城市奇阿圖拉

石柱修道院所在的小村(Katskhi),最接近的城市是奇阿圖拉(Chiatura)。由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出發,可乘當地小巴Marshrutka前往(單程10 GEL,約27港元),距離約185公里,車程大概3.5小時。在奇阿圖拉,要再轉乘另一程小巴(單程6 GEL,約16港元),距離約10公里,但因班次時間不定,行駛時間亦較慢,下車後要再步行一段小路才到達石柱修道院,全程需時最少1小時。亦可在奇阿圖拉與的士司機議價,來回石柱修道院的車資大概30 GEL(約81港元)。

雖然連接第比利斯及奇阿圖拉的小巴每小時設有班次,但當地小巴司機會等到乘客坐滿才開出。由於最後由奇阿圖拉出發的班次在下午7時,要即日返回第比利斯在時間安排上有點緊張。若要輕鬆一點,也可以考慮參與當地旅行社的套餐行程,由第比利斯出發,即日來回遊覽石柱修道院和奇阿圖拉,團費約每人400至600港元,不包午餐。遊行社當然也樂意提供包車形式前往,1至4人,一天車程來回收費約1800港元。

當地人都知道石柱修道院是遊客焦點所在,所以小巴和的士司機都清楚讓遊客下車的位置;事前把石柱修道院照片下載到手機,溝通上便萬無一失。小巴下車的話,沿路有英文路牌,也不易迷路。石柱修道院遠看的景觀最為震撼,所以一出現眼前,便是拍照的最好時機。

石柱約高40米 教堂建於9世紀

這座天然石灰岩巨石約40米高,頂部面積約150平方米。最早何時有人登上柱頂,以及使用什麼方法攀爬已無從稽考,但研究估計,柱頂的教堂、地下室及隱士牢房,始於9世紀建造。在15世紀被鄂圖曼帝國佔領後,此地被荒廢了數百年,直至1944年才再有人攀登。

1995年,一位名為Maxime Qavtaradze的僧侶決意重建柱頂的教堂,並搬到該處隱修;於2009年得到當地政府支持,終於建成柱頂現有的小型修道院建築群。據稱現時65歲的Maxime,曾經是個毒梟,而選擇在這種環境修道,因為這裏「最接近天堂」。現時石柱建有一條鐵梯連接柱頂,遊客除非被邀請,否則不可以隨便攀爬,而且柱頂更是女性禁地。不過遊客可參觀建在地面的小型教堂。

採礦小鎮 登鐵鏽纜車上山

前往相對偏僻的石柱修道院外,同日還可遊覽附近的採礦小鎮奇阿圖拉。奇阿圖拉絕非一個旅遊城市,卻可以視作一個另類的觀光之地。這裏在蘇聯時期是重要的採礦城鎮,曾供應全球過半的金屬元素錳(Manganese)。在1991年蘇聯倒台後,此地的採礦業逐漸沒落,城市亦變得蕭條。

這小市鎮最受遊客關注的,是在50年代興建的纜車系統。在採礦時期用於運戴工人和物資來回上山的纜車,現時仍有17部維持行駛。遊客可以乘坐這些充滿鏽漬的破舊纜車上山(圖二),俯瞰市內景色。乘坐這些舊纜車有一定的安全風險,當地政府在2017年重建了4條新纜車線,但就失去了原有的特色。

奇阿圖拉的另一個特色景點,是距離市中心約2公里、在13世紀建於山洞的修道院Mghvimevi Monastery。除了可見小教堂與山洞結合,主殿的細緻石雕、木雕亦是觀賞重點。不過這裏沒有纜車,需步行約10分鐘上山。

走訪斯大林故鄉

哥里(Gori)正好在第比利斯和奇阿圖拉中間,旅遊配套如留宿選擇比奇阿圖拉好得多,是遊覽格魯吉亞時值得到訪的城市。前蘇聯領導人斯大林(Joseph Stalin)在1878年於哥里出生,因此這裏最重要的遊覽元素,也和這位20世紀極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有關。雖然哥里是斯大林故鄉,但當地人對其評價絕非盲目歌頌,在蘇聯解體後,甚至曾經清算他的暴行。現時遊客必到的,是市內的斯大林博物館(Joseph Stalin Museum),內容大致按時間排序,展示包括歷史文件、照片及斯大林的個人物品等。在博物館外不遠,有一所受保護的小木屋,是斯大林出生的故居(Stalin's House),他在此度過4年幼童歲月。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往格魯吉亞須需先辦理電子簽證(20.5美元,約160港元)(www.evisa.gov.ge/GeoVisa/

匯率:1格魯吉亞拉里(GEL)約兌2.7港元

機票:香港來回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阿聯酋航空經濟客位票價,連稅約5500港元起(需在迪拜轉機)

文:劉啟智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哥里(Gori) 斯大林 纜車 奇阿圖拉(Chiatura) 第比利斯(Tbilisi) 高加索區 修道院 格魯吉亞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