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綠色白馬 登山遊湖避暑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6日

【明報專訊】日本長野縣白馬是1998年冬季奧運比賽場地之一,7座滑雪場,以粉雪見稱,每到冬季,各國雪友紛至沓來,慕名而往,是世界最佳滑雪勝地之一。然而,雪季以外的夏天,白馬是什麼模樣?當白馬非白,原來是湖光山色處處綠,綠色的白馬,更加可親,更加動人。

天賜白馬 夏日披綠衣

都是名字所累。長野縣的白馬(Hakuba),以白而名,自然讓人聯想起白雪皚皚的隆冬。也因盛名所致,1998年長野冬奧,白馬7個滑雪場,出盡風頭,聲名大噪,從此一說白馬,彷彿就如冬天,也是滑雪的代名詞。事實上,這個位於長野縣西北部北安曇郡的小村,倚在日本「北阿爾卑斯」山麓下,一直是個雪國。主岳白馬連峰之一的白馬岳(Shiroumadake),橫跨白馬及富山縣,居高臨下、雄偉壯闊,每年11月下旬至5月上旬,漫天粉雪,鋪滿山麓,是天賜雪場。

高地河川 四時四色

只是,較少人留意,白馬其他季節,原來各有風姿。先看看地形,西為海拔約2900米連峰,東為海拔約1500米谷地,南北則是群山圍繞的細長盆地。盆地內,河川遍佈,姬川河縱貫南北,匯合松川河、平川河等大分流,構成扇形河道,聚集在由木崎湖、中綱湖和青木湖合成的仁科三湖,春天繁花盛放,夏天綠樹滿盈,秋天楓紅遍野,各擅勝場。尤其夏天,雪山環抱,清風送爽,十分清涼,從東京到長野,氣溫已差幾度,從長野到白馬,氣溫明顯再降,難怪日本民眾都來避暑。

避暑,首選遊湖。

仁科三湖,是日本人最愛的避暑勝地。這三湖,由木崎湖、中綱湖及青木湖組成,三湖各有吸引,木崎湖最近,從信濃木崎車站步行15分鐘就到,擁有溫泉,是夏季泡湯首選。中綱湖最細,但魚種多,是釣魚勝地。青木湖最美,湖面倒映着美麗的白馬連峰,湖水清澈,淺處呈透明,深處呈黛綠,在太陽的照射下,粼光閃閃,別有一番悠閒感。

日間泛棹 夜賞流螢

賞湖,可以坐岸遠觀,也可以投入懷抱。湖畔有俱樂部,供遊人租船活動,天鵝船,最合情侶泛棹;獨木舟,則合運動型遊人。還有最潮的站式划槳(SUP),是型人首選。還有賞螢船,載客人晚間賞螢火蟲,大人細路也可一起玩。新手初哥,選獨木舟最穩妥,二人一舟,有教練帶領及教授簡單技巧,一人一槳,各顧一邊,前者給動力,後者控方向,左右合作,展開個半小時的賞湖之旅。

青木湖湖面很大,水深達58米,三面被山環抱,深邃空寂、綠意盎然。教練指示,在小湖區中划過對岸,試試手勢,靠近叢林,可見鷺鳥及鴛鴦飛越湖面,很有意境。手勢略為熟練,就跟教練橫渡過湖的另一端,沿途可見白馬連峰倒映湖上,壯麗得教人目瞪口呆。如果放膽對群山呼喊,還可聽到回音不絕,遠山空靈,份外幽深。划近對岸,樹木垂出湖面,形成一條綠色廊道,划船穿越其中,綠意披滿一身。泊船,上岸,喝茶、小休。看滿湖翠綠,聽烏鴉怪鳴,煩擾盡消,彷彿靈性做了一次Spa。

■和田野之森遊客中心

網址:www.evergreen-hakuba.com/cn

獨木舟活動:上午9:00至11:30,下午 1:00至3:30

費用:5750日圓(成人,約416港元)、5250日圓(8-12歲,約380港元)

登雪山 朝聖最美「鏡子」

看山,不如登山。

在青木湖賞過湖光看過山,何不登上眼前這連峰山岳?

著名的雪場,在夏季都搖身一變,成為登山健行的勝地。白馬八方,就是其中最知名的景點之一。穿了登山裝、腳踏爬山鞋、手持行山杖的遊客,男女老幼都有。他們來此,都朝一個目標進發,就是白馬八方池。

八方池,位於白馬八方尾根山上海拔2060米,是一個擱在山峰上的天然小水池,像塊被巨人遺留在山上的大鏡子,倒映出日本「北阿爾卑斯」山連峰的美景,被CNN選入「日本最美的34個地方」之一。由於冬天積雪,山路險要不能前往,只可夏天限定,是以6月下旬開始,登山客和攝影師便把握機會,前仆後繼地前往朝聖。

殘雪消融 映照群山藍天

然而,要朝聖得花氣力和時間。由於地處高峰,上山得先乘Gondola纜車,一口氣從標高770米的八方站上升至1395米的兔平站,然後再坐雪道吊車抵達1680米的黑菱平站,再轉另一雪道吊車抵達1830米八方池山莊站。幾經轉折,原來還未到達,還要再走一段路徒步登山,登山有兩條路線選擇。紅線:主要是石頭路,需手腳並用,比較難爬,但因為是沿着山稜線上溯,可以邊爬邊看右側的「北阿爾卑斯」山連峰,風景比較壯闊。另一條藍線:大部分蓋了木棧道,拾級而上,比較好爬。我們6月中旬登山,山上仍見積雪,風吹來像打開雪櫃一樣舒爽,不消句鐘,到達八方池位置,小小的池,三分之二蓋了厚冰,僅餘三分之一的小鏡,倒映着群山和天空,藍白色彩,美不勝收,可以想像,不消一個月,殘雪消融,鏡面盡現,絕地絕景,震撼人心。

■白馬觀光開発

地址:長野縣北安曇郡白馬村大字北城八方4258

網址:www.navitime.co.jp/poi?spt=00011.040781317

Happo Alpine Line往來費用:2900日圓(約210港元)

山谷留宿豪華別墅

登山遊湖,當然要住在白馬。

住在白馬,首選歐風獨立小別墅。這些歐風小別墅遍佈白馬,要住,宜選一些管理優秀的。其中Hakuba Hotel Group,擁有逾25座獨立別墅,位於整個山谷的黃金地段,房間、衛浴、廚房、廚具、家電等等一應俱全。

像其中一間名為Phoenix One的,隱身在樹林小徑盡頭,樓高3層,283平方米,大廳超高樓底,偌大的落地玻璃窗外,是綠油油的樹林,美得就像一幅油畫。設施豪華齊全,4間睡房、4個衛浴間、5個洗手間,一家人來也不用爭洗手間及冲涼房用。還有健身房、溫泉式浴場、遠紅外線桑拿浴室等等。開放式廚房,有齊煮食爐具、各式杯筷碗碟,又有雪櫃、咖啡機、洗碗碟機……還有洗衣及乾衣機,和家中沒有兩樣,甚至比家中更方便豪華。

冬季入住,35萬日圓一晚(約25,320港元,最少5晚)、夏季25萬日圓一晚(約18,084港元,最少3晚),租金還包一輛7座4WD車(油費憑單報銷)和BBQ晚宴。一家人,或一班朋友,在門外帳篷燒烤,幽幽森林、熊熊爐火,特別有氣氛。

■Hakuba Hotel Group

網址:www.hakubahotelgroup.com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前往日本均毋須簽證

航班:HK Express每天5至6個來回航班往來香港及東京成田和羽田,單程機票由798港元起(不包括機場稅和附加費),U-First(優先處理託運行李,優先辦理登機手續及預先登機)每程50港元,查詢:www.hkexpress.com

匯率:100日圓約兌7.23港元

文:譚偉健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八方尾根山 八方池 青木湖 滑雪 長野縣 白馬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