纜車登頂 漫遊而下 法國小鎮 輕鬆征服雪山美景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3日

【明報專訊】每年8月尾,法國東南部的Chamonix小鎮都會熱鬧非常,因為知名超級越野賽事UTMB會在這裏舉行,每年也有過百港人前來參賽。不過,賽事難度高,未必人人可以應付。其實,只需搭纜車上 Le Brévent山峰,輕輕鬆鬆走幾公里平坦山徑,飽覽雪山美景後,就可沿賽事最後一段路走回小鎮,體驗外地越野賽事延綿的下坡特色。

今次這條郊遊路線可說非常輕鬆,全程約11公里,中間沒有什麼急遽的攀升。頭三分之一路程只是一直往下走,中段則大部分是緩緩的上斜,最大垂直差僅約100米,最後4公里則是緩緩下山,絕對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路線。要登上海拔2525米的Le Brévent山頂,可選擇乘搭Chamonix小鎮西部的纜車,先登上約2000米高的Planpraz中途站,轉乘小吊車,到埗後再往上走數分鐘,就能到達Le Brévent山頂觀景台,360度全方位欣賞附近的雪山美景。由Chamonix市中心出發,徒步走到纜車站雖然只需10分鐘,但由於位於高處,所以這條斜路走起來也頗費勁,可當作登山前的熱身。

觀景台東望 賞無敵雪山「巨牆」

乘吊車抵達Le Brévent山頂,往上走幾分鐘就到觀景台。往東及東南方向看,就可看到一整幅雪山「巨牆」,它屬於阿爾卑斯山脈(Alps)的一部分,每座山峰等閒也逾3000米高,而當中最高那座圓頂雪山就是大名鼎鼎的白朗峰(Mont Blanc)。白朗峰高4810米,長年鋪上冰雪,旁邊還有多條小冰川「攀附」山壁。Chamonix小鎮今天能夠如此熱鬧,全賴這座山峰所賜。白朗峰在1786年被登山家Michel Gabriel Paccard首次征服,由於當時歐洲的登山運動風潮正熱,所以吸引了許多登山者到來一試身手;而在拿破崙三世(Napoléon III)在位期間,先後興建了各種公路、鐵道交通網絡,令這個小鎮搖身變為旅遊及滑雪地點。

轉頭往西至西北方看,卻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景觀。由於這邊的山嶺不太高,一般只得海拔1000多至2000多米,所以在夏季期間完全沒有積雪;這邊的山峰連綿相疊,層層環抱,彷彿沒有盡頭,看得久了竟有點蒼涼的感覺。稍下位置會見到一個小湖Lac du Brévent,湖水如鏡,倒映蔚藍的天空,令人有點衝動想走近一看,但千萬別小看這條短短的山徑,上落差足有400米,來回差不多要用兩小時,除非有充裕時間,否則還是遠觀為妙。

欣賞過山頂美景,就可沿觀景台旁邊的山徑走回Planpraz。雖然全程往下走,但部分路段由亂石堆成,所以同行朋友中如有人少做運動或膝蓋有傷患,大可選擇乘吊車回到Planpraz,等齊朋友再繼續走後半段路線,大家要量力而為。

Planpraz的位置雖然不及Le Brévent高,但就可以近距離俯瞰位於山谷中的Chamonix小鎮。Planpraz纜車站旁有一間精緻的法國餐廳La Bergerie de Planpraz,網上評價說餐廳的食物可口,但由於今次出動時間很早,所以只入內買了兩支飲品,之後便躺在露天椅子上欣賞美景。Planpraz亦是玩滑翔傘的好地方,不少愛好者都會乘搭纜車上來在附近的高地起跳,慢慢乘風力盤旋而下。Chamonix市內就有多間運動公司提供載人滑翔傘服務,有興趣可以一試。

下山路上 遠眺法國最長冰川

從La Bergerie de Planpraz餐廳旁邊的山徑一直走,大約1.5小時就可以抵達La Flégère纜車站,中途雖然會出現不少分岔路,但由於沒有樹木阻擋,所以可以看清楚山徑是向上爬抑或向山下走,只要一直沿山腰這條路走,很快就可望到La Flégère纜車站,不用擔心迷路。到達纜車站時,在山谷對面的山峰中可發現一條很長的冰川,它就是法國最長的冰川Mer de Glace,據說冬季時整條冰川可長達7公里,夏季時便會融化而縮短。

原本可以在La Flégère搭乘纜車下山,但由於現時纜車正在維修,預計今年冬季才完成工程,所以只能徒步下山。La Flégère其實是UTMB(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超級越野賽事的最後一個檢查站,參加者只要於關門時限前趕到,由於餘下路段全是落斜,所以基本上一定可以完成賽事。雖然從纜車站下望Chamonix小鎮好像近在眼前,但因為要在樹林內沿着連綿不絕的「之」字形山徑下走,所以感覺上像走了很長時間也未能下山,同時亦未能拉近自己與小鎮間的位置,猶如走進「結界」。千辛萬苦走回平地的高爾夫球場,就可以在停止服務的纜車站旁乘搭公共巴士返回Chamonix,完成今次的旅程。

■由我帶路

首先在iOS或Android手機上安裝ViewRanger活動紀錄程式,登記成為會員後,只要在瀏覽器上輸入連結(bit.ly/2IQ7CCJ),或用手機掃描QR code,手機系統就會自動打開ViewRanger網站,這時再點選Open in the ViewRanger App,就可以程式開啟及下載備有衛星定位的路線資料,去到當地再開啟這條路線,就可跟着衛星導航指示行山。此外,亦可在應用程式內搜尋「Ming Pao」用戶,就可檢閱以往曾介紹的路線資訊。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免簽證

匯率:1歐元兌8.89港元

機票:前往法國Chamonix,可選擇搭乘飛機先往瑞士日內瓦(Geneva),7月份阿聯酋航空的來回機票約售5300港元。然後再在機場轉乘小巴,如Mountain Dropoffs提供的小巴,收費33.5歐元(約298港元),約1.5小時即可抵達法國的Chamonix小鎮

文:Wongyim

編輯:王翠麗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登山 阿爾卑斯山 Le Brévent 法國 白朗峰 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