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塘清涼遊 白千層夾道歡迎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25日

【明報專訊】6月來到尾聲,天氣愈來愈熱,但對於郊遊遠足的擁躉來說,行山的興致並不會隨溫度上升而消失,反而更積極尋找帶「清涼感覺」的路線,繼續親親大自然。今次找來越野跑愛好者周群雄(Joe)帶我們暢遊城門水塘,到熱門「打卡」地點欣賞白千層,再去龍泉谷感受溪澗的清涼氣息,來一趟輕鬆郊遊。

(清涼系列之一)

防猴子搶食 忌眼神接觸

Joe曾多次出征海外越野跑賽事,也是本港山賽常客,十分熟悉香港各區的行山路徑。不過,今次他不是帶我們跑入山野,而是漫遊城門水塘。我們從荃灣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出發,話說這個地方原來昔日盛產菠蘿,故名菠蘿壩。小巴總站附近有公廁及小食亭,山友們可以先做好補給和準備才出發。Joe提醒,這條路線一帶有大量猴子出沒,山友應避免手持膠袋,食物應收入背包內,更別在牠們面前進食,只要別做任何事讓猴子認為你身上有食物,牠們便不會騷擾你。另外,避免跟猴子有眼神接觸,事關牠們視此為挑釁行為,有可能因此而攻擊你。

水浸白千層 可遇不可求

從小巴總站旁邊的樓梯拾級而上,便到達菠蘿壩自然教育徑,這條平坦寬闊的林間小道,輕鬆易行,適合一家大小郊遊。起步不久,右邊便見水塘美景,令人心曠神怡。經過引水道後繼續前行,直至見到分岔路,從左方的樓梯上行至城門林道。城門林道以石屎路為主,路面寬闊。大約行10分鐘便見到兩旁植有多棵高聳白千層樹的大直路,甚有氣勢。白千層的樹皮會一層一層地剝離,樹幹猶如被多張白紙層層疊地包覆,外形獨特易認。再沿右邊一條小路走落水塘邊,那裏便是「城門白千層」。這裏不單止可飽覽壯闊的水塘景色,加上附近有多棵白千層樹,可以在樹蔭下乘涼休息。Joe指出,若水塘水位漲高至白千層底部,更成為可遇不可求的樹木在水中央的「水浸白千層」美景。早前歌手謝安琪曾在這處取景拍攝音樂影片,令這景點更廣為人知。

大草地美景 藏身水塘下

欣賞完「城門白千層」之後,原路返回城門林道,於分岔路右行,經過城門郊遊地點6號場之後到達一道石橋,橋下便是著名的大城石澗。石澗水源來自大帽山,注入城門水塘,因而被名為「大城」。再向前行直到分岔路,向「水塘→主壩」標誌方向行,直到右邊一個名為「半閒亭」的涼亭,附近有條小路直達「塘畔草地」,可望到大片草地外,更可遠眺白千層樹林。Joe表示︰「這片草地只會在水塘水位下降時才見到,是另一個打卡勝地。」這處恬靜清幽,偶然見到黃牛散步食草,慢活的步伐,把大家帶離了城市的煩囂,絕對是放空減壓好去處。

清幽龍泉谷 天然涼亭

享受完寧靜,離開塘畔草地返回城門林道,沿路折返至城門郊遊地點6號場對開的分岔路,轉左走向另一條路,沒多久便轉為山路到達虎蹤徑。沿山路直上約10分鐘,左轉走上樓梯,Joe提醒,當見到欄杆時便右轉入去,不久見到一條隱蔽小路,兩旁有高及近腰的植物,直行5分鐘左右,便到達龍泉谷。

龍泉谷是大城石澗的下游,有多顆大石,兩旁也有大量樹蔭,與石澗建構出如天然涼亭的休憩處。坐在澗邊大石,細聽潺潺流水聲,在炎夏中也感受到絲絲清涼氣息,所以很多行山客會選擇在這個地方休息,甚至野餐補充體力。之後再沿路返回起點,便完成今日的路線。整段路線,平坦易行,上落斜不多,况且途經多個打卡點,邊行邊影,算是輕鬆好玩。

■行程

起點: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25分鐘(1)城門白千層→20分鐘(2)塘畔草地→20分鐘(3)龍泉谷→45分鐘終點: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

全長:來回約7公里

需時:約1小時50分鐘(不包括影相)

交通︰乘82號小巴往來荃灣至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

■小貼士

只選坦途 無機會強化足踝肌腱

踏上山路,當遇到凹凸不平的路面,一不小心便會扭傷,尤其新手,更易中招。所以今次請教Joe,如何保護自己。他指出,很多時新手會因足踝肌腱不夠強壯而受傷,當踏上崎嶇路面時,足踝易因頻密地向外或向內翻而增加扭傷機率。「行山時只選擇平坦的路,足踝肌腱便沒有強化的機會。如想減少扭傷,在山路上應選擇略為起伏不定的路面來行,這樣可增加足踝的活動量,有助增加肌腱的強度。」

■溫馨提示

量力而為,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拍照前應視察四周環境,確定位置安全後才留影,勿為靚景而冒險

文:許朝茵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有片睇

夏遊城門水塘涼浸浸bit.ly/2IAefJA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由我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