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潮汕歎名牛 新派菜攻佔味蕾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22日

【明報專訊】凍烏頭、凍蟹、煎蠔餅、滷水鵝片……說到潮州菜很自然會聯想到上述打冷美食。但潮汕作為美食天堂,豈只幾道板斧,其中一個於香港較少人談論的名物,就是牛。雖然潮汕牛肉火鍋最近在深圳人氣十足,可是想看到師傅在餐廳正中央打牛丸、於開放式廚房面向大街切牛肉的畫面,邊看邊吃正宗的潮州菜,3小時的高鐵車程,便可以來一趟兩日一夜快閃地道潮汕美食之旅。

韓江畔賞迷人夜色

說到潮汕,很多人以為是潮州市和汕頭市的合稱,錯了,潮汕地區涵蓋潮州、汕頭及揭陽三個地級市,其中揭陽市是3地唯一有機場(揭陽潮汕國際機場)的地方,交通發達。不過兩日一夜要走遍3個地方的景點及美食,時間比較緊迫,這次路線先以潮州和汕頭為目標,讀者也可先行「探路」,下次自行規劃一個日數較長、行程更豐富的潮汕之旅。

高鐵潮汕站雖然並非位處潮州市區,但附近的公交車站有多條路線直達潮州及汕頭的市中心,車程約1至1.5小時,乘搭的士則約40至50分鐘。是次美食行程先到潮州市的中心城區湘橋區,但開始「醫肚」前,不妨抽空到中國四大古橋之一的湘子橋走走。

燈光秀映襯南宋古橋

湘子橋又稱廣濟橋,建於南宋時期,坐落於潮州人眼中的「母親河」韓江之上。此橋以浮橋及亭台樓閣組成,前者是由18艘木船連結而成,因此浮橋會隨水位高低而升降;亭台樓閣則有12座,建築設計各有不同,左右兩邊看來有24個面貌,因此潮州自古以來就流傳「潮州湘橋好風流,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民謠。湘子橋最享譽國際的特色為啟閉式橋樑的設計,即可拆開、可閉合,浮橋脫離亭台時可讓船隻通過,像「摩西分紅海」一樣,閉合時則連接東西兩邊,讓百姓行走,因此極具研究價值。每到晚上,湘子橋都會上演一場燈光秀,具時代感的燈光設計映襯古風的亭台樓閣,令人有時空交錯的感覺。

若想邊歎美食邊欣賞這時空交錯的景致,可到韓江旁的「韓上廔」享用新派中菜。韓上廔是潮州市內相對高檔的酒樓,門口的園林及深啡木建築給人典雅印象,內部則是時尚的酒店式設計。走上長樓梯來到3樓,玻璃天花可讓客人沉醉於韓江的迷人夜色。餐廳供應多款經典潮菜,如脆皮豬大腸、XO醬炒菜頭粿、筍絲炒魚麵、炸布仔豆腐及豆醬焗肉蟹,但令人眼前一亮的卻是帶有fusion元素的黑松露石榴球拼魚子醬片皮鵝,面層的魚子醬片皮鵝及底層的春卷皮夾着爽甜的哈蜜瓜及蓮霧,水果能中和鵝片的油膩,亦能平衡魚子醬的鹹度,足見廚師的功架。

歎最牛火鍋 口感各不同

由潮州市中心乘的士到汕頭大約1個多小時,到達後先到訪潮汕鼎鼎大名的福合埕。潮汕人無牛不歡,炎炎夏日都會吃牛肉火鍋,而福合埕是潮汕牛肉火鍋店的老字號,牛肉即切即涮,鮮度十足。平時在香港多見燒味部師傅在開放式廚房斬叉燒,這裏就可看到師傅面向大街切牛肉。牛肉切得比日式或港式火鍋的厚身,因此不會有「入口即溶」之感,反而更能細細品嘗潮汕牛肉獨有的鮮甜及口感。這裏供應超過10多個牛部位,包括罕見的五花趾(牛腱)、匙柄(肩腹肉)、吊龍(牛脊肉)、胸口朥(牛脂)等等,味道口感各有不同,其中五花趾爽口彈牙,牛肉味最濃;胸口朥全是牛脂,但涮熟後爽而不膩,值得一試。店員提醒不要涮太熟,放進鍋中數秒後,看到半熟且帶一點嫩粉紅的就可以吃了。

名物牛肉丸 手打保彈性

金平區是汕頭於19世紀開埠時的發祥地,那裏的汕頭小公園,有許多歷經歲月的建築。近年舊城區正進行活化工程,不少大街已經翻新,新式小店進駐,掛上紅燈籠裝飾,感覺有點不倫不類,令人聯想起重建後的灣仔利東街。雖然新式茶店、土產店林立,可幸仍能找到代表潮州的手打牛肉丸店。

「五腳砌牛肉舖」的前枱負責煮牛丸,而手打牛丸的舞台就是餐廳的正中央位置。無論是絞肉機還是人手切碎再剁爛,所製作出來的牛丸都有機會被打斷肌肉纖維,影響牛丸彈性。人手使用鐵棒不停捶肉近1小時,變成肉漿(肉醬)而不是絞爛牛肉,令成丸後更有彈性。

來到汕頭的龍眼南路,雖然不像台灣夜市那樣熱鬧,但沿着靜默暗紅的霓虹燈光一路尋覓各種消夜店,白粥、豬雜、涼果、粿條、腸粉等等,更有一種尋寶的感覺。「小吳腸粉」是整條路上最人頭湧湧的食店,師傅熟練地生產潮式腸粉。他依次打開及合上不同層的腸粉機抽屜,放進米漿、加入豬肉、雞肉、牛肉、生蠔、蝦等配料,不消3分鐘,師傅已快速剷起鐵盤上的腸粉上碟。潮州腸粉的賣相稱不上精緻,甚至有人叫它作皺皮腸粉。不過,味道絕對能補救它的外在美。各款腸粉均有菜脯鋪面及淋上濃郁豉油,牛肉腸粉最令人驚喜,肉味特別濃郁,且有番茄提味,比配料多多的豬肉海鮮蛋腸粉更勝一籌。

●旅遊錦囊

交通:香港西九龍站乘高鐵出發至潮汕站車程約3小時。成人票由人民幣182元起(約207港元)、小童人民幣94元起(約107港元),查詢www.highspeed.mtr.com.hk

潮汕站附近有公交車站,提供不同路線的巴士或的士直達潮州市及汕頭市。

湘子橋

地址:潮州市湘橋區環城東路

韓上廔

地址:潮州市湘橋區鳳凰洲公園旁

小吳腸粉

地址:汕頭市龍眼南路龍眼市場椰園4幢

福合埕(水仙園店)

地址:汕頭市金環南路水仙園44幢

五腳砌牛肉舖

地址:汕頭市國平路52號

文:黃嘉希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鴨母捻 芋泥 韓上廔 五腳砌牛肉舖 牛肉火鍋 牛丸 汕頭 潮汕 高鐵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