隈研吾設計圖書館 在高知森林雲之上看書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21日

【明報專訊】位於日本四國高知縣的檮原町,只有不足4000個居民,原本只是一個隱世小鎮。但自去年5月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的「雲之上圖書館」開幕,小鎮一舉成名,在短短9個月,迎來了10萬名訪客。

造價2億 9個月迎10萬訪客

檮原町(梼原町)位於海拔1450米,內裏連一家24小時便利店也沒有,鎮上的商店和超級市場大都在晚上6至7時關門。入夜後,因為車輛稀少,交通燈也暫停運作。這個寂寂無聞的小鎮,因為隈研吾(Kengo Kuma)設計的雲之上圖書館(ゆすはら雲の上の図書館),從此變得不一樣。

耗資28億日圓(約2億港元)興建的雲之上圖書館與旁邊老人中心,由隈研吾操刀。視日本為「家鄉」的香港人,對隈研吾應該不會陌生,東京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福岡太宰府天滿宮Starbucks,還有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都是他的手筆。

高知縣森林覆蓋率高達84%,是日本第一的森林之縣。檮原町的雲之上圖書館,大量使用當地的杉木搭建主要樑柱,圖書館就像由一棵一棵又高又直的杉樹支撐着,所以又稱森林中的圖書館。圖書館藏書約4萬冊,還有攀石牆、咖啡店。而梯級的設計除了讓人坐着看書,也可以變成講台或觀眾席,舉辦不同活動。到訪當日,圖書館內有背着書包的學生在找書,有三五成群的中學生在聊天,有年輕男女在喝咖啡,也有公公婆婆在看雜誌,圖書館就是社區公共空間。

偏遠小鎮 變隈研吾展覽場

導遊說隈研吾偏愛這個深山小鎮,除了雲之上圖書館和老人中心,隈研吾還包辦了市政府大樓、木橋博物館藝廊和雲之上酒店的設計。

有人說,花28億日圓建一座圖書館,只供3000多人使用,實在太奢侈;但更多人羨慕這個雲之上小鎮的居民,擁有如此標緻的公共空間。

天狗高原 一睹岩石峭壁乳牛

距離檮原町25公里的天狗高原,是日本三大喀斯特(Karst)地形之一。喀斯特由石灰岩組成,雨水滲入岩石慢慢腐蝕,地下溪流形成洞穴,地面亦可看到岩石峭壁。

天狗高原位於高知縣和愛媛縣交界,橫跨仁淀川町、津野町及檮原町,海拔1485米,是一條天空走廊。天狗高原天氣多變,車子穿越狹窄山路往上爬,濃厚的霧幾乎看不見前路,當大風一吹,眼前展開了綠油油的草原,草原上長出嶙峋石頭。

天狗高原還是高知著名放養乳牛的地區。置身高原,早上看雲海,晚上看星星,一年四季有不同景色。

●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

匯率:100日圓約兌7.22港元

機票:HK Express香港來往高松市,連稅項及附加費2253港元起

交通:從高松市乘搭新幹線至高知市,約2小時15分;高知市開車往檮原町,約1小時30分

高知縣官方觀光指南:tw.visitkochijapan.com

雲之上圖書館:kumonoue-lib.jp

文: 鄭寶華

編輯/蔡曉彤

美術/謝偉豪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