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經典小鎮 苗栗苑裡藺草工藝復興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5日

【明報專訊】「好山好水」的苗栗縣,位於台灣西北部,東邊鄰靠雪山山脈,西面對着台灣海峽,東西兩邊的海線和山線皆是旅遊熱點好去處。其中位於海線的苑裡,被票選為2019台灣經典小鎮首名;而山線小鎮三義,剛重新活化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道,可體驗苗栗古鎮山城文化之美。

這是首次來苗栗,其中一個原因是台灣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2019經典小鎮第一階段民眾投票中,位於苗栗西南方海邊的苑裡,竟擊敗其他著名小鎮如九份、平溪,獲得全台第一高票。以藺草編織文化和古建築聞名的苑裡,是苗栗最早開發的鄉鎮之一,這個充滿人文、歷史韻味和古色古香建築的古鎮,至今仍保留原有風土人情。

藺草編織工藝歷史

苑裡有「藺草原鄉」之稱,有近300年的藺草編織工藝歷史。早期只要一走進苑裡,就可以看到農田裏到處都種植了藺草,曾是無數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因為藺草柔軟強韌,可除濕、除臭,非常適合用來編織。藺草工藝起源於約1727年清朝期間,當時有兩個原住民道卡斯族婦女發現野生藺草,嘗試將其編織成草蓆。之後漢人發現藺草有很好的吸濕透氣功能,紛紛向當地婦女學習藺編技術。

日治時期,由於日本人也很喜愛藺編製品,於是着當地婦女將藺草編織成各款帽蓆,大量外銷到日本和其他國家,興盛一時。可惜1971年後塑膠開始流行,帽蓆製造業漸漸衰落。苑裡很多婦女為維持生計,只好放棄藺編到工廠工作,藺草編織在苑裡迅速消失。經過了逾30年後,藺草工藝才開始復興。

為了更加了解藺草產業歷史,到訪了舊倉庫改建成的「藺草文化館」,這裏以藺草生態和編織文化為主題,推廣失散許久的編織工藝,令藺草文化得以珍藏與傳承。館內展示了藺草編織品、模型、影像與文字,介紹苑裡藺草編織的發展歷史,還有藺草體驗區、帽蓆文化區、農村文物、 DIY教室、簡報室和戶外活動區等,也展出近年多個工藝家以藺草為題創作的作品。

百年古厝雕飾華美

說到藺草,不能不提曾因帽蓆業而繁榮的「苑裡天下路老街」,又稱「苑裡老街」,於清朝乾隆年間形成,一直至民國時期都是苑裡的經濟、文化與政治中心,全盛時期整條街上有數十家從事內外銷之帽蓆商家,但現僅存4間。作為藺草編織發源地的苑裡,老街曾負起內外銷商品的重要角色,現今街上仍有多幢舊屋、古樸帽蓆老店,遊客不多,也沒有太多的商業氣息,適合慢慢悠然閒逛。

苑裡鎮上的另一邊,是保存了傳統建築的房裡古城,城中街巷內古意仍在,見證了百年興衰。古城早於苑裡老街,數百年前是與福建直接通商的口岸,也是苗栗縣唯一築有土石城牆的市街,後來衰微,商業中心移往現在的苑裡老街。房裡古城是苑裡早期發迹地,主要街道兩側民居為紅磚屋,長約200、300米,新舊建築夾雜,現多已傾圮,或無人居住。城內行人不多,和當地人閒聊,他們都希望政府可重建恢復古城風貌。隨着時代變遷,許多老宅已拆除改建,現今古城內的歷史建築以建於清朝光緒年間的蔡家古厝最為著名,佔地約600坪,仍保存典型的傳統古宅。蔡氏家族是當時富甲一方的商行,現今蔡家子孫仍居住於內,來到時是平日,本不對外開放,但熱情的蔡家後人也讓我們入內參觀。古厝是四合院格局,使用造工精細的華美雕飾和紅磚建成,古屋內多項建材皆來自中國和日本,當年特地聘請中國匠師來台建造,建築氣派非凡,保留完整。

■藺草文化館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7鄰彎麗路99號

網址:www.yuanli.org.tw

■蔡家古厝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房裡古城

鐵道活化 路軌踩單車穿梭奇幻世界

離開苑裡古鎮,騎上電單車,穿越十幾公里的山路,來到苗栗另一端的山線小鎮三義,乘搭新開幕超人氣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舊山線鐵路原興建於1908年,當時已創造出「最大坡度、最大彎道、最長花樑鋼橋、最長隧道群」的紀錄。原鐵路總長約21公里,全線有3座鐵橋、4個車站、8座隧道,堪稱是「近代鐵道工藝極致美學」。其中的勝興車站是台灣西部鐵道最高的火車站,海拔402米,是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也是最險峻、自然景觀最特別的一段,有客家山城之美譽,沿途的森林和文化景色迷人。但舊山線在1998年停駛,後來當地希望舊山線軌道可活化再利用,故參考了德國、挪威、韓國等模式,提出閒置鐵道活化再利用的軌道自行車計劃,令遊人可重新體驗舊山線。

出發前,先來到起點「台灣西部鐵路最高點」勝興車站集合,聽解說員講解乘車注意事項。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道來回全程約12公里,需時約1.5小時,每節車廂設計為4人座椅,架設於軌道上。車廂設備齊全貼心,有GPS定位、語音導覽解說和緊急救援通報系統,也特別設有上下車踏板扶手、儀表板、置物架、置杯架、遮陽棚、透明防雨板等。和一般騎車模式相似,坐下後先確認座椅距離,繫上安全帶,啟動電源後,轉動把手就可以前進。每個座位都設有腳踏,除了可使用人力踩踏,還有電動設備可產生動力推進,不用擔心累了騎不動。既可邊踩單車做運動,也可以不同角度輕鬆觀賞沿途風光,好玩有趣。

隧道看投影show 賞龍騰斷橋

乘坐當天下着微微細雨,自行車從勝興車站出發,緩緩地在鐵道上行駛,沿途會行經多條隧道。首先來到2號隧道,它有着百年鐵道故事的燈光投影,不斷變幻的七彩光雕令人恍如走進奇幻世界。接着車子經過高33米的魚藤坪鐵橋,從高空可以望向「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的龍騰斷橋古蹟遺址,震撼壯觀。過了龍騰斷橋,會連續經過3至6號隧道。最特別的,是可以看到台灣鐵道難得一見的3、4、5、6號隧道群連成一線,形成洞洞相連的多層次奇景。最後鐵道自行車會停在6號隧道口前再折返,大家可下車用步行方式經過6號隧道,在終點站鯉魚潭約停留20分鐘,導覽員也會為大家做相關介紹。

回程時雨勢稍停,可更清楚欣賞沿路鐵道風景。雨後微風吹過,空氣清新,令人心曠神怡,山城美景盡收眼底。兩旁蒼翠樹木從身邊掠過,山巒景色令人心情放鬆,靜心感受山城幽靜。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號

票價:220新台幣(約55港元)

查詢:www.oml-railbike.com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可辦免費入台證(bit.ly/1uyXoHe

匯率:1港元約兌4新台幣

機票:長榮航空6月來回台北經濟客位機票連稅1415港元起

交通:台北車站搭乘台鐵火車至苗栗縣苑裡,或至三義再轉乘的士前往勝興車站

文:黃若萍

編輯:梁小玲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