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動植物天堂 邂逅巨型王蓮粉紅鴿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1日

【明報專訊】作家馬克吐溫曾在《赤道漫遊記》說天堂是模仿毛里求斯的。

我不曉得他口中的天堂是指什麼,但最少知道毛里求斯是生態天堂,許多珍貴動植物,例如全球只剩一棵的「孤獨的棕櫚」、全球不足500隻的粉紅鴿,都可以在這裏找到。

當跟隨登山領隊在毛毛細雨下攻頂,於頂峰驀然看見一道跨越山巒的雨後彩虹,白尾熱帶鳥在虹橋上盤旋,明澄的視野讓人足以遠眺山巒每株樹幹,眼前一切都像在說:這裏就是天堂。

即使香港有直達航班,但在芸芸旅遊目的地選項中,毛里求斯往往是個被港人遺忘的國度。的確,我們對她所知甚少,甚至一無所知。翻閱手上的Lonely Planet,嘗試尋找可供解釋「天堂」的種種線索,但一切不得不待至雙腳着地,才深切體會到天堂,始於這地尚未被過度開發的自然生態。

毛里求斯位於印度洋,長年氣候和暖,雨水豐足;加上昔日殖民歲月,歐洲列強帶來許多外來植物、動物,讓她演化至多種動植物的孕育地。當地約900種植物中,逾三成屬於本地獨有品種,包括不少極罕見的花卉植物,例如全世界只有約46棵的Mandrinette、全球唯一的「孤獨的棕櫚」(Hyophorbe amaricaulis)。

前殖民官私家花園 孕育奇花異卉

SSR植物園(Sir Seewoosagur Ramgoolam Botanical Garden)擁有逾300年歷史,面積達33公頃。它本是法國殖民年代,法國官員Mahé de Labourdonnais於1736年建設的私人花園,花園內種植了多種外來植物及花卉。今天,植物園開放予公眾參觀,園內有逾500種植物,當中不乏百年參天大樹,漫步其中,猶如置身熱帶雨林。園內的人氣景點王蓮池,遍佈大片如洗臉盆、來自巴西亞馬遜盆地的亞馬遜王蓮,蓮葉直徑最闊可達3米。園內亦種有逾80種棕櫚樹,其中Talipot palm是世上所有開花植物中擁有最大花序(inflorescence)的一種,一生只開花一次,開花結果後整棵樹便會漸漸枯死。建議大家漫步園內兩旁種滿Talipot的步道,一片片大塊的扇形棕櫚葉在眼前交織,日光穿透密密麻麻的葉脈,在步道間駐足停留一會兒已十分治癒。

■SSR植物園

交通:首都路易港設多班公共巴士往返植物園,車程約半小時至45分鐘

網址:ssrbg.govmu.org

飛天「狐狸」唔怕曬

珍稀鴿子粉紅衣搶鏡

位於毛里求斯西南面,受國家保護的黑河谷國家公園(Black River Gorges National Park)是當地獨有雀鳥如毛里求斯隼、粉紅鴿、迴聲鸚鵡的家園。其中,經國家努力推行復育計劃多年,全國粉紅鴿的數量更由1990年的9隻,增加至2018年約470隻,記者亦有幸在剛到埗公園時一睹其風釆。現場所見,粉紅鴿外觀與普遍鴿子的最大分別是擁有一對搶眼的紅眼睛,以及粉紅色的上半身。眼前的幾隻粉紅鴿出現在公園停車場旁的草地上,牠們不甚害怕人類,悠閒地在四周散步及覓食。

國家公園遠足 登頂飽覽開揚山景

由當地登山團體Yanature舉辦的黑河谷國家公園遠足團,行程全長約6公里,走畢約需3小時。當日領隊Steeve帶我們一行4人登山,於毛里求斯土生土長的他熟悉當地各種動植物,沿途不時停步介紹當地生態。Steeve提醒大家在森林內要運用所有感官,看、嗅、聽,才會發現許多獨特的動植物原來近在咫尺,例如烏木樹,因木質堅硬,是小提琴的常用材質;枯乾了的扇形大葉,是Steeve兒時祖母用來編織牀蓆枕頭的物料;大白天在空中盤旋飛翔的,正是當地獨有的飛天蝙蝠(Mauritian flying fox)。蝙蝠不是只在晚上出沒嗎?他半笑半認真地道,這裏就像牠們的遊樂場,牠們正在嬉戲玩耍,晚上才四出捕獵覓食。

3小時的路程,前半小時最吃力,需走過連綿不斷的上坡路,可是苦盡甘來,於300多米的山峰已能飽覽廣闊開揚的山景。登山者居高臨下,各種雀鳥、 蝙蝠在眼前,甚至「腳下」飛翔。餘下約兩小時行程則是下坡路,相對輕鬆。

除了黑河谷國家公園,Yanature亦舉辦其他遠足路徑、觀鳥團,全由持牌領隊帶領。參加者只需於網上報名,繳費形式可選擇網上或當日繳付,完成報名程序後,會收到電郵確認及集合詳情。

■Yanature

費用:每人1500MUR/40歐元(約335港元)

網址:www.trekkingmauritius.com

■度假勝地

蔚藍海域浮潛 小島歎陽光午餐

毛里求斯是不少歐洲人的度假勝地,沿海地區建有不少大型度假村,Club Med La Pointe aux Canonniers便是其一。由於小至4個月大的嬰兒也可入住La Pointe,所以受到不少家庭客青睞。父母可以把孩子交託村內的託兒中心,安心享用各種海上運動或娛樂設施。對於較少接觸海上運動的港人來說,村內提供的各種海上娛樂是一大特點。由於現場有教練指導初學者,下榻短短數天,已可玩遍了滑水、直立板、獨木舟、浮潛等多種海上運動。雖然技術難在短時間內提升,但對門外漢來說已是非常深刻的體驗。

此外,如果懂游泳,又是海洋愛好者,推薦參加度假村安排的Blue Bay Marine Park一天遊。該公園受國家保護,整個海域禁止捕魚及垂釣,海水蔚藍清澈見底。行程安排乘快艇出海,船家會駛至深水區域,讓大家下海浮潛。其間,快艇經過紅樹林區域,以及到訪海上軍事古蹟,然後大伙兒在小島享受悠閒燒烤午餐,並在海中「浸浴」,享受陽光與海灘。

■Club Med La Pointe aux Canonniers4日3夜住宿套票

收費:5319港元起(由即日起至8月價格),4 歲以下小童免費

網址:bit.ly/2JrN9Fj

■Blue Bay Marine Park一日遊

費用:5500MUR(約1228港元,包括全程交通及膳食)

■有片睇

立即去片,遊覽毛里求斯 動植物天堂:

bit.ly/2PYyMcx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免簽證

匯率:1港元約兌4.47MUR(毛里求斯盧比)

機票:毛里求斯航空(Air Mauritius)香港來回毛里求斯,5月經濟艙票價由6606港元起(含稅及附加費)

查詢:www.airmauritius.com

文:歐慧兒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觀鳥 動植物 植物 生態 毛里求斯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