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藍眼睛」 湛藍湖面上漫步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明報專訊】偶然看到一張攝影作品,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貝加爾湖(Lake Baikal)的「冰封美」吸引着我的眼球,因而下決心,怎樣也又親身看一次。

貝加爾湖每年1至5月是冰封期,只有這幾個月,才會出現氣勢磅礴的冰裂美景。冰裂湖面,有如大海蓋上玻璃,深不見底的湛藍,美得被譽為「地球藍眼睛」。之前以為冰島的冰世界獨步天下,但來到貝加爾冰湖,方知道「一冰還有一冰高」!

位於貝加爾湖中心的奧爾洪島(Olkhon Island),是湖中最大的島嶼,恍若遺世獨立的胡日爾村(Khuzhir)是旅行者的集中地,平日只能坐渡輪往來,但在長達5個月的冰封期,多了「冰路」。我跟隨當地旅行團,坐上了前蘇聯色彩濃厚、俄羅斯老牌車廠利哈喬夫的麵包車奔馳湖上,向下望就似透視深海,愈往湖中心卻愈是澄明清澈,如走入夢幻海底世界。

貝加爾湖大得像一片海,湖面面積約31,722平方公里,約相等於755個維多利亞港。冰封了的貝加爾湖就像拼圖,湖面的碎裂冰塊相互牽制,就像是地殼板塊的縮影,冰下深層的湖底水流把冰塊推移,結冰層碰撞和分離形成獨特地貌,令人歎為觀止!

北賞結冰波浪 南闖玻璃湖面

我參加了3日2夜的旅行團,一天走南線,一天走北線,兩線各有不同的景觀,而每個停留點的主要活動都是觀冰。多得陽光散射作用,冰塊呈現出不同深淺光暗的藍色,由於是入冬後才結成的「新冰」,藍冰均晶瑩剔透,相當純淨,與終年冰封的極地很不一樣。在北線的岸邊,我們參觀了「冰浪」,在擠壓效應下,大量碎裂藍冰露出湖面,有些巨型冰柱拔地而出,畫面相當震撼。冰塊之間出現的裂縫,被粉粉白雪所填滿,形成很明顯的白色線。

南線的岸邊則好比雪國世界,亂石灘在白雪覆蓋之下圓渾可愛,層層堆疊的冰形成「冰掛洞穴」,彷彿把湖水拍打岸邊的情景定了格,對出的結冰湖面有無盡煙霞向上裊起,畫面既蕭瑟又淒美。麵包車繼續向南面駛,這裏的冰面相當平滑,湖面像被超巨幅玻璃覆蓋着,站在其中有如站在深藍大海之中。而冰裂如放射線般延伸至無盡遠處,就像敲碎玻璃似的,陽光照耀無數冰裂切面,奪目耀眼。比起北線,南線風光的氣勢明顯磅礴得多!

串珠氣泡 冰中飛舞

接着到近岸淺灘看看,結冰層夾雜着不少東西,有水生植物、貝殼、鵝卵石等,最特別的必然是令人驚艷的「氣泡冰」。原來湖底有機物腐化時,所釋放的沼氣會形成氣泡湧上,並凝結成如串珠飛舞。雖然冰湖表面有很多冰爪鞋刮花的痕迹,較難看清氣泡,但只要倒些熱水在冰面,將冰面碎屑融掉,再用布或手套捽一捽,冰面便變回平滑,趴在湖面上便可慢慢欣賞這美麗的冰下風景。

回到岸上的奧爾洪島胡日爾村,麵包車停在哈伯伊角對出的冰湖上。怪「冰」嶙峋的哈伯伊角(又稱薩滿岩),是遊客必到的景點,也是當地主要信仰的薩滿教聖地,泛靈論信仰令當地人相信萬物皆有靈,深信貝加爾湖的神靈住在薩滿岩,小山丘上豎立有多支薩滿柱,風兒吹過把五彩經幡的祈福送到世間角落。此外,登上岬頂是奧爾洪島的制高點,坐擁絕佳風景,把整個貝加爾冰湖一覽無遺,夕陽映照之下,為壯麗景色添一分浪漫!

◆冰湖旅行團(冬季冰封期):

Day Tour包車參觀貝加爾湖,分兩天出發南、北線,每位2600盧布(約313港元)。當地酒店大都提供冰湖團服務,入住時可向前台查詢

■冰湖上開餐 歎鮮美魚湯

貝加爾湖是當地重要的漁業資源之一,低水溫使魚類肉質更鮮嫩美味,而大部分特有種魚類都冠以「貝加爾」來命名,計有奧木爾魚、白鮭魚、鱘魚甚至龍蝦等。3天2夜的行程,讓我最回味的是鮮味十足的貝加爾湖產魚湯,司機直接在結冰湖上燒柴煮食,天寒地凍之下圍爐取暖甚有意境;而俄羅斯湯品多以大量雜菜如洋葱、紅菜頭、薯仔、西芹等來炮製,把牛腩換上貝加爾湖雅羅魚,再加入俄羅斯菜不可缺少的酸忌廉,過不久整鍋熬滾成奶白色澤的湯底,香味撲來令人食指大動啊!連喝幾碗熱騰騰魚湯配麵包,滿口都是嫩魚加蔬菜的鮮甜滋味!到晚上還吃到豐盛的鮭魚扒配紅菜頭羅宋湯,喝着當地特產的雪松果伏特加酒,極地愜意就是這樣!

■知多啲

◆最深湖泊 孕育異獸

位於俄羅斯的東西伯利亞(Eastern Siberia)的貝加爾湖,形成於約2500萬年前的強烈地震,湖水從葉尼塞河支流流入,河流下游因斷層活動而升高,從而堵塞河水形成新月形湖泊,湖底深達超過1600米,蓄水量佔世界淡水總量的五分之一,為全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湖泊。

古老的淡水湖孕育出獨有生態系統,存在多種海洋生物卻生活在淡水環境的特有品種,最著名的是貝加爾海豹(Pusa Sibirica),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而湖底亦有植物群形成「水底叢林」,叢林含氧豐富,滋養着眾多湖底生物,有人推測可能是每年大量沉入湖底的冰塊,帶來足夠的溶氧,猶如水產養殖。至於為何能夠適應淡水生態系統?科學家曾經鑽探取出岩芯樣本,證實貝加爾湖長久以來都是陸地,否定湖中生物是海退現象遺留下來的生態系統,亦推翻前蘇聯科學家維列夏金教授所主張,曾經與海洋相連的研究理論,湖中生物從何而來仍是一個謎團。

■旅遊錦囊

簽證:持特區護照免簽逗留俄羅斯14天

匯率:1港元兌8.31俄羅斯盧布(RUB)

機票:西伯利亞航空(S7 Airline)每周三直航香港至伊爾庫茨克,經濟客艙連稅及附加費來回$3102起,查詢:www.s7.ru/en

交通:從伊爾庫茨克各大旅館酒店出發至奧爾洪島胡日爾村,車程需時5至6小時,來回每位2200盧布(約265港元)

酒店:胡日爾村酒店Mini-hotel Melodia Olkhona,雙人房3晚約10,800盧布(約1300港元);3天早、晚餐每位2400盧布(約290港元)

文:浪遊旅人(backpackerjim.com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伊爾庫茨克 西伯利亞 西伯利亞航空公司(S7) 俄羅斯 貝加爾湖 旅遊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