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倉城天守閣玩互動 劍客將軍公主任你扮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7日

【明報專訊】港人遊日本九州,都愛以九州最大城市福岡為落腳點,再游走不同城市。而距離福岡市只約16分鐘新幹線車程的小倉,是顆被忽略的遺珠。區內內有多家不同類型的博物館,當中不乏昔日小倉城的遺蹟,例如小倉城天守閣。從前予人感覺老氣橫秋的小倉城天守閣,去年關閉重新裝修後,蛻變成互動好玩的歷史展覽場所。

「天守」是指起源於室町幕府時代的建築,為藩城中最重要兼最具代表性的多層樓房,象徵掌權者高高在上;同時因位處城中最高位置,也具防禦外敵、觀察指揮等功能。

日本很多城市均保留了古代藩城遺址及天守閣,通常以大石建成的城牆部分及護城河保留較完好,主要以木構建的天守閣,則會因時代久遠而有所缺失。

現今日本各地的天守閣,如是由江戶時代或以前保留下來的稱為「現存天守」,因火災或戰亂破壞消失,後人按原貌重建的稱為「復元天守」;還有一些在破損或消失後,因史料不足及其他因素改建或加建的稱為「復興天守」等。小倉城天守閣在1837年遭大火燒毁,最後一次外觀重修為1959年,除了按史書資料以混凝土取代木材,又加入原本沒有的破風設計(即屋頂上一個合掌三角形之建築),屬於復興天守。

翻新迎接重建30周年

小倉城之天守閣過往一直開放給遊客參觀,1990年代,人們普遍認為應保持內部古樸裝修,讓人有回到從前的感覺。天守閣翻新之前共設4層展示室,首3層以文字及圖片資料展覽為主,第4層則為展望台。2018年8月,有感小倉天守閣設施老化,有關部門決定進行內部翻新,經大半年改造,小倉天守閣於今年3月30日重開,以最新姿態迎接重建30周年。

這座新天守閣以「四重五階」設計,即外觀有4重,內裏有5層,樓高共28.7米,為全日本第6高之天守閣(最高為大阪城天守閣)。從外面看來,古雅漂亮的建築並不特別亮眼,但走進去卻別有洞天。

新裝修的天守閣內部加設了無障礙設施及電梯,方便行動不便的遊客或長者參觀。4層展示館加5樓展望台的天守閣,沒有在一進場便大放悶蛋講歷史。1樓先設置大量互動式體驗,想了解小倉城的概覽,可先到劇院看看濃縮為10分鐘的400年精華。

化身江戶兵將 邊策騎邊射箭

展廳內設各種有趣的免費互動項目,如日本傳統的弓馬武術「流鏑馬」。拿起弓箭,裝置便會起動,在擺動的馬背上,用弓箭瞄準屏幕上的目標發射,感受江戶時代兵將出騎的情景。另一邊設有小型試身室,在職員協助下,穿上昔日武將或公主等的服飾,坐在眾武將(模型)之間耀武揚威拍照,又或坐上會搖擺的轎,模擬昔日公主坐轎出巡的情景。

體驗過做武士或公主,就可來一嘗建城工人的艱辛。昔日築城時,需靠人力用吊兜運送大石,即由兩人用肩膊扛着竹竿,以結實的麻繩將石頭吊起,慢慢抬進城中。這個互動裝置用上一塊真石頭,參觀者可以一試用膊抬石頭的滋味。

2樓展廳詳細展示小倉城的歷史沿革,除了日文還有英文介紹。小倉地區之初建可追溯至16世紀日本戰國名將毛利元就,而小倉天守閣要到17世紀初才建造。經歷了逾200年,天守閣於1866年發生慶應丙寅之變時被燒毁,後至1959年才重建,昔日之木架構亦改以混凝土建造。

改寫一代劍客決鬥結局

3樓是武將的世界,介紹兩位與小倉有關的著名劍客佐佐木小次郎及宮本武藏,他們在巖流島決鬥的故事在日本可謂家喻戶曉。甫到3樓入口,便重現巖流島決鬥的場面。拿木劍的宮本武藏飛躍而起,佐佐木小次郎的位置則懸空了,讓遊客拿上復刻的3尺3劍自由發揮,自行創作巖流島決鬥最後的結局。

為了令日本年輕一代對歷史或遺蹟感興趣,蛻變後小倉城與不同動漫或網上遊戲合作。如天守閣4樓所設的短期展覽,便找來擅長創作夢幻美少女畫作之繪畫師Shiitake,展出她一手打造的「幻想堂」原畫作品。Shiitake筆下的角色素有「治癒系美少女」之譽,包括華麗可愛的小倉城公主。另一邊廂,小倉城又與人氣動畫《刀劍神域》(Sword Art Online)舉行聯乘宣傳活動,並在小倉城新建的Shiro Terrace小店內出售限量紀念品,吸引不少粉絲排隊購買。

新派茶店 歎福岡地道綠茶

Shiro Terrace除賣當地土產紀念品,還有在小倉承傳了數代的北九州老店辻利茶舖,日本最高等級綠茶玉露,就是由辻利的創業者辻利右衛門發明。小倉城因為小倉細川藩之初代藩主細川忠興的關係,與茶道有深厚的淵源。據記載,細川忠興醉心茶道,更是日本戰國時代茶道宗師千利休的七大徒弟之一,天守閣的2樓便有展覽室及影片詳解箇中故事。

至於辻利茶舖,雖源於京都宇治,但其在小倉分支亦已承傳3代,這裹的抹茶採用福岡縣之八女綠茶製作,口味更地道。Shiro Terrace新派的Cafe茶店,特製以天守閣為造型的和菓子,亦有人氣綠茶雪糕、布甸及時令甜品草莓綠茶大福等。茶道,不只再流於嚴肅古板的層面。

小倉城天守閣

地址:北九州市小倉北區城內2-1

開放時間:4至10月,早上9:00至下午6:00;11至3月,9:00至下午5:00

入場費:350日圓(約25港元)

網址:www.kokura-castle.jp

●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前往日本均毋須簽證

匯率:每100日圓約兌7.2港元

航班:香港乘坐HKExpress直飛福岡,機程約3小時,單程連稅由877港元起,不包括寄艙行李及餐費。HKExpress於九州亦設長崎、熊本等航點,可選擇在其他航點回程

小倉交通:福岡乘新幹線由博多站直抵小倉,車程約16分鐘; 若坐特急列車及普通列車,則需時約45分鐘至逾1小時

住宿:小倉住宿選擇很多,其中西鐵小倉Inn(Nishitetsu Inn Kokura)地點方便,查詢:nnr-h.com/n-inn/kokura

查詢:日本福岡縣政府香港事務所,www.fukuoka.com.hkwww.facebook.com/Fukuoka.HK

文: Joanne Cheuk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茶道 抹茶 室町幕府 小倉天守閣 天守閣 小倉 九州 日本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