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巔「博大霧」 邂逅雲海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6日

【明報專訊】聽說,山谷之間的雲霧,都是山神的鼻息。

每當雲霧大片結聚,便有機會形成雲海,磅礴氣勢一見難忘。美景迷人,卻可遇不可求。乘着春季潮濕霧色正濃,我們登上「香港之巔」大帽山,把握天時地利一碰運氣。

可遇不可求 常食「白果」

據《新安縣志》記載,大帽山因形似大帽子而得名,又因長年大霧,別稱「大霧山」。它是香港最高的山,高957米,山峰高聳入雲,是攝影發燒友守候日落、日出、雲海美景的熱點,但雲霧變幻不定,往往讓人撲空而回,因此又被戲稱為「白果山」。

本地行山藝術團體「山中遊子」兩名創辦人張正宇(大宇)和黃智強(AM),就吃了不少次「白果」。二人熱愛行山及創作,自2012年成立團體後開始頻繁登山,為了追雲海,大帽山已成了二人地頭。「有時放假如住在青衣、荃灣的朋友望到似會有雲海,我便馬上衝上山。」大宇說。除了大帽山,AM表示在大東山、鳳凰山也有機會見到雲海,大宇指盧吉道亦是觀賞雲海的熱點。

雲海有多難遇到?「10次遇到1次都算多。」AM笑說。他登上大帽山近100次,看到雲海的次數卻兩手數得完。雲海不似預期,那要如何增加成功率?AM指春季濕度較高,較大機會遇上雲海,亦建議行山者在登山前先參考香港天文台「香港高空氣象觀測」(網址:https://bit.ly/2FVCxv5),網頁內的圖表以紅藍兩線顯示空氣溫度、露點溫度,兩線相疊時通常會產生雲霧,由此可估算雲底高度;圖中亦標記了大帽山的高度,如雲底高度低於大帽山,便有機會從山上俯視雲海。

觀景台看「雪山」 雲瀑流瀉

我們乘的士至大帽山道閘口後,沿大帽山道往下走數分鐘,右轉入大帽山觀景台。觀景台景致開揚,放眼望去,可環瞰元朗、錦田一帶,是遊人的打卡勝地。採訪當天我們從觀景台望向大帽山頂方向,便見山脊雲瀑流瀉,形態壯麗澎湃。我們屏息細賞雲瀑,大宇笑說:「雲勢再強些時,便會有如雪山一樣。」

離開觀景台後,我們沿大帽山道向上行,步行約30分鐘,右轉步入泥徑,便到達妙高台。妙高台是大帽山南面的伸延山脈,高度海拔765米,山頂建有大帽山山火瞭望站,四周奇石滿佈。二人推介妙高台作為主要觀賞雲海的地點,AM解釋:「不少行山人士到過觀景台後,便會直接步往山頂,但山頂處有禁區,視野受限,作為大帽山南脊的妙高台,視野更為廣闊。」

妙高台奇石列陣 賞雲海視野廣

原路折返回到大帽山道,我們繼續往上步至山頂,沿途濃霧籠罩,接近山頂路段的髮夾彎,是觀賞雲海和日出的熱門地點。大帽山山頂930米以上屬於天文台及解放軍禁區,一般人不可內進,內有全港最高的標柱,為大帽山頂的三角測量站。大宇指大帽山路徑四通八達,若沿大帽山道繼續前行,便可通往梧桐寨、四方山、鉛礦坳。

染落日紅霞 「空中島嶼」如仙境

徐步下山,已是落日時分,此時雲霧染上了紅霞,紅日在雲間若隱若現,美不勝收。突然一陣風吹過,輕輕推開了山谷間的雲霧,我們終於見到期待已久的雲海奇觀!一大片翻滾的雲懸在半空,形成空中的白色島嶼,煙濤起伏之態宛如仙境。AM說,「有次自凌晨起留守山頂至日出時分,都未見雲海出現,下山離開經過山頂閘口之際,回頭一看,卻見一幅雲瀑自山頂傾瀉而下,蔚為奇觀」。雲海不似預期,但為了美景總要堅持。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行程

起點:大帽山道閘口→5分鐘(1)大帽山觀景台→40分鐘(2)妙高台→60分鐘(3)大帽山天氣雷達站→80分鐘終點:扶輪公園

全長:約9公里

需時:約3小時(連攝影)

交通:去程:乘的士到大帽山道閘口,或乘51號巴士到「郊野公園」站下車,沿大帽山道上行,路程約為30至45分鐘;回程:於「郊野公園」站乘51號巴士可回到荃灣市區

■小貼士

宜用低角度重腳架

大宇指一般戶外攝影以輕便為主,但由於雲海常見於高山,山上通常風勢強勁,建議大家用較重而易於固定的腳架。他亦建議最好選擇可調校低角度的腳架,以捕捉接近地面的景物,作為前景襯托雲海景色,令相片構圖更豐富。AM推介只有手心大小的微型相機,因其便攜、易固定,方便拍攝不同角度的影片。

■溫馨提示

量力而為,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勿為靚景而冒險。

文:夏綽蔓

統籌:陳詠詩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有片睇

置身大帽山看雲海翻滾https://bit.ly/2WS6Ed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由我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