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熱門景點 東遊北海道 走入期間限定冰上世界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2日

【明報專訊】北海道之冬,冰雪鋪天蓋地乃生活之日常。二月初,到北海道東的阿寒與網走,來一次期間限定的冰湖活動。在景色奇幻的冰雪上漫步、進行冰釣和冰湖上踩單車,都是難得的北海道冬之體驗。

北海道分為道央、道南、道北及道東4部分,一般遊客最熱門到訪的札幌、小樽、登別、洞爺湖等都屬於道央地區;道東地區則包括釧路、阿寒、網走、知床半島及根室等地,遊客不多,但美食、美景、溫泉不缺。

阿寒湖距釧路市約2小時車程,由釧路機場直接前往,才約1個多小時。2、3月份阿寒湖平均氣溫在零下4至8℃之間,大部分湖面結冰。只要跟着當地嚮導,便可安全地在雪野森林及結冰湖面徒步。Tsuruga Adventure SIRI是阿寒湖專專門安排野外活動的公司,導遊全領有各種專業資格,如野外嚮導牌照、日本山岳嚮導協會導遊執照,並全部取得高級拯救員訓練認證。

在白雪森林及冰湖徒步前,我們先穿上特製雪鞋,鞋底較大及有深深的齒紋,雪野步行時易於平衡也可防滑,配上手杖便可輕鬆徒步。雪地森林靜謐神秘,是雀鳥和野生動物如野鹿或狐狸居所。野生動物非常敏感,一旦感到有人類靠近都會躲得遠遠。導遊高田先生憶述某次帶隊時遇上野生棕熊,「我離遠看見熊在移動,幸好牠在我們靠近前開始遠離;我亦不動聲色地把旅客迅速帶離現場,以免與熊正面接觸」。

行走冰湖 一步一小心

別以為湖面結冰,遊客便可隨便到冰湖上遊玩,此舉相當危險。高田先生指,阿寒湖屬溫泉區,湖底有泉眼,湖面冰層厚薄不一。若不小心走在薄冰層上隨時會踩碎冰面而掉進湖裏。導遊會走在我們前面檢查冰面,確保百分百安全才讓我們前行。

偌大的阿寒湖湖面面積有13平方公里,大約香港中西區般大小。站在冰湖上面,天廣地闊,阿寒岳就屹立面前。我們小心翼翼走,在湖畔果然看見數個溫泉眼,冰層極薄,同行朋友隨高田先生步過後,冰開始碎裂,眼見不適合餘下的團友繼續前行,即由殿後的導遊加藤小姐取道另一邊帶大家回岸。岸邊熱暖泉水溶化了冰層,把黃昏的阿寒岳倒影湖上,景色美得令人眩目。徒步冰湖是冬季難得的活動,一般在12月至3月。

無邊際池歎溫泉

半天徒步阿寒湖後,回酒店泡個溫泉是最佳指定動作。阿寒湖天然溫泉資源豐富,這次下榻的New Akan Hotel除傳統男女分開的日式溫泉,還是區內唯一設有無邊際露天溫泉池的住宿。溫泉池位於天台,男女共用,遊客可穿上泳衣來泡浸(亦可於浴場內借用蔽體衣物)。此設計適合親子同浸,或對日式裸泡溫泉感到尷尬的旅客。

Tsuruga Adventure SIRI(阿寒湖徒步)

費用:1.5小時冰湖徒步Morning Tour,每人2500日圓起(約178港元),冰湖徒步約至3月底

網址:tsuruga-adventure.com

New Akan Hotel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阿寒町阿寒湖温泉2丁目8-8

房價:1泊2食每人8500日圓起(約604港元)

網址:www.newakanhotel.co.jp

◆冰湖垂釣西太公 即炸即嘗

北海道道東地區冬季另一特色活動是冰釣。網走湖每年冬天均會結冰,冰釣活動約由1月初至3月中旬開放(視乎冰融化程度而異)。網走湖與阿寒湖不同,湖底沒有溫泉泉眼,冰層可結得半米以上,不用擔心掉進湖裏。

到達網走湖畔,看見一個個小帳篷在湖上,都是當地人前來釣魚。安排湖上冰釣的導遊早在湖中等候。他們先教我們用工具鑽出冰洞,再在預先搭好的帳篷內釣魚。帳篷能擋風,湖上日間溫度約為零下3、4℃至零下10℃之間,穿夠衣服在帳篷內坐上大半小時釣魚亦不覺得寒冷。

網走湖上釣魚均以蒼蠅幼蛆作餌,幼蛆還特別餵飼了蒜及芝士,散發出誘人(魚)香味,吸引西太公魚上釣。當地人在湖結冰前撒下了西太公魚魚苗,釣魚經驗不多的遊客甚至小朋友都很易有收穫。坐上大半小時每人就釣得20多30條!釣上來的新鮮西太公魚會即席在湖畔加天婦羅粉油炸,佐上北海道洋葱湯。小魚香脆好味,湯亦暖胃。網走湖上另一冬季節目是冰上騎單車,此為今年全新推出之活動,比想像中輕易及安全,但只試行至2月中旬。

網走冰湖釣魚(網走市觀光協會)

費用:釣魚連魚具及網走市接送,每人4000日圓起(約284港元)

網址:www.abakanko.jp/big5

◆出海賞流冰靠運氣

再往北行為道東北部之網走市。北鄰鄂霍次克海,冬季可乘破冰船出海觀賞流冰(2019年航程由1月20日至4月3日)。流冰之形成,為冬天從俄羅斯阿穆爾河注入到鄂霍次克海的淡水,積在海水上層,結冰後就形成流冰。坐上觀光船,看着滿佈浮冰的大海,甚至直接看着破冰船破開海面,場面壯觀,破冰的聲音亦很治癒,幸運的話還可看見野生虎頭海鵰和斑海豹等。

每年2、3月期間限定

流冰多寡會視乎天氣及水流而定。我們坐船當天只有小量流冰在沿岸出現,出海後流冰更無影無蹤,故還得有心理準備流冰狀况每天不同。北海道冰湖及冰上活動都屬2、3月期間限定,錯過了便只有待明年。

網走破冰船Aurora極光號

費用:每位3300日圓(約234港元)

網址:www.ms-aurora.com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前往日本均毋須簽證

匯率:100日圓兌7.1港元

航機:香港並無直航機前往北海道道東地區,可乘樂桃航空(Peach Aviation)經大阪轉機至釧路,再由釧路往阿寒及網走,回程可選釧路或札幌經大阪回港。查詢:www.flypeach.com

交通:冬天冰雪季節,不建議沒雪地經驗的遊客租車自駕遊。由釧路可坐巴士往來阿寒及網走;網走跟釧路之間亦有JR釧網本線相連,預先查詢好班次時間,游走很方便

阿寒巴士株式會社:www.akanbus.co.jp

JR北海道:www.jrhokkaido.co.jp

北海道觀光振興機構:www.visit-hokkaido.jp

釧路旅遊資訊:www.kushiro-fan.com

釧路阿寒觀光網站:ja.kushiro-lakeakan.com

文: Joanne Cheuk(www.joannecheuk.com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流冰 破冰船 溫泉 冰釣 冰湖 網走 阿寒 北海道道東 北海道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