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體驗 多方位品味西安古都 自製兵馬俑 嘗秦朝御膳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1日

【明報專訊】作為十三朝古都,陜西省省會西安當然不乏歷史名勝,但不代表只有刻板沉悶的旅遊體驗。是次快閃之旅,在酒店的導航員安排下,不但見識了「世界第八大奇蹟」秦始皇兵馬俑的壯觀,更親手製作了獨一無二的迷你兵馬陶俑,又以味蕾探索秦朝的飲食文化,從視覺、觸覺、味覺多方面,重新了解中國歷史上首個統一中央集權的朝代。

還記得經典電視劇集《尋秦記》中,穿越到戰國時代的男主角,為免無辜百姓被活埋,向秦始皇建議製作真人真馬大小的陶俑代替活人陪葬嗎?早於1979年已對外開放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並沒有因為歷史悠久而減卻其吸引力,參觀人次年年遞增。位於秦始皇陵東側約1公里外、總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排列成「品」字形的3個兵馬俑坑,由於史籍未有明確記載,歷史學家只能推算是秦始皇自行修建的陪葬坑,1974年被農民意外發現,再經當時的臨潼縣博物館原館長趙康民確立其考古價值。

3個已被發現的兵馬俑坑中,以尚未完成發掘的1號坑面積最大。根據已出土的陶俑、陶馬密度推算,長230米、闊62米、深4.5至6.5米的陪葬坑內,最少有兵馬俑共6000件,而且每件陶俑的面部表情都不盡相同。1976年出土的2號坑雖然只有陶俑、陶馬1300餘件,但因為兵種齊全,被譽為兵馬俑坑之中的精華。3號坑則是面積最小的一個,推斷為1、2號兵馬俑坑的指揮部,館內展示了完整的「立射俑」、「跪射俑」、「中級軍吏俑」和「高級軍吏俑」,參觀價值同樣高。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地址:西安市臨潼區秦陵北路

門票:120人民幣/約140港元

網址:www.bmy.com.cn

■穿上秦服 享用秦代國宴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首個統一中原的朝代,飲食文化融和了大江南北的特色;加上農業發達,穀物、水果、蔬菜、肉類甚至海鮮,都是御膳桌上的「常客」,雖然烹調方式不及今天多變,但跟前朝的五穀雜糧相比,已經是中國飲食史上一大突破。

秦文化主題餐廳「大秦小宴」,提供「將」、「相」、「和」、「秦」4款仿秦御膳餐單,每款包含涼菜、湯羹、熱葷、蒸點、主食及甜品等超過10道菜式,品種相當豐富,身穿秦服的侍者每奉上一道菜,都會模仿國宴贊禮的禮儀,為座上賓客講解菜式典故。是次品嘗的「秦」菜單中,以秦朝特色蕎麥麵「陳倉餄餎」揭開序幕,麵質比香港人常吃的日式蕎麥麵煙韌有咬口;熱葷中的「五郡珍饈」,以秘方芡汁炆煮花膠、鮑魚、海參、瑤柱及鵪鶉蛋,配以小米及黑米煮成的「太極飯」同吃,有種難以言喻的滿足感。

◆大秦小宴

地址:西安市臨潼區鳳凰大道9號

查詢:+86(029) 8342 1234

備註:須預訂

■迷你兵馬俑工作坊 DIY秦始皇做手信

兵馬俑是重要文物,可遠觀而不可褻玩,但來到秦王文物複製廠,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兵馬俑工匠,製作獨一無二的兵馬俑紀念品。這間創辦於1983年的家庭式工廠,由省文物局批准成立,專門生產秦漢高仿文物,遠銷歐美多國,並作為省市政府贈予國外友好城市的禮品。

旅客到訪秦王文物複製廠,除可選購各種尺寸的高仿兵馬俑,亦可預約參加迷你兵馬俑工作坊,在廠長兼創辦人韓平哲的指導下,利用預先準備的模具,將陶泥壓製成迷你「立射俑」、「跪射俑」、「中級軍吏俑」、「高級軍吏俑」,甚至是「秦始皇」!參加工作坊前記得先剪指甲,因為製作迷你兵馬俑時需要雙手並用,使勁將陶泥壓進模具,成品才會五官分明;從模具取出初步成形的半製成品時,則切忌過度用力,以免前功盡廢。最後只要將陶俑周邊多餘的陶泥慢慢鎅走,再修飾一下接駁位,就可以轉交工匠燒製,完成後工廠會快遞到客人提供的地址,全球適用。

◆秦王文物複製廠

地址:西安市臨潼區兵馬俑專線西側(中石油加油站院子內)

網址:emperorqin.cn.makepolo.com

備註:參加工作坊需預訂

■地道導航員 度身訂做「尋秦記」

去年7月開業的西安萬麗酒店,設計上融合了大量當地特色元素,例如大堂的秦漢陶瓦磚牆、客房淋浴間的搓衣板等;最特別還是深諳當地風土人情的「萬麗導航員」,在傳統禮賓服務上加入個人化的導賞選項。

是次集視覺、觸覺、味覺於一身的秦朝兵馬俑文化體驗,便是在導航員Vee協助下安排的。2人成行的行程包括私人轎車接送、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入場費、當地導遊講解及大秦小宴「秦」菜單午膳,另設迷你兵馬俑工作坊的附加選項,旅客可按喜好,度身訂做自己的「尋秦記」。

入住西安萬麗酒店的旅客,日間可參加「萬麗導航員」推介的活動,晚上則可參加為酒店會員而設的「夜.靈感.萬麗」品牌專屬體驗,2019年打頭陣的是擔任萬麗品牌大使的新加坡唱作歌手蔡健雅(Tanya)。去年遠赴巴黎拍攝甜品特輯《海角甜牙》的Tanya,於酒店的多功能宴會廳舉行了一次萬豪國際常客計劃會員專享的現場演唱會:萬麗酒店X蔡健雅,同時公布「萬豪旅享家」(Marriott Bonvoy)這個全新的計劃名字,預告精彩的「萬豪旅享家專屬時刻」陸續有來。

查詢:meetmarriottbonvoy.marriott.com

◆西安萬麗酒店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區匯新路355號

房價:豪華客房連兩位早餐,每晚600人民幣(約720港元)起

文化體驗:「萬麗導航員」秦朝兵馬俑文化體驗,每位1800人民幣/約2200港元(加200人民幣/約240港元可參加迷你兵馬俑工作坊)

網址:www.renaissancexian.com

■旅遊錦囊

簽證:回鄉證

航班:香港來回西安經濟客位,連稅由1145港元起

匯率:1人民幣約兌1.2港元

文:單身旅子Travelloner(www.travelloner.com

編輯:陳志暘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