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世外桃源 法國登阿爾卑斯山 仙境滑雪欲罷不能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3日

【明報專訊】法國阿爾卑斯山有個新世外桃源,四周被白雪包圍,視野美不勝收,高處環顧四周似進入夢幻仙境,不論愛睇雪或滑雪或玩雪的男女老幼都必定滿足。而又只需20多分鐘,便可以從仙境跳回山下的凡間,逛市集睇街頭表演參觀芝士工場,吃喝玩樂應有盡有,是適合一家大細的冬日長線旅遊新熱點。

滑雪對於住在不見「雪」日的香港人來說是奢侈玩意,除非室內滑雪機已能滿足,否則最少也要坐幾小時飛機到日韓或內地才能如願。而如果想在氣勢不凡的雪山滑雪,歐洲的壯麗雪山是首選,剛在去年12月落戶阿爾卑斯山的Club Med最新度假村Les Arcs Panorama,已成為歐洲滑雪假期最火熱的落腳點。

260條滑雪道 地勢多變

Les Arcs Panorama位於在法國、瑞士及意大利邊境交界處、法國著名滑雪區之一的Paradiski中部,海拔約1750米,區內包括La Plagne(拉普拉尼)、Les Arcs(萊薩爾克)以及Peisey-Vallandry(佩薩楠克魯瓦)等3大滑雪場,滑雪道多達260條,地形地勢多變,最高滑點是海拔逾3000米,是滑雪高手的至愛。

既然有260多條滑雪道,當然不會全屬高難度,沒有滑雪經驗如筆者也毋須擔心,除了因為有坡度較低的雪道,度假村跟法國專業滑雪學校(ESF)合作,開辦多個不同級別的滑雪班,完全沒有滑雪底的旅客也可以樂在其中。而且只要是年滿3歲的度假村住客,便可參加滑雪課程。值得一讚的是度假村採取一個價錢全包制,除了三餐、酒吧及娛樂設施全包任用,還送滑雪通行證,免費參加課程及乘搭吊車,所以完全不用擔心要額外付出高昂的滑雪開支,免了超出預算的煩惱。

但帶着3歲以下小孩又對滑雪躍躍欲試的父母,是否就要為愛兒「犧牲」呢?這點大家毋須擔心,度假村設有供4個月起到10歲的Kids Clubs兒童俱樂部,有專人分年齡照顧及帶領他們參加各種興趣班或活動,甚至會走出室外玩雪等,包保大人放心,孩子盡興。

筆者跟大隊參加了初級滑雪課程,大伙兒首天到埗便隨即在專人協助下揀選及試穿滑雪裝束及工具,之後全部放入專屬locker,翌日上課時取出和穿戴好,便直接走出大門外的滑雪場,省卻浪費練習時間在選裝備,這個安排值得一讚。

教練指導 小斜坡適合初哥

正式上課當天,筆者跟着教練指導,先做抬腿等拉筋熱身動作,然後便開始練習滑行。作為初哥,筆者最大挑戰是不懂煞停,幾次眼看即將撞人甚至嚇得叫了起來,但其實教練在所謂危急關頭都會輕輕拉住我手臂,根本不曾出過意外甚至摔倒。初哥剩下的唯一問題是雪靴實在太重,幾乎寸步難移;加上怕跌,雙手緊握滑雪杖,滑行時動作僵硬似全身打了石膏,場面搞笑。但從小斜坡順勢滑下的一刻,初次體會到滑雪速度感帶來的興奮,促使我不理儀態堅持一滑再滑,翌日更膽粗粗參加難度大一點的滑雪板課程。而經過一課訓練,筆者基本上已學懂轉彎的要領,有的同學更已經學會自己煞停,最後當然又是玩到停不了,難怪滑雪被稱作是「白色鴉片」,尤其是在仙境一般的銀色滑雪場,「鴉片癮」頻密發作,欲罷不能!

滑完雪,消耗大量體力,當然需要「進補」一番,度假村內共有3間餐廳,主打自助餐的The White Stone,食物選擇豐富,由意大利廚師現場製作的披薩香氣誘人,是筆者必選主食;喜歡法國菜者一樣有選擇,精緻如藝術品的擺盤,除了飽口福也飽眼福。愛浪漫的客人,可到位於海拔1790米兼坐擁環迴雪山景觀的1790 Gourmet Lounge,邊聽歌手彈奏大三角鋼琴和獻唱,邊喝餐廳的精選美酒,酒不醉倒人自醉。帶着小孩的一家大小,最適合去親子餐廳,品嘗由孩子們親手製作的美食。

◆Club Med Les Arcs Panorama

滑雪全包套票:入住8日7夜,每人13,995港元起(至4月/二人同行價)

網址:www.clubmed.com.hk/r/Les-Arcs-Panorama/w

■山下小鎮 嘗重口味芝士

雖住在高山的白色仙境中,但仍可於短時間內「下凡」吃回人間煙火。住客只要持滑雪通行證,即可免費乘纜車到山腳的Bourg Saint Maurice小鎮,全程約20多分鐘。

小鎮人口僅約7000,中心步行主街售賣各種當地農產品,包括蔬菜、水果,以及當地人最愛的各式芝士,另還有家庭手作食品、熟食和衣物等。筆者見有全家總動員,媽媽帶着孩子一起擺檔,售賣家中新鮮製作的蛋糕甜點等,感覺到家中溫馨愛的味道,從她們臉龐的快樂也讀出當地人的幸福指數。

來到這裏,當然必試的是波弗特芝士(Beaufort),還可順道遊觀光工廠。來到工廠門口便可以聞到少許如同臭豆腐的味道,臭豆腐和波弗特芝士的共通點,是聞起來和吃起來是兩個極端。波弗特芝士是用高山的新鮮牛乳製作,儲存空間和溫度濕度都有一定要求,並且需要存放約1年,味道才最好。據悉,100公升牛奶只能製作出10公斤芝士,所以常常供不應求,出品主要內銷,極少外銷。難得來到產地,必須嘗一嘗。溫馨提醒:如果在門口已經有難頂感覺,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儲藏室的「超勁味」肯定一世難忘!

◆波弗特芝士觀光工廠

導賞團收費:每位2歐元(約17港元,需預約)

網址:www.cooperative-de-beaufort.com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和BNO均免簽證入境法國,查詢:3752 9900

機票:瑞士航空香港經蘇黎世來回日內瓦經濟艙連稅約4800港元起,查詢:www.swiss.com

匯率:1歐元兌約8.9港元

文:Linda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芝士工場 波弗特芝士 日內瓦 阿爾卑斯山 法國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