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加羅爾新舊並存 印度矽谷歎潮版聖水 古廟訪象頭神沾甘露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5日

【明報專訊】當我說我要去印度,朋友反應都是:「做乜要去印度?咁危險!」明白的明白的,但印度很大,十隻手指有長短,區區發展不一樣,毋須以偏概全。我要前往的是印度第三大城市班加羅爾(Bengaluru),就是新舊兼容,既有古老的信仰、500年寺廟和19世紀宮殿,亦是世界IT業重鎮之一,被譽為「印度的矽谷」,四處洋溢一股向前進發的氣氛。

文: 陳俊偉(facebook.com/chanchunwaiwai)

來到印度,自不然想索取某種「印度感」,雖然有點膚淺,但總要滿足心底的印度刻板形象。也許人人都抱有類似想法,以致深夜時分踏進酒店,服務員會依照傳統好客之道,在你眉心貼上紅點(Bindi)以作祝福。明明只是一個最老套的儀式,你卻十分受落,兼有少少感動,因為切中了你對印度的期望,而且三更半夜被等候實在太窩心了。

翌日早上,吃過了印度南部特產的瑪撒拉香料捲餅(Masala dosa),喝過了區內栽種及烘焙的咖啡豆即時磨粉冲泡的咖啡,當地朋友帶我四出參觀,所到之處一如所料皆是歷史景點建築遺蹟,愈是古老愈能切中外國人對「神秘的印度」的好奇心,我很了解所以我樂於奉陪。

100公斤牛油塗上神像

第一個景點是市中心著名寺廟Shree Dodda Ganapathi Temple,其地位有點像香港人的黃大仙祠,是班加羅爾最人氣的拜神處,約有500年歷史,原本由民間擁有,至上世紀70年代由政府管轄。所崇拜的象頭神屹立於至高無上的深深處,專程前來善男信女只能站在一條長廊的兩旁,一邊等待神的使者灑甘露賜福氣,一邊從長廊盡頭的小門窺探箇中的黃色象頭神,若非在重要日子中門大開,是難以看出該座神像有18米高16米闊。最意想不到的,是神像表面的黃色是由100公斤牛油形成,原來每逢法會善信便會為象頭神塗牛油以示崇敬。

然後來到班加羅爾宮(Bengaluru Palace),這景點比剛才的象頭神寺廟摩登得多,於1878年蓋成,最初由當時中央高校的校長J. Garrett牧師擁有,未完工卻被印度邁索爾土邦王室(Mysore)第23位繼承人Chamarajendra Wadiyar X以私人基金收購。從此王宮沾滿正統blue blood王氣,經過多年的居住、加建、維修、忽略、丟棄和流產轉讓,現在由同一王室的第27位繼承人Yaduveer Krishnadatta Chamaraja Wadiyar擁有,過去百多年來的王室照片、名畫和古董俱在,昔日沒有政治正確觀念,打獵後製成的象頭牆飾、小象腳櫈一一陳列,使人感受到什麼叫有錢就是任性。老實說,場內不少地方和古物皆出現不同程度的失修,曾為Iron Maiden、Aerosmith、Elton John、Deep Purple以至Backstreet Boys舉辦大型演唱會的宮殿戶外廣場更是慘不忍睹,難怪過去多年當地政府都試圖接手管轄,引致政府與王室一浪又一浪的法庭對壘,誰輸誰贏好像現在還未定案。

咖啡店中的digital life

不過,真心要看看班加羅爾最摩登的一面,就必定要走進本地薑咖啡連鎖店Third Wave Coffee Roaster,青年男女都在邊喝自家烘焙的gourmet coffee,邊過着無邊無際的digital life,跟歐美亞各地大城市的情况沒兩樣,嗅不到半絲「文明古國」氣味,看來在新世代心目中,咖啡館是寺廟,手工咖啡是聖水,手機和電腦才是要膜拜的偶像。我身在其中,不期然點了一杯gold turmeric latte,忘卻了「不要隨便飲用印度的水」的金科玉律。

◆女性投身酒店業 全家遭杯葛

「女性的創造力」TED沙龍空降到班加羅爾不是沒有原因,3位主講者均為女士,分別是印度的女性保健倡導者Zubaida Bai,來自斯里蘭卡的海洋生物學先鋒Asha de Vos,以及來自越南的社會企業家Trang Tran。很記得Zubaida Bai創造了簡易但實用的「潔淨分娩包」(clean birth kit),為印度貧困婦女提供安全健康的自行分娩方法,她說:「很多婦女告訴我,該分娩包成為她們人生第一個『手袋』。」使用名貴包包的在場嘉賓無不感到汗顏,也令在場人士體會到印度婦女的深層困境。

打破枷鎖 建立事業

在一個女性地位備受爭議的國度,舉辦一個女性權益和成就的講座,可喜可賀。可是,印度很古老,歷史包袱相當沉重,要進步談何容易。記得帶我暢遊班加羅爾宮的女子對我說:「都廿多歲了,還找不到合適對象,家人開始擔心和不斷催促。」壓迫她的家人與受壓迫的她,同樣是被千百年枷鎖束縛着。

真的走不出枷鎖嗎?又未必,「女性的創造力」TED沙龍的舉辦地點,巧合地是由女性主導,班加羅爾懷特菲爾德萬豪酒店的總經理Ranju Alex說:「廿多年前沒有正當人家的女子從事酒店業,因為社會認為服務別人是低下的工作。」Alex的選擇引致整個社群強力反對,全家人遭社交杯葛,一眾姊妹被咒嫁不出,幸好時間證實她沒錯,既嫁得好夫君,又有自己事業,還促使3個女親屬步其後塵加入酒店業。Alex總結她的前半生:「若你一心認定身為女性就是事業上的障礙,你就必定會遇上各式各樣的『女生障礙』。」真的,要世界改變,首先要改變自己。

●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均須辦簽證,電子旅遊簽證: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tvoa.html,審核約需72小時

航班:國泰港龍提供往返香港與班加羅爾的直航班機,票價5717港元起(詳情:flights.cathaypacific.com/zh-hk

住宿:班加羅爾懷特菲爾德萬豪酒店(Bengaluru Marriott Hotel Whitefield),網址:goo.gl/KJK42M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