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漂流摘水果 百年名園偶遇熊本熊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01日

【明報專訊】提到熊本,不少人首先會想起熊本熊,或者兩年前飽受地震摧殘的熊本古城。其實,這裏也是「日本三大急流」之一所在地,可登船欣賞河上兩岸美景;也可一家大小造訪果園,親身採摘多款時令水果;想輕鬆一點,亦可漫步傳統日式庭園,幸運的話,更可一睹熊本熊,與「真身」合影留念,各式各樣的體驗應有盡有。

距離熊本市市中心約一小時車程,便到達位於熊本縣南部的人吉市球磨川。這裏跟山形縣最上川、長野縣富士川合稱「日本三大急流」,屬於日本一級河川,全長115公里,由球磨郡水上村延伸至八代海,總流域面積達1880平方公里。

古樸木船 漂流7公里

球磨川素來是激流熱點,吸引不少人慕名而來。難得來到,當然要親身體驗。人吉段的急流活動分幾種,有清流路線、夏天限定激流路線,以及暖爐船和橡皮艇,我們這次參加的是「くま川下り(清流路線)」,從人吉發船處登上外觀古樸、能容納十多人的木船,一直漂流到球磨村,全長共7公里,船程約50分鐘。另外這裏亦有冬天限定的暖爐船,以及相對刺激的橡皮艇急流行程。

穿上救生衣、聽過教練講解安全守則之後,大伙兒便登船。木船船頭備有鞋架,遊客登船要先脫鞋,然後到船中央的竹蓆坐下。船身內側的救生浮板,可當作靠墊。

從人吉出發,船伕開始簡介沿途景色:左邊是日本百城之一的「人吉城跡」,右邊則以民居為主。起初在寬廣的河面上,船身相對穩定。到後來拐彎,在船伕預先「警告」下,由於河道收窄,水流頓時變得急湍起來。有船友說這裏水流跟泰國、星馬等地的激流相比,無疑相對較弱,但就是不太刺激,最適合一家大小參加。

翻查資料,從前這段河道由於遍佈巨型岩石,水流非常湍急。到了江戶時代,人吉藩主相良賴喬的叔父出資進行開鑿工程,清除河中岩石讓水流變得緩和,球磨川因而成為球磨、人吉兩地的運輸要道。後來隨着鐵路開通,河道運輸功能逐漸被取代,這裏亦發展為觀光勝地。

出發當日天氣晴朗,藍天一望無際。船伕撐着長篙向遠方漫溯,待興致起,跟迎面而來的遊客、岸邊垂釣的人們高聲放歌,煞是寫意。偶爾亦見幾隻白鷺、黑頭鷗在近岸的草甸停留。船伕說到了這個季節,不同候鳥就會飛來球磨川覓食,為這裏增添生氣。

坐完船,可到附近的球磨燒酒博物館參觀,順道一嘗人吉市的一大特產「球磨燒酎」。這裏的釀酒業已有超過450年歷史。這裏的蒸餾酒以大米和球磨川伏流水釀製而成,所謂「伏流水」,是指河牀底下流動的水源,多數存在於火山灰地質。其中一款柚子蒸餾酒,甜度和酒香平衡適中,容易入口。

■球磨川

乘船費用:成人2700日圓(約187港元);小孩1782日圓(約123港元)

查詢:www.kumagawa.co.jp

交通:熊本阿蘇機場乘搭機場巴士至JR熊本站,然後轉乘JR肥薩線至人吉站,徒步約20分鐘便到

■球磨燒酒博物館

入場費:免費

網址:www.denshogura.jp

■有片睇

立即去片,帶你遊熊本:

球磨川:goo.gl/qfs9of

文:嚴智暘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成趣園 #吉次園 #水果 #球磨川 #旅遊 #熊本熊 #九州 #熊本 #日本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