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風土種自家酒米 九平次清酒掀「法國革命」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15日

【明報專訊】上兩期談過十四代及獺祭之後,我有點猶豫接着應該介紹大家耳熟能詳的銘柄(品牌),還是選一些我自己鍾愛的呢?於是打開日本人氣網站「日本酒物語」來找點靈感,才發現在這網站的清酒排名榜中,繼獺祭及十四代後,「醸し人九平次」(釀造人九平次)排第3位,好的,就談一談這一款掀開清酒新一頁的銘柄吧!

跟大部分著名酒造一樣,釀製釀造人九平次的萬乘釀造歷史悠久,在1647年便開業,但到第15代的久野九平治在1993年接手之前,還只是一家在愛知縣小小的酒造,賣着連自己都不覺得很好飲的清酒。但在他苦心經營下,竟然在13年後,令釀造人九平次進入了當時是米芝蓮3星、法國著名餐廳Guy Savoy的酒單內,可說是日本清酒進入世界高級食府的創舉。

久野九平治最初並不想繼承祖業,他的興趣是戲劇,18歲便離開了家,加入東京的劇團當一名演員,但薪金微薄,所以他當時還要做各種兼職,從餐館上菜到高路維修,什麼都做。26歲那年,因為父母病重,他在東京也沒闖出名堂,所以回到家鄉擔起酒造,於是,日本戲劇界或許少了一個潦倒的演員,但清酒業卻多了一名享譽國際的巨匠。

自家栽種「酒米之王」山田錦

在久野九平治初接手的時候,他其實都是渾渾噩噩,有一次他跟一個賣啤酒的行家傾談,他問那行家,啤酒其實是什麼酒來的,那行家說:「我不知道啊,我賣啤酒都10年了,我其實不是賣啤酒本身,賣的是品牌及市場營銷罷了。」這句說話令久野九平治如當頭棒喝,他回想起當初學戲劇的時候,有導師曾問他:「你是誰?你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那時的他還在賣一些連自己都沒信心推銷的清酒,這令他反思自己為什麼要釀造清酒,又要釀造怎樣的清酒呢?

1997年,久野九平治鑽研幾年後,以自己的名字推出了「釀造人九平次」,並確立充滿吟釀香的風格;然後他再努力5年,釀造出第一支純米大吟釀,終在2006年登上米芝蓮餐廳的殿堂。以匠人自居的他,並沒有停下腳步,他2010年還在兵庫縣西脇市黑田庄町買了地,自家栽種「酒米之王」山田錦。這是因為久野九平治受到葡萄酒的啟發,他認為葡萄酒的特點是terroir(風土)——土地孕育出優質的葡萄,才能釀造出優秀的葡萄酒,所以他也想親手栽種稻米,因為米是清酒的根源。這段經歷後,他表示自己有兩個認知上的改變:其一是人們認為米只是一粒小米,但對他來說,米卻是很大的;其二是他開始了解天氣對米的味道也有影響。現時,釀造人九平次以田地「黑田庄町」推出3大酒款「田高」、「福地」及「門柳」。

深色酒樽水松塞盛載

跟一般清酒採用透明酒瓶不同,釀造人九平次這個「黑田庄町」系列以深色的酒樽盛載,為的是像葡萄酒那樣,減低受陽光照射的影響。另外酒樽也不是「擰蓋」設計,而是用上跟葡萄酒一樣的水松塞。雖然3款酒各有特色,例如香氣上可能有梨、桃、蜜瓜、青蘋果等不同香氣,但整體上感覺都像白酒,有微碳酸的氣泡,帶來清新的感覺。

久野九平治一直從葡萄酒裏尋找釀製清酒的靈感,而且從沒自滿。他在2013年帶了一批員工到法國「學法」,還讓某些員工住下來,兩年後,他甚至買了一個葡萄酒莊並釀起葡萄酒來,然後2017年終於釀造了自家的葡萄酒。「葡萄酒和清酒都是發酵酒,葡萄(跟米一樣)都是從田裏種植出來,我深信,在釀造葡萄酒的過程中,一定能找到能回饋釀製清酒的地方。」難怪釀造人九平次某些酒款跟葡萄酒一樣標有年份。

法國原產米種釀酒

事實上,釀造人九平次多個系列都「很法國」,例如最經典的Désir et Sauvage,這系列有兩款酒,一是「山田錦EAU DU DÉSIR」,法文意思就是希望之水。這款酒最能代表釀造人九平次強調五味均衡的風格,五味指的是甘(甜味)、辛(不純粹指辣,而是香料)、酸、旨(鮮味)、苦。另一款則是採用了雄町米來釀製的「雄町SAUVAGE」,相對上這款酒酸味會較為突出,但經過一輪「唞氣」後,跟白酒一樣,味道會有不同變化。

久野九平治甚至找來法國及日本農產專家聯合研究,用上法國原產米種「マノビ」(Manobi)釀造清酒,以米的產區Camargue命名,酒標的數字,則是該區的經緯度(43. 67095N, 4.47772E),這款酒有柑橘的芳香,酸度有點像優雅的白酒。關於釀酒,久野九平治的核心思想是「問與答」,透過叩問自己,不斷追求進步。我很期待他下次向自己提問些什麼?然後又會交出一個如何精彩的答案。

■胡蘇

曾經營威士忌酒吧的酒鬼、國際唎酒師,愛喝酒,也愛說酒的故事。

文:胡蘇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葡萄酒 風土 山田錦 釀造人九平次 米芝蓮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