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優雅vs.創新刺激 情人沉醉蜂蜜酒 甜蜜回甘

文章日期:2023年02月14日

【明報專訊】大地回春,盛放繁花帶來蜂蜜採收旺季。蜜糖吃得多,有沒有試過用蜂蜜釀成的蜂蜜酒(mead)?呷一口,甜蜜之餘有酒精伴隨,味蕾煥然一新。近年香港就有兩個品牌推出不同風味的蜂蜜酒,趁今日情人節,不如嘗嘗香港製造的甜蜜滋味。

當蜂蜜與水邂逅,交融纏綿,加上一點酵母產生化學作用,便釀成甜蜜又芳烈的蜂蜜酒。相傳它是最古老的酒,在公元前7000年已在中國出現,在中世紀的歐洲更十分常見。昔日歐洲有傳統習俗,新婚後的第一個月,新人每天都要飲蜂蜜酒,好讓他們每晚都甜蜜纏綿,後來更演變成新婚後的第一個月稱為honeymoon(蜜月)。

鴨腳木原蜜發酵 帶獨特香草味

香港新人愛到外地度蜜月,卻甚少聽到新婚期間喝蜂蜜酒。本地城市蜜蜂保育組織Beetales有出產Melluna蜂蜜酒,以本地採收的蜂蜜製成,百分百本地製造。創辦人Harry Wong指他們的Melluna鴨腳木蜜釀,入口香甜不會嗆喉,無論是淨飲還是配搭食物均可,「如結婚周年吃大餐時喝也不錯;跟濃味食物相配,如濃味芝士、咖喱、炸雞等全部都可以」!

Harry把琥珀色的蜂蜜酒傾注杯中,酒精濃度為9%至10%,湊近蜜香撲鼻,不覺酒味,喝下去甜而不膩。不過,當香醇的蜜糖風味滑下喉嚨,酒勁就緊接上場,回甘時帶着獨特香草味,蜜香餘韻無窮。他說,Melluna用最簡單、偏向傳統方法釀製,材料只有蜂蜜、水和酵母,而且選用原蜜,他說「直接喝到蜂蜜獨特的味道」。Harry是釀酒師也是養蜂人,他們採收的蜂蜜一年主要分兩造,春天收百花蜜,冬天收鴨腳木蜜,「正常是4月和12月,但氣候轉變厲害就很飄忽」,每次的收採只有短短約3個星期,當蜜蜂可以釀造多於所需的蜜糖才能採收。他續指,鴨腳木蜜比百花蜜的味道有層次,更適合釀酒,因此他們全以鴨腳木蜜採收回來的蜂蜜釀酒,除了自家的蜂場,亦會用到本地蜂農的出產。

由於蜜糖濃度與發酵後的酒精濃度成正比,要釀造酒精濃度達到9%至10%的蜂蜜酒,原蜜用量不低,「本地原蜜產量非常低,無論是我們自己出產的,還是從其他蜂農那裏取得的成本都較高」,現時Melluna每月限量發售約幾百樽。他建議把蜂蜜酒放在雪櫃陳釀(aging)約1個多月後再喝,味道更佳。

氣泡蜂蜜酒多口味 清爽易入口

除了酒精濃度較高的Melluna,另有一些較輕怡清爽的蜂蜜酒選擇。香港城釀的蜜月系列蜂蜜酒,酒精濃度約4.5%,其氣泡蜂蜜酒(sparkling mead),感覺似清爽的蘋果酒(cider),香港城釀廠長Eric Lui推介給不大愛喝酒的人,「想告訴大家,酒不一定是苦的,酒可以很easy drinking」。他們希望釀造出大眾化的蜂蜜酒,因此他們的蜜月系列不但容易入口,還有不同口味。

首先是招牌「蜜月」啤酒花龍眼蜜蜂蜜酒,以香檳酵母自然發酵釀製,既有龍眼蜜的清甜,也有啤酒花的回甘,不是呆板的甜氣酒。而帶微酸的「玫瑰蜜月」則用本地農場有機洛神花、保加利亞玫瑰乾與百花蜜一起發酵,「釀製出天然的粉紅色,就像粉紅酒(Rosé)一樣」,Eric說。

紅石榴醋遇香水檸檬 酸溜溜開胃

另外,2月份亦推出了2款新口味,分別與本地藝術家和樂隊合作,其中一款是LUST,由藝術家Ava Ho的紅石榴作品啟發的石榴香水檸檬蜂蜜酒。

Ava表示,紅石榴寓意多子多福,與古時新婚後會喝的蜂蜜酒十分配合,「Lust意思是欲望或情慾,在社會上很多時是個禁忌,雖然現時已轉變很多,但有時仍有人覺得是很壞的東西,但其實每個人都有,只是不會宣之於口」,她希望透過LUST蜂蜜酒及其繪畫作品表達誠實面對自己的欲望的理念。LUST呈紅寶石色,但所用材料並不是石榴汁,Eric表示,「我們大膽試用韓國的紅石榴醋,喝下去喉嚨有刺激的酸勁,但又不會像白醋般灼喉」。然而,醋的氣味不太討好,他們就想到加入本地的香水檸檬皮,平衡刺鼻的味道。因此,把LUST放到嘴邊時,可聞到香水檸檬的香氣,而入口先有石榴醋的酸,蜜香緊隨其後;酸溜溜的味道刺激口水分泌,十分開胃。

另外,他們更與樂隊Revery合作推出「最後空想」,此為青檸香茅蜂蜜酒,喝下去帶清新不霸道的青檸味,再配上柔和的香茅,清爽舒服。Eric指,「如果直接加入香茅會好像洗手液味,因此香茅要事先煮成糖漿再加入釀酒中,令味道更自然」,他亦建議配搭氈酒或龍舌蘭酒調製成雞尾酒,味道更有層次!

「(蜜月的)包裝上特意參考香檳或清酒,嘗試『撇甩』啤酒味,因為始終我們是啤酒廠,很多人都問我們的產品是否蜂蜜啤酒?」Eric說,除了花心思設計包裝,他們也舉辦導賞團和工作坊,讓更多人認識蜂蜜酒,「同時也讓大家了解香港的蜜蜂和蜂蜜」。

文:李欣敏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城市蜜蜂保育中心 龍眼蜜 鴨腳木蜜 蜂蜜酒 香港城釀 發酵 蜂蜜 情人節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