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身選擇森林茶 港式茶道簡約泡出偷閒時光

文章日期:2023年02月03日

【明報專訊】近年台式茶飲熱潮下,愈來愈多年輕人關注茶,不再覺得是老一輩才會飲的老套飲品,坊間亦陸續出現多間新派茶室、茶舍或茶館,主打中式茶藝或日本茶道,有些甚至不提供食物,純粹以茶會友,更舉辦茶藝體驗,將傳統茶藝化繁為簡,讓年輕人嘗試親自泡茶。一股品茗風潮正式掀起。

提起大埔大美督,或許你只會聯想到踏單車或燒烤,原來在大美督巴士總站附近,有一座外表像鄉村度假屋的3層建築物Coombe,裏面有一間以木裝潢為主的茶室——白院子。2017年於上水開設的白院子,去年低調地搬至大美督,地面設有展覽空間,出售書籍、本地手作等產品;1樓則為茶室,設有Tea Lounge、茶具售賣區和榻榻米區,喜歡的話可以預約Tea Lounge體驗2小時簡約中式茶藝,學習泡茶和品茗。

先填問卷 了解茶客喜好

在Tea Lounge設有一張巨型長方實木枱和實木長櫈,記者坐在長櫈上欣賞茶師泡茶,互相交流,「有些人想自己冲也可以」。學習茶藝逾20年的創辦人Javis隨即派發問卷給在座人士,大家簡單回答自己喜歡的口味、季節等,然後他便根據答案為客人挑選合適茶葉。選好後,Javis徐徐在茶罐內取茶葉,強調茶室只用逾百年樹齡的古樹森林茶樹採摘的茶葉,茶種以普洱、白茶居多。把茶葉放在盛載茶葉的器皿茶則上,先用滾水冲洗茶壺,倒水,此舉能烘暖壺身;再把茶葉加入壺內,聞茶香,Javis說由於壺內熱力能逼出茶葉的香味,所以先用鼻子聞香;再注入100℃滾水,撇去茶湯表面白泡,蓋上茶蓋,倒去茶湯,此時,他打開茶蓋,讓記者聞一下濕茶的茶香,茶味確實比未加熱水前濃。之後,他注入熱水冲第二泡茶,蓋上茶蓋,立時將茶湯倒進茶碗內,注意過程中茶壺不能留下茶湯,否則下一轉茶湯會偏苦。他強調「茶要趁熱飲」,若太滾熱,可逐少逐少地呷茶。

每次如用5克茶葉,大概可冲泡4至5次,「我主張溫柔地冲滾水,茶會比較渾厚,不用在高處倒水,然後即刻出茶,不會浸10秒、20秒、30秒」。記者喝下剛冲好的茶,入口回甘,讓人感覺舒服,「我們關注飲完茶1分鐘後,綜合feel到什麼,以往很多人第一時間講舒服,即是選的茶正適合你的需要」。

用古樹森林茶 蒸餾水冲泡

大部分人看見茶葉,總是較關心茶味、陳年年份等,Javis表示:「我比較關注foundation,即茶樹的來源、產地、樹齡、如何種植等。這個茶室只用古樹森林茶,這些樹位於高山,樹齡百年以上,沒經過插枝,種植時沒使用化肥、農藥和除草劑,較新樹採摘的茶葉,飲完感覺順喉。」現存的古樹森林茶樹分佈於雲南、貴州、四川,又或緬甸北部及泰國北部等地,「我們許多茶來自緬甸北部,當地民風淳樸,茶是人種的,淳樸的人才能種到淳樸的茶」。Javis對水亦講究,他認為最理想當然用當地的水來冲當地的茶,但現實難行,最穩陣的選擇就是蒸餾水。

減繁文縟節 精簡茶具

在2小時體驗中,記者不斷飲茶、添茶,聆聽店主Javis分享茶壺、茶具、茶葉、茶氣、靜心等見解,非常有趣。坐「厭」長櫈,亦可轉移至榻榻米位置,慵懶地看書、聊天、品茶,甚至放空,享受寧靜時光,由於體驗自在又舒適,令記者不斷想「加時」。看着手中的茶碗,突然驚覺竟然沒有傳統中式茶藝的公道杯,而且整個流程較簡單,只用茶罐、茶則、茶壺、水壺、茶巾和茶碗,少了繁文縟節,亦沒有「唔准咁」的規限。Javis認為大家生活忙碌,亦受制於空間,許多時只能在一個角落以最少的茶具飲茶。「台灣有台灣的茶道,日本有日本的茶道,但是我在想有沒有適合香港生活習慣的茶道,但成件事又不會太求其呢?」他引用李小龍所言的「simplicity」,簡單直接,以中式茶藝為本,衍生出他認為簡單而有力的「港式茶道」。

■白院子Tea Lounge

地址:大埔大美督村146號

查詢:6406 0508(須預約)

價錢:$180(2小時體驗)

文:陳麗斯

編輯:朱建勳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茶 茶葉 森林茶 大美督 品茶 茶室 茶道 泡茶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