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盛獨特「土味」 古酒愈久愈芳醇

文章日期:2023年02月01日

【明報專訊】通關之後很多人立即出外旅遊,日本自然是首選,如果你剛巧要去沖繩的話,便一定要嘗一嘗當地特產——泡盛。

泡盛跟燒酎一樣,是蒸餾酒,但出現的年代更久遠。沖繩被日本統治前,是獨立王國,古稱琉球,在14至16世紀期間與中國及南海諸國都有密切的貿易往來,於是中國的釀酒技術與泰國的大米都在那個時候傳入,大約到了1470年便有當地釀酒的紀錄,並慢慢成為現在的泡盛。泡盛當時是貢品,琉球王國定期會派人獻給江戶(即現時東京)的幕府將軍,也會用來款待來自外國的使節。

或許歷史太悠久,所以連名稱的由來也眾說紛紜,首先有說是因為蒸餾過程中產生很多泡泡,因此稱為泡盛;另一個說法是古梵語中的「酒」讀作Awamui,以訛傳訛後,到了琉球便讀成了Awamori,即是現時泡盛的讀音了;還有一種說法是,由於燒酎跟泡盛的做法及口味都有點相似,所以盛產燒酎的薩摩藩(即今天的鹿兒島縣和宮崎縣的一部分)便將這些來自琉球的蒸餾酒稱為泡盛,區分兩地的酒。

採用修長泰國米 黑麴檸檬酸較高

那麼燒酎跟泡盛有什麼分別呢?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分別是原材料。上期提過,燒酎可以用很多不同的原材料來釀造,例如:芋(番薯)、麥、米、酒粕、黑糖,甚至芝麻等;泡盛則只用米,但並非日本米,而是形狀較修長的泰國米(秈米)。至於麴菌的使用上,也不用清酒常用的黃麴,而是用黑麴;黃麴的檸檬酸較低,在糖化過程中能產生芬芳的吟釀香,黑麴檸檬酸則較高,會產生一種獨特的味道,這也成為泡盛獨特的個性。

有人會形容這種獨特的味道是「土味」,但如果是經過陳年的泡盛,亦即「古酒」(Kusu),風味卻是芳香醇厚的,而泡盛很多時都會放在密封的容器熟成,夠3年便能稱為古酒,市場上有3、5、7、10年等古酒,當然藏得愈久就愈芳醇。值得一提的是,這種簡單熟成法,陳年極限是50年,有些所謂「百年古酒」,用的是「仕次熟成法」,意思是在陳年最久的泡盛取走一部分,然後補一些陳年次久的進去繼續熟成,逐個年代去做,餘此類推,於是便可讓酒液持續熟成。據說之前有些古酒藏了超過200年,只是在二戰時被破壞殆盡了。

酒液撞上冰塊 增加香氣揮發

一般泡盛的酒精度大約為30%,但古酒因為陳年,所以酒精度動輒40%以上。由於酒精度很高,所以日本人喝泡盛方法跟喝燒酎一樣多。當然有些人喜歡刺激,愛直接純飲,不過更多人會加冰,就像喝威士忌on rock那樣,酒液撞上冰塊可以增加香氣的揮發。另外,跟威士忌有「水割」一樣,喝泡盛也可以加常溫水或熱水,如果加熱水要留意比例是泡盛6:熱水4,另外熱水溫度不要高於70℃,否則泡盛的香氣便會減弱很多。

可加果汁 梅酒 梳打水 烏龍茶

基本上,在居酒屋見過的燒酎喝法,都可以用在泡盛上,加果汁、梅酒、梳打水、烏龍茶等無一不可,也可以用泡盛代替燒酎或威士忌來做雞尾酒的基酒,可謂十分萬能。還有一種常用飲料也可以加入泡盛,就是咖啡,也就是所謂「咖啡割(コーヒー割)」,咖啡的比例可隨自己喜好,一般都是泡盛6:咖啡4或泡盛7:咖啡3,一般用黑咖啡,但也有人喜歡加奶。久米仙酒造為了打入年輕人及女性市場,在2008年推出「泡盛珈啡」,結果在全日本大受歡迎,兩個月大賣14,000瓶,風潮所至,現時便利店都有杯裝「泡盛珈啡」售賣。

除了飲料,還可以在泡盛加上水果,除了柑橘類、檸檬、芒果等,以泡盛浸漬沖繩當地盛產的菠蘿,也是很普遍的吃/喝法。如果你看到一種叫辣椒泡盛的,卻不要直接飲用,那是沖繩特有的調味料,先將當地盛產的「島辣椒」洗乾淨及陰乾後,放入泡盛浸漬10天以上便成。沖繩人吃麵、炒菜時,都愛灑上幾滴,但其實這種辣椒泡盛的酒精度達30%。

沖繩也盛產苦瓜,跟一般苦瓜相比,不太苦,反而多帶甘香;由昌廣酒造出產的Okinawa Gin(沖繩琴酒),特別之處便是以泡盛為基酒,加入沖繩苦瓜及其他植物浸泡48小時後再蒸餾,簡直是濃縮了整個沖繩的精華到一支酒裏,除了有琴酒應有的杜松子香味,還有沖繩苦瓜獨特的回甘,十分值得一試。

泡盛喝法繁多,因此可以配搭任何食物,如果吃傳統沖繩美食(有點像台灣菜),或是新年的時候吃盆菜,那麼加冰或水割便可消膩;若吃串燒、燒肉、炸雞等,當然可以加梳打水,感覺就像highball那樣清爽。不過,緊記一點是,泡盛(尤其古酒)的酒精度比清酒及燒酎都要高,喝得起勁的時候,一不注意就會喝醉啊!●

■胡蘇

曾經營威士忌酒吧的酒鬼、國際唎酒師,愛喝酒,也愛說酒的故事。

文:胡蘇

美術:謝偉豪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gin酒 苦瓜 菠蘿 咖啡 秈米 泰國米 琉球王國 泡盛 沖繩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