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烹料理體驗五色五味 地金目鯛幻星鰹食得刁鑽

文章日期:2023年01月27日

【明報專訊】說起貴價日菜,大家多會聯想到近年香港開得成行成市的鮨店。日本飲食文化多姿多采,壽司刺身、天麩羅、燒烤、釜飯、炸物……想一次過體驗,又要吃得精緻,那就要試試割烹料理。一種講究五色(菜餚創作包括黑、白、紅、黃、綠)、五味(菜式要平衡甜、酸、苦、鹹、旨)的高級料理。大廚按時令發辦,在開放式廚房,通過煮、烤、炸、蒸、生(即刺身)演繹季節的味道。客人坐在吧枱位前,一邊看大廚製作菜式,一邊相互交流,如同參加一次味覺旅行。

味覺之旅每位$2180

在尖沙嘴新開業的割烹炑吃飯,真的如同參加一次味覺旅行。餐廳晚市只得1款菜單,15道菜,每位盛惠$2180。以一餐飯來計,當然不便宜;但如果告訴你這是一趟舌尖旅行,由入行18年,任職過多間米芝蓮級日本料理,如天空龍吟、柏屋的總廚林迪堅(Alex)擔任嚮導,那就不算太貴了。甫坐下,Alex就開始介紹食材:由三重縣的伊勢海老,到岩手赤崎真蠔、大善吞拿魚,就連伴碟的小小蕪菁、木の芽、薩摩芋……全部都有名有姓,由他如數家珍,將產地、特性、味道一一道來。

Alex與日本供應商稔熟,不乏供應坊間稀有的時令貨:比如魚胸前有黑色圓點標記、聞說每200條鰹魚才出1條的奄美幻星鰹,油脂最香;又例如只在靜岡、千葉一帶海域手釣的頂級地金目鯛,以及晶瑩通透的新鮮鰻苗……全是即日飛機貨。菜單基本上每月更新一次,而個別菜式的小調節,就視乎當日來貨,一切全看機緣。

鮟鱇魚肝肥美 烤赤鯥滿口油香

都說是一次味覺旅行,Alex先用一道炸車海老前菜掀開序幕。裹上粒粒麵包糠的車海老,放在菜花、長芋上,伴以醋味噌,清爽鮮美。接着就是幾款不同刺身,Alex一邊準備,一邊解釋,「地金目鯛記得先吃魚背,再吃腩,先淡後濃,更能吃出魚油的香氣」,「打開毛蟹清湯時不妨先聞一聞蓋子,飲一口湯,才吃毛蟹波波和昆布,最後將清湯飲盡,這樣最能感受到清甜鮮味」,「只有6公斤以上在富山灣捕捉、在冰見漁港拍賣的才叫冰見寒鰤,每年得這個月份吃到」。全程廣東話,同聲同氣,相比日本師傅主理的店子,感覺親切得多。

全晚印象最深的必是鮟鱇魚肝和燒赤鯥。平常吃到的鮟鱇魚肝較硬淨,但Alex做出來的片片柔軟,最特別是切開會見呈橙紅色,原來正是魚肝夠肥美的表徵,難怪食起來非常creamy,質感有如鵝肝,又帶天然鮮甜。至於席前即烤的赤鯥,燒好後先擱在飯面讓魚油滴到米飯中,以小盅盛載,經魚油混和的米飯,每啖油香細膩,吃得滿口魚香,非常滿足。●

割烹炑

價錢:午市9道菜$780/位、12道菜$1080/位;晚市15道菜$2180/位;另加一

地址:尖沙嘴中間道15號H Zentre UG層UG01至03號舖

查詢:6617 6602

文:胡慧敏

美術:謝偉豪

編輯:朱建勳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刺身 割烹 廚師發辦 日本餐廳 日本菜 尖沙嘴餐廳 尖沙嘴美食 新餐廳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