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邑以外 法國人私藏珍品 濃郁果香雅文邑獨樂樂

文章日期:2023年01月25日

【明報專訊】說到白蘭地Brandy這種蒸餾酒,法國出產的干邑Cognac應該是最為香港人知曉,尤其在老一輩眼中、過年或婚宴這類大日子沒了一瓶X.O更是不像話。但事實上,不同國家都有原料作法風格相異的白蘭地,即使單以法國計,有着A.O.C.原產地命名認證的,還有我之前提過在諾曼第地區出產的蘋果白蘭地Calvados,以及歷史更為悠久、今期介紹的雅文邑(Armagnac)!

初次接觸雅文邑這款烈酒時,純粹是被它深邃的顏色所吸引,試了一瓶20年的作品卻有着類似於雪莉桶威士忌的豐富乾果香,令我深深迷上,雖然暫時未能如願到當地朝聖,但其後因工作也和一些酒莊莊主交流,正好為大家略說一二。

700多年傳承的生命之水

雅文邑和干邑同樣是以產區命名的一款酒,但這個位於法國西南面的地方卻有着比干邑更久遠的蒸餾歷史,相傳當生命之水Eau de Vie的製作技術剛傳入法國,當地已開始了一些小作坊形式的雅文邑生產,最早的記載遠至距今700多年前的14世紀初。

雖然雅文邑和干邑兩種葡萄烈酒做法不盡相同,但大家很多時也會將兩者拿來比較。先說原料,大家同是葡萄,干邑主要使用Ugni Blanc的白葡萄,甚至有些品牌會100%使用這種白葡萄,而雅文邑在Ugni Blanc以外,還有用到Baco Blanc、Colombard、Folle blanche等香氣較突出的品種,加上兩地的風土有別,種植出來的效果也因此有異。

量產干邑vs.小品雅文邑

兩種烈酒的生產過程也有不同,干邑用到壺式蒸餾器作兩次提純,酒體相對細緻,雅文邑則用到較迷你的柱式蒸餾器作一次蒸餾,口感較為粗獷亦保留更多原料的香味物質,就是未陳年的新酒已是感覺較濃烈,甚至在木桶的選取上也用到烤烘程度更高的木材,添加豐富的味道。兩者的主打產品也不太一樣,干邑很多時候都是大品牌生產的一些大批次作品,追求調配的穩定和平衡的感覺,雅文邑則主要是獨立莊園特色較為強烈的作品,亦會像葡萄酒(wine)一樣,對年份更為講究。

當然,兩者另一個最大的分別是銷量。單純以產能計算的話,法國每年生產約2.2億瓶干邑,遙遙領先雅文邑的300萬瓶,但是前者主要供應往海外,單以消秏量算只有近400萬瓶干邑被喝掉,而300萬瓶的雅文邑中則是過半都用於本土,感覺上,法國本地人其實更喜歡雅文邑這一種酒。

小心被雅文邑年份誤導

相較商業化的干邑生產,事實上雅文邑給人的感覺更為土炮製作,例如以往不少莊園甚至都沒有自己的生產設施,而是在葡萄的採收季節,有些像手推車小販一樣的流動式蒸餾器,挨家逐戶的上門拜訪,為他們釀造的作品蒸餾。

還有另一點是不太多人知道的:年份雅文邑雖然看起來是「養眼」得多,但根據法規,其實只要多於10年就已經可以推出年份雅文邑,而在陳放至適當味道後,不少雅文邑也會被移至名為dames-jeannes的大型玻璃罐作後續保存,來維持其穩定,因此你或許可以很容易找得到50年前蒸餾的作品,但卻不一定代表它在木桶裏待了50年之久。

還有一點較為可惜的是,雅文邑在法國以外始終不太流行,尤其在香港可以找到的選擇並不算太多。但如果有機會遇到,我亦非常推薦大家嘗一嘗這種法國特色的味道。

■Tony Leung

fb專頁「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版主,專欄作家,一個醉多過醒的酒徒。為了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佳釀,近年用盡辦法令更多人鍾意威士忌。

文:Tony Leung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雅文邑 白蘭地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