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榨蔗汁炮製馬蹄糕 啖啖清香

文章日期:2023年01月10日

【明報專訊】公利真料竹蔗水以蔗汁聞名全港,每逢農曆年前均會推出一款限定糕點——蔗汁馬蹄糕!第四代傳人崔文斌(Ban)分享16年前媽媽為了他和哥哥製作蔗汁馬蹄糕,「以前好似健康一點就製成馬蹄糕,媽媽覺得橫豎自己有蔗汁,不如試下用蔗汁做啦」!老闆娘將蔗汁與馬蹄粉等材料拌勻蒸製,「一兩年後,因過年有需求,就試做一些加入馬蹄肉的馬蹄糕。(兩款)基底一樣,分別在於有馬蹄和無馬蹄」,為了讓客人容易區分,無馬蹄肉的蔗汁糕簡稱蔗汁糕,是店內恆常熱賣糕點;加入馬蹄肉的則稱為蔗汁馬蹄糕,只在農曆年前發售。

蔗去皮蒸熟榨汁 除青臭味

蔗汁是此糕的靈魂所在,公利採用青蔗,味道溫和、清甜。Ban分享,先將蔗去皮,蒸熟後再榨汁,「這樣榨出來的蔗汁沒有蔗皮的青臭味,香啲、醇啲、甜啲」。馬蹄由相熟菜檔供應新鮮靚貨,粒粒大顆兼爽甜。Ban及家人將馬蹄肉切粒,與蔗汁、馬蹄粉和水等拌勻蒸成糕,「以前我們試過做全蔗汁版本,但發覺蔗味太重,蓋過馬蹄那陣清香味,反而加些水,更清香一些」。

Ban指公利的馬蹄糕最大賣點是供應期間每日新鮮製作,取糕當日可直接食用,不用煎或蒸。記者到公利取馬蹄糕,發現糕底暖笠笠,質地柔中帶韌,蔗味輕柔,馬蹄爽脆,整體不死甜。若非即日食用,可儲存於0℃至4℃雪櫃約1星期,「雪過的味道會淡一些,我們建議煎或蒸熱食,會回復蔗味」。燒熱鑊,下少許油,用細火慢慢煎至兩面帶金黃色,糕面香口,帶出蔗和馬蹄的清香。不少熟客訂糕或買糕時,順道外賣蔗汁,Ban提醒先吃糕後飲蔗汁,「因為蔗汁味道濃,喝完蔗汁,才吃糕(味道)會淡了」。順帶一提,訂貨至今天為止(1月10日),但由即日至1月20日,每日店內會有小量現貨出售,先到先得,售完即止,有買趁早!●

公利真料竹蔗水:公利蔗汁馬蹄糕

預訂日期:今日(須親到店舖預訂,售完即止)

預訂自取日期:即日至1月16日(1天前預約領取時間)

地址:中環荷李活道60號地下

查詢:2544 3571

註:1月10日起每日有小量現貨,按正價發售

[飲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