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說書人:High tea原本不high?英國飲茶為何加奶?

文章日期:2023年01月04日

【明報專訊】不少白領麗人,都愛在假日約三數好友,一起到酒店所謂high tea,那被視為中產階級品味生活的象徵,平常街坊在茶餐廳喝下午茶不能相提並論。久而久之,大家以為high tea裏的high,就真的是高格調(如到酒店喝下午茶)之意思。

High tea與low tea

但其實恰巧相反,high tea本來並不high,英國人喝下午茶,確分所謂high tea和low tea,前者是工人階級,下午經過體力勞動後,稍作休息補充能量的飲食,吃的是肉批、麵包夾凍肉或醃魚等粗食,並飲茶灌水,一點也不high;反而後者才是上流社會,未到晚餐時間,下午時填填肚所進的輕食,吃的是精緻小巧的三文治和糕點如scone等,喝的是由瓷器茶具奉上的靚茶,是種休閒生活方式。這種low tea反而較接近如今口中所說到酒店吃的high tea。

站着吃還是坐着吃

原本high tea和low tea中的「高低」並不是指品味或格調,其實是指站着吃還是坐着吃,又或者食物擺放的高度,工人階級在工地會站着進食,上流社會則坐下來休閒喝茶聊天,意思跟大家今天想當然的大不同。

大家可能認為,英國人飲茶跟中國人的最大分別是他們會加奶加糖,我們則不會。但其實在茶中加奶,更早有蒙古和西藏等中原邊疆游牧民族,那就是酥油茶,這當然與他們靠牧羊牧牛維生有關,且在艱苦生存環境中,在茶中加奶可以為牧民提供營養和熱量,有禦寒作用。早於14世紀,便有文字記載他們這種在茶中加奶的習慣。

那麼,英國人又是幾時開始飲茶,又為何在茶中加奶呢?

茶葉成為工廠工人良伴

18世紀,隨着貿易擴張,英國透過東印度公司從東方大量進口茶葉,本來只是上流社會的享受和玩藝,但隨着英國發生工業革命,茶葉成為工廠工人的良伴。茶有提神醒腦的作用,可以讓工人長時間在機器旁邊,從事單調重複的工作時,仍能保持清醒,精神專注,有人甚至形容它為保證工廠順利運轉的潤滑劑。有科學家認為,18世紀倫敦痢疾病例急速下降,便與那時興起飲茶有關。飲茶讓人口大量湧向工業城市居住,而沒有發生大規模疫症,為工業革命保證勞動力供應。

至於茶中加奶的原因有不止一個說法。一說指茶葉千里迢迢運到英國,過程中茶葉很易變質,加奶可以彌補茶的味道和口感。另一說法是當時英國上流社會以精緻瓷器奉茶,但當時瓷器質素參差,當滾燙的茶水注入茶杯時,熱度會令茶杯龜裂,因此先注入牛奶,就能夠讓杯內降溫,減低杯裂情况,據說這是源於17世紀在巴黎經營著名髮型屋的名媛Madame de La Sabliére的做法。而最好笑的說法,竟然與老闆「算死草」有關,因為讓茶「攤凍」要段時間,為了讓工人快快喝完返回工作崗位,於是便加奶讓茶快點降溫!●

文:蔡子強​(隔周刊出)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茶葉 奶茶 英國 下午茶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