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康普茶「添飯」增趣味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30日

【明報專訊】除了中式冷泡茶,近年香港亦開始流行康普茶(Kombucha),常見在紅茶中加入糖及SCOBY(細菌酵母共生體),發酵約數天至數星期不等。過程中產生小量酒精及二氧化碳,喝起來酸酸甜甜,入口頗像汽水,據說可幫助腸道消化。

說起本地康普茶品牌,大家或許對大杯茶(Taboocha)的名字不會陌生。開業約8年的大杯茶有逾20款口味,如「DON'T陰公」菠蘿綠茶菌、杞子薑綠茶菌等。近年更積極與本地茶社合作,例如與「想爺爺了」合作推出米香普洱口味,創辦人Lisa指,「從茶社精選屬化石普洱的米香普洱,這種普洱在發酵過程中分泌果膠,使茶葉變為塊狀,再將其磨碎與糯米葉一同蒸煮」,製成入口像醋酸味,後來漫漫滲出飯香的獨特味道,相當新奇!

不同時段推介不同茶種

另一本地品牌Breathing Tea,創辦人歐鈺琪希望在康普茶中亦能嘗到較濃的茶味,於是在第2次發酵過程中額外加入茶湯,令茶味更為突出。

品牌現時有3款口味,包括茉莉龍珠、花旗參及鐵觀音,因應產品不同口感味道,於盛載容器上寫出建議飲用時間。如早上8時適合喝味道較酸的茉莉龍珠,用以醒腦提神;下午茶時段可喝養生的花旗參口味;下班時間則可喝上酸味較少的鐵觀音,紓緩一天疲勞。

[飲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