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層酥皮蛋撻 豉油撈粗 米芝蓮燒鵝 自助餐吃盡老店招牌菜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明報專訊】香港人愛吃自助餐,本着「回本」的精神,一直追求高CP值的海鮮、刺身和貴價食材。不過,現時不少酒店自助餐的海鮮質素都很不俗,要突圍而出,還要增加新鮮感和賣點。最近有酒店與多間本地老店合作,推出港式美食主題自助餐,標榜以老店的招牌材料和做法,在寬敞的自助餐環境裏,舒適地盡情享受多間老店原汁原味的好滋味!

港島香格里拉酒店的全日咖啡廳cafe TOO,其自助餐一向旺場,招牌美食包括麵包蟹、黃金螺等海鮮,還有燉湯、印度咖喱及薄餅、泰式美食等。最近咖啡廳升級推出「港式•港食」期間限定主題,與著名的安利魚蛋粉麵、妹記生滾粥品、一樂燒鵝、檀島咖啡餅店等老店合作,帶來他們的招牌菜,讓自助餐客人吃到老店的原味。

即煮妹記魚湯生滾粥

自助餐有粉麵檔很常見,廚師在客人面前即席淥湯粉麵,但即做生滾粥就甚為少見。今次cafe TOO找來妹記合作,所有粥底、食材全部來自旺角店。於1979年開業的妹記,現時傳至第3代,以生滾粥打響名堂。作為靈魂的魚湯粥底,先以武火將越南絲苗米煲滾,再用文火慢煮超過7小時,粥底綿滑,散發清甜魚香。於推廣期間粥底每天直送餐廳,保證吃到妹記原味。4款配料包括從約6斤重鯇魚中取出的新鮮魚腩、鮮牛肉、鮮豬肉和肉丸。記者即場點了魚腩粥,跟妹記一樣,廚師先爆香魚腩,灒酒去腥,再把粥底加入銅鍋中大滾,吃時可配即炸油炸鬼。美中不足的是,由於餐廳不能使用明火,因此爆香魚腩的火焰場面欠奉,欠了一點在妹記堂食的儀式感。

必試安利豉油撈粗加魚蛋、柱侯牛腩

另一間老字號安利魚蛋粉麵,開業於1966年,是筲箕灣東大街的星級食肆,不少明星名人都是座上客!今次cafe TOO全數使用由安利提供的撈麵豉油、辣椒油、魚蛋、魚片、各款丸類、雲吞和柱侯牛腩,廚師們更專程前往安利,跟老師傅學習如何淥麵去除鹼水味,務求還原店內吃到的水準。記者推介豉油撈粗加魚蛋、柱侯牛腩,味道和安利吃到的一樣。安利粉絲們或許會問有無切腩供應?基於新鮮崩沙腩貨源短缺,切腩暫時未能於自助餐內提供。

一樂燒鵝皮脆肉軟 鵝油炒飯驚喜

雖然一般自助餐都有供應燒味,但今次限時坐鎮cafe TOO的,是米芝蓮一星餐廳一樂燒鵝供應的招牌脆皮燒鵝。1976年於大埔起家的一樂,家族中的四弟朱健輝後來於中環開設分店,依足父親做法,使用約5斤重、肉嫩的東莞謝崗博士鵝,再以陳皮、花椒、八角、甘草等香料醃製,上皮水,風乾後燒製而成。一樂會將燒好的燒鵝送抵cafe TOO,現場斬件,餐廳師傅更會盡量去骨,讓客人享受皮脆肉軟的口感。餐廳亦從老店獲得靈感,創作出鵝油炒飯,以一樂的鵝油、鵝肉粒和米飯同炒,米粒乾爽,鵝油甘香,必食!燒味檔還有米芝蓮一星食府夏宮的蜜汁叉燒、玫瑰豉油雞。叉燒外焦肉嫩,雞肉滑,皮帶豉油香。

首選午餐時段 食盡老店美食

至於超過半世紀歷史的檀島咖啡餅店,最出名的奶茶和192層酥皮蛋撻,相信不少人都試過,今次cafe TOO以檀島的茶膽,現場即冲奶茶;蛋撻亦跟足檀島的食譜,現場烘焙,保證客人吃到新鮮出爐的熱焫焫蛋撻,酥皮格外酥香!

須留意各店美食的供應時段不同,檀島奶茶和酥皮蛋撻為全日供應,其他包點則於自助早餐時段供應。妹記只於自助早餐及午餐供應,至於安利魚蛋粉麵、一樂燒鵝則可見於午餐及晚餐。想試勻幾間老店的美食,自助午餐必定是首選!●

cafe TOO「港式•港食」自助餐

供應日期:即日至12月末(暫定)

價錢:早餐$338起;午餐$498起;晚餐$758起(大小同價)

地址: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港島香格里拉酒店7樓

查詢:2820 8571

註:另加一

文:陳麗斯

美術:謝偉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檀島 一樂燒鵝 妹記 安利 港島香格里拉酒店 酒店 自助餐 米芝蓮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