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栗貼士:栗子分公乸 靚貨有光澤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11日

【明報專訊】你知道嗎?原來栗子也有分公乸!栗子專賣店負責人謝裕民(Eddie)說,若栗子兩邊都是扁的,就是「公栗子」;相反,圓碌碌的就是「乸栗子」,「公栗子吃起來更香,但質感偏爽,乸栗子則更軟糯」。

談到選栗子,街市通常有帶殼生栗子與已去殼的栗子肉,哪種較佳?Eddie認為如果即日食用,兩者分別不大,但有殼栗子更易保存,水分不容易流失。他還教路,有殼栗子應揀外表有光澤的:「輕輕按一下栗子的尖端,如果癟下去,代表栗子有點脫水,吃起來會比較乾。」

冬天少不了吃一包糖炒栗子,Eddie說,放糖並不是為了增加甜味:「栗子表面就算清洗過後,也會有些污糟東西。糖的作用就是把這些灰塵黏走。」記者本以為糖是用來增添栗子的風味,Eddie笑說:「栗子殼那麼厚,味道很難進去!」

除了受歡迎的糖炒栗子,Eddie更設生產線,推出杯裝栗子雪糕,每杯賣28元,不算便宜,但市面上較少栗子口味雪糕,值得一試。記者試吃一口,雪糕口感綿密,甜度剛好,而且還能咀嚼粒粒栗子肉。香港人夠晒為食,大家可以嘗試邊食栗子雪糕,邊食炒栗子,享受冷熱交纏的雙重滋味!

[飲食]

相關字詞﹕栗子雪糕 選擇 糖炒栗子 栗子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