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端燒船槳直送 新年$8000包場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30日

【明報專訊】相聚有時,快樂有時,能同桌共享便是緣分。在尖沙嘴新開業的爐端燒店「炉端焼き·団欒」(Danran),日文漢字「団欒」可解作快樂歡聚,即中文「團欒」的團圓、相聚之意。共聚未必要大排筵席,有時候數個朋友圍爐更cozy。団欒就是這樣的一間店,只得9至10個座位,簡約和式裝修,唯一的L形吧枱猶如Chef's table,氛圍像是在日本隨意遇上的小店。

在香港,打正旗號的爐端燒店不算多,也容易與日式串燒店混淆,唯一識別是前者傳統上會以船槳來上菜。品嘗爐端燒的精髓是,廚師在客人面前,將新鮮的原材料即場清洗、處理好,沒有多餘醃料,直接就拿到爐上燒,灑鹽、塗醬料,燒好後,直接以船槳將熱辣辣的食物遞給客人。圍坐吧枱的每個客人均可近距離欣賞當中過程,即時聞到燒烤的香氣,也造就廚師與客人直接溝通。

燒物簡單調味 嘗天然味道

餐廳掌廚的吳宇鵬(鵬師傅)及區永生(生師傅),曾一同在本地最大的爐端燒店任職,身為主廚的鵬師傅有20多年日本料理的經驗,其中15年專注於爐端燒。「爐端燒的食物多數是海鮮,如原條活魚,也有肉類、蔬菜,有別於傳統Yakitori(燒鳥)以一串一串的雞肉、雞內臟為主。」健談的鵬師傅說,「我們會解釋給客人知道食物的特色、當日當造食材,讓他們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而當他們近距離看見食物由原材料到燒好上碟的過程,會促使想再點菜。這種互動可以提升用餐體驗,而不只是吃完就走。」

廚師團隊雖然只有3人,但餐牌上光是燒物也有近50款,另有刺身、壽司、天麩羅等,結合鵬師傅最拿手的食物。「燒物大致分鹽燒及汁燒,原則上毋須客人2選1,因為我們已經為該食材設好最夾的調味,務求帶出最好的味道。」餐廳食材有九成來自日本,如北海道的帆立貝與海膽、鹿兒島薩摩赤雞,蔬菜則以靜岡及博多出產的為主;而豬肉的話,喜歡肉味濃有匈牙利豬排,愛半肥瘦的可選沖繩豬腩肉,也有美國牛及宮崎和牛選擇。餐廳目前仍在試業階段,免收開瓶費。如此格局細細,最宜包場($8000/晚),大伙兒便可自在地觥籌交錯,邊吃着燒物邊聊天說笑。

■炉端焼き·団欒

地址:尖沙嘴金巴利道68號1A

查詢:9855 3854

[飲食]

相關字詞﹕日式串燒 炉端焼き·団欒 日式料理 尖沙嘴餐廳 尖沙嘴美食 爐端燒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