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酒精大人細路同Cheers 柔和氣泡茶 高雅似香檳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23日

【明報專訊】Sparkling water(氣泡水或碳酸水)飲得多,有沒有試過sparkling tea(氣泡茶)?這款不含酒精的有氣冷泡茶,以茶葉冷泡成金黃色至金銅色的茶,加入碳酸,做出來的氣泡細膩柔和,猶如香檳般高雅,在派對宴會中為不喝酒人士帶來有品味又高質的新選擇。不說不知,原來它早已滲入各大酒店的高級食府、酒品專門店和高級超市。明天是平安夜,何不試試Sparkling tea,一於大人細路齊扮飲「香檳」,舉杯大喊Cheers,將節日氣氛推至高峰。

Sparkling tea,一般譯做氣泡茶,基本概念是將二氧化碳氣體融入冷泡茶,使它碳酸化。茶色具光澤,氣泡細膩溫和,入口順喉舒服,不像汽水的大氣泡和帶有刺激的感覺。當中以茉莉花茶為基底的氣泡茶最受追捧,原因是茶味清香,加上茶色最接近香檳的金黃色,特別受歡迎。

其實數年前,本港早已出現過丹麥品牌Copenhagen出品的氣泡茶,惟當時迴響薄弱;直至近兩年陸續有新品牌推出,並於高級超市、酒舖上架,甚至出現在星級酒店的餐廳menu上,氣泡茶終於備受注目。

現時本港主要有4個氣泡茶品牌,包括2017年創立、自稱首創Sparkling tea的Copenhagen,供應5款單品茶及混合茶;英國逾300年品牌Fortnum & Mason,主打混合茶的氣泡茶被不少網民評為最美味的氣泡茶之一;同樣來自英國的Saicho,選用高質單品茶葉製作,經常出現在高級餐廳及五星級酒店內。以上3個品牌均有添加濃縮青葡萄汁、葡萄漿或其他材料,以增添風味和層次;最後是本港手工有氣飲品的Mindful Sparks,於2020年創立,現有7款和茶相關的飲品,例如無糖有氣茶、「雪糕」碳酸焙茶、柚子碳酸玄米茶等創新口味,茶味突出不死甜。這4個品牌不約而同觀察到不喝酒人士出席派對、酒會等社交場合時,沒什麼合適的飲品,因而設計出氣泡茶。

長時間低壓碳酸化 氣泡更幼細

說氣泡茶是高級飲品,所言非虛。現時大部分氣泡茶都以類似洋酒瓶來盛載,丹麥及英國的氣泡茶,每支容量約750毫升,而售價由200至逾400元不等;至於本地品牌Mindful Sparks的氣泡茶,以250毫升的類似啤酒樽盛載,售價由28元起,相比普通的碳酸飲品仍較昂貴。

製作時間長是價格偏高的其中一個原因。Saicho和Mindful Sparks均表示,氣泡茶的整個製作需時至少3天。記者深入Mindful Sparks的工場,了解有氣伯爵茶和普洱茶製作過程。創辦人Winston Lau表示,首先要用加熱機將過濾水煲至沸點,達至低含氧量狀况,再用零下5℃製冷器把水極速降溫至6℃。將原片茶葉加入低氧水,並於6℃低溫下冷泡22小時,茶葉在低溫下不會釋放苦澀味。泡好茶後再降溫至3℃,並於指定壓力將二氧化碳氣體溶入茶中12至24小時,成為有氣冷泡茶。有氣茶經長時間低壓碳酸化,氣泡變得更幼細。入樽前先檢查氣泡茶品質,接着在半自動化系統內入樽及封蓋,最後消毒風乾。記者試飲,伯爵茶茶香和柑橘香平衡得宜,沒茶澀味,微泡口感帶來新鮮感。普洱則味道濃郁,回甘微弱。每家品牌的製作配方不同,有些冷泡時間需長達24小時,有些混合不同茶葉、果蓉等材料,令製作時間有變。

稀有茶系列 精選春摘鳳凰單叢

另一個價格昂貴的原因是使用靚茶葉。以Fortnum & Mason最經典的氣泡茶來說,品牌落本選用8款有機認證的高質茶葉,入口茶味層次豐富,餘韻清幽。而Saicho於2019年推出氣泡茶前,花了近2年試過來自世界各地超過100款茶葉,最新推出稀有茶系列(Rare Tea Collection)Eight Immortals亦選用潮州鳳凰山的春摘鳳凰單叢茶為基底。

Sparkling Tea不光可單獨飲用,也可搭配食物。181 Fortnum & Mason餐廳推介以甜美的玫瑰氣泡茶,搭配煙熏魚、夏日沙律等美食。香港君悅酒店亦跟上潮流,在自助餐餐廳茶園、中菜食府港灣壹號、日本餐廳鹿悅及The Teppanroom均引入Saicho的茉莉花茶和焙茶氣泡茶。酒店餐飲部總監Gerhard Passrugger分享,茉莉花茶適合配搭海鮮類,焙茶則十分適合秋冬享用,與煙熏食物、菌類和栗子甚為搭配。當中港灣壹號的「嘗悅之味」套餐更大玩pairing,椒鹽百花龍蝦鉗拌無錫汁燴波士頓龍蝦可搭配氣泡茶,提升鮮味。Gerhard指客人反應很好,大讚層次和風味豐富,認為香港人多不飲酒人士,十分看好氣泡茶未來的發展。Fortnum & Mason的調茶師則教路,宜用香檳杯(圓圖)飲氣泡茶,因杯底的錐形凹槽設計可讓氣泡更悠長、持久。●

Fortnum & Mason

地址:尖沙嘴K11 MUSEA地下022號舖

查詢:3916 8181

網址:www.181fortnums.com.hk

Saicho

運費:每單$80運費,購滿$800免運費

(指定偏遠地方除外)

網址:hk.Saichodrinks.com

Mindful Sparks

查詢:9313 1572(WhatsApp)

網址:www.mindful-sparks.com

香港君悅酒店

地址:港灣道1號

查詢:2584 7722

網址:www.hongkong.grand.hyattrestaurants.com/tc

文:陳麗斯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無酒精飲品 本地品牌 聖誕派對 冷泡茶 飲食 氣泡茶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