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rum酒「踏過界」 反攻威士忌飲家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20日

【明報專訊】說到rum(常被譯為冧酒或蘭姆酒),相信大部分酒友第一時間會聯想起調酒,尤其早些年mojito在酒吧相當流行,就算對rum酒沒太大了解,大家也可能喝過。原來這款烈酒,不單在產地和製法上有非常多講究的細節,價格上也不輸給一些高年份的白蘭地或威士忌。

Rum是由甘蔗汁或其副產品生產出來的蒸餾酒,既可放在木桶陳年,亦能直接飲用,以及作為調酒的原料。據說rum酒起源於約17世紀的加勒比海地區,由於與歐洲殖民地擴張時期相當接近,所以有很多與航海、海盜相關的故事,甚至很多文學家包括海明威也是rum酒愛好者,但大家對歷史未必有太大興趣,我們先說回這款酒本身。

味道百變 追溯殖民地歷史

市面上最常接觸到的rum品牌,例如Bacardí或Havana Club等,其實和威士忌世界中的Blended Whisky類似,都是一些大集團收購多個不同來源的原酒,再以各自配方糅合成自家品牌的作品,卻很少會標明實際的酒廠來源。當我們要將口味細分,卻難免再提到歷史話題,因為不同產地的製法,原來與殖民地歷史有一點關連……

Rum酒大多以蔗糖的副產品molasses(糖蜜)生產,可簡單理解為一種類似焦糖的深色糖漿。這種烈酒在西班牙屬領土被稱作ron,是以連續式蒸餾器生產的作品,酒體細緻,口味多變,由略清淡的風格,到長年熟成後相對甜美的口味都做得到。英屬領土生產的rum,則較多以壺式蒸餾器生產,酒體偏厚重,顏色和味道略為深沉,帶有濃郁的香料味或甜香,同時也有相對多被稱為Navy Strength的原酒作品。而最後一大類,則是法屬領土生產的rhum,和前兩者完全不一樣,因為製作時會使用鮮榨甘蔗汁,保留更多原料的風味,味道清香同時不如其他產地般甜,口感甚至算得上dry。

由於rum主要在中美或南美等天氣相對炎熱的地方生產,熟成過程相對威士忌自然快很多,即使只有數年,無論顏色或味道都比威士忌濃郁,亦因而很容易做得相對「過火」。以味道來說,前兩類產地的陳年作品在調酒以外雖然也可直接享用,但如果想單喝rum酒,更多人會偏向法屬作品。如果想要了解rum,也可能要先從地理上做一點功課。除了以上提到的3大類,歷史較久的還有巴西的Cachaça,或是近至台灣日本等地,近年也慢慢開始生產各自的精品rum。

威士忌商推自家冧酒吸客

若要品嘗不同風格的rum酒,像Plantation、Rum Nation等品牌就有不少指定產地、單一年份的單桶原酒。如一瓶來自Trinidad 20多年的作品,市價可能接近2000元,其實不比相若年份的威士忌便宜多少,這一點可能超出不少人的想像。

精品rum酒另一個受追捧的原因,也多少和威士忌有點關係。不少獨立裝瓶威士忌商,像是歷史較久的Samaroli、Silver Seal、The Whisky Agency,甚至近年剛開始發展的Thompson Bros.和Whisky Sponge等,其實一直也有推出自家品牌的單桶rum酒,令rum酒這個界別接觸到更多新群眾——尤其兩者均算是陳年烈酒,威士忌飲家總是會留意兩者有何共通點,令rum酒不失為想喝烈酒時的另一個選擇。

而在眾多rum酒品牌中,不得不提的是已閉廠、來自Trinidad的Caroni酒廠。它雖然已在2002年結業,但其口味的複雜度一直受一眾rum酒愛好者留意和重視,關廠時剩下來的存貨來到其他裝瓶商手上,多年來受到不同飲家追捧,甚至在國外的烈酒拍賣上,曾拍出一瓶超過6萬港元的高價。

百搭享受 仍多主打調酒

即使不算調酒在內,rum的配搭仍相當多。口味較清新的作品,可以在菜式之間作為清一清味蕾的選擇,較甜的可以配醬汁濃郁的食物或朱古力等甜品。若在餐後純喝,或是配一根雪茄更是相當經典的享受,但無奈在大部分本地飲家眼中,rum卻似乎總是次人一等……

筆者在日本、法國等地曾走訪過一些主打rum酒的酒吧,藏量可達數百款,相當驚人,可惜精品rum的市場在香港較難發展,或許部分威士忌吧或烈酒專門店有提供選擇,但市面上數家自稱以rum為主題的酒吧,事實上仍是以rum作原料的調酒為主打。

●Tony Leung:fb專頁「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版主,專欄作家,一個醉多過醒的酒徒。為了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佳釀,近年用盡辦法令更多人鍾意威士忌。

文:Tony Leung

編輯:林曉慧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精品酒 冧酒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