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梅子蒸蟹 啖啖肉酸甜冶味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明報專訊】灣仔「老街坊」、有45年歷史的生記海鮮飯店,在2005年由灣仔道舊址遷至軒尼詩道,並曾獲多年《米芝蓮》之「必比登推介」;它最近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聯手,會展將原有金紫荊粵菜廳,授權予生記餐廳集團負責營運,命名為「金紫荊生記粵菜廳」。

生記開業至今,一直不變應萬變,由已故的第一代老闆黃戴生,到退而不休的黃老太,再到第二代黄立仁,仍堅持每日親力親為,走遍多個魚市場及菜檔購買最新鮮的食材,再交到大廚手上,以傳統烹調方式煮出家常風味的時令小菜、老火湯,像鹽焗雞、泥鯭粥等都是多年的招牌菜,吸引街坊以至達官貴人成為座上客。

生記屬於家常,金紫荊生記粵菜廳則是精品,是延續總店傳統的升級版。入行39年、加入生記3年的集團行政總廚洪家種說:「兩間店的餐牌各有不同,總店保持原來的味道,仍有豬膶等菜式,新店則沒有供應。這裏做更多用靚料、更花工夫的菜式。」名貴菜式如「烏龍吐珠」,即原條遼參伴燕窩手打蝦丸;煎魚菜式也特別選用海馬友,簡單以海鹽及葱來調味;又選用黑毛豬來做叉燒,並以法式Crème brûlée做法來燒製。餐廳亦因位處國際展覽場地,增加了適合外國人口味的辛辣菜式,如麻辣澳洲和牛粒等,另有素菜餐牌。

雞蛋焗魚腸 先蒸後焗夠香脆

不過,在生記的招牌下,有些賣足45年的經典菜式,來到新店還是不能缺席,像黃老太梅子蒸蟹、懷舊雞蛋焗魚腸。黃老太梅子蒸蟹所用的鮮蟹必定是老闆親選,必須預訂;用上黃老太自家製的梅子醬,以及生、熟蒜粒來蒸,鮮味的蟹混合天然酸甜味的梅子,兩者非常匹配;總店的客人喜歡另點煎米粉蘸汁同吃。至於懷舊雞蛋焗魚腸,洪師傅說是徇眾要求放在新店餐牌,「鯇魚腸送來,我們先開腸洗乾淨,現在的魚腸較肥,要多花工夫冲洗;再用果皮、薑煎香,減少腥味。然後將魚腸、叉燒絲、老陳皮、油條、蛋、芫荽全部放入鉢中,先蒸15分鐘,再焗15分鐘,令它面層脆身」。除了懷舊菜式,新店更增加連總店都吃不到的午市即點即蒸點心,如有荔芋天鵝酥、馬拉糕等傳統款式;另有午市套餐,可一嘗生記的家常小菜及老火湯。預訂新店晚市堂食(4位起),每枱送上陳年花雕醉鮑魚一客。同時為慶祝總店45周年,凡到新店午餐或晚餐,憑單據到總店享用晚市堂食(4位起),可獲贈生記王牌三寶:椒鹽鮮魷、生炒骨、泥鯭粥的其中一款。

● 金紫荊生記粵菜廳

地址:灣仔博覽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博覽商場

查詢:2582 7729;5697 3088(WhatsApp)

[飲食]

相關字詞﹕粵菜 灣仔 會展中心 生記海鮮飯店 金紫荊生記粵菜廳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