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仔麵式炒乾鍋 「世一」魔鬼椒助陣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02日

【明報專訊】除了麻辣火鍋外,乾鍋可謂近年大流行的川式辣菜。既然名為「乾」鍋,與火鍋最大不同的當然是沒有湯;乾鍋同樣以麻辣的香料、辣椒及醬料為主,但以乾炒方式呈現。天后近日新開的川菜店「椒椒相見」就以川式乾鍋做招牌菜,而且可像車仔麵般自選配搭,鍋底有4款選擇,分別是香辣、麻辣、孜然及為不吃辣的朋友而設的葱爆;吃辣的話,更有5級辣度可選,為迎合喜歡挑戰激辣的客人,最辣的第5級更特別加入印度魔鬼椒,這種辣椒是古老辣椒品種之一,亦在2007年登上「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辣度被認為是「世一」。

乾鍋非一味以辣作招徠,當中複雜的香料味道也是令人吃得上癮的重點,這全有賴廚師的配搭,乾鍋主要用9種香料,包括孜然、花椒、乾椒、八角、丁香、桂皮、甘松、草果及沙薑,再加上一些秘製調味料炒成,做出來的乾鍋先以香氣奪人,未上枱已飄來陣陣香味。而在自選配料中,更有50多種配料,由肉類、海鮮、內臟到各種蔬菜及菇類等都有,若你怕煩的話,亦有預設乾鍋可選擇,當中雜錦海鮮乾鍋很抵吃,300多元有5款海鮮,一般有鮑魚及蟹等,但亦要視乎每日的供應而定。

酸菜魚帶油香 口水雞皮爽肉彈

另外,很多人吃鍋物時也特別愛配肥腸,餐廳先將肥腸鹵過才炒,不然很難炒得熟及使其質感變軟。而該店所有辣椒均是由四川送來,大廚稱每星期最少要用100斤辣椒,才可做出香辣冶味的乾鍋菜式。乾鍋以外,酸菜魚亦是另一招牌菜式,湯底先以魚骨、雞及豬骨等熬足8小時,再加入酸菜及野山椒等,魚片多用上新鮮鱸魚,比起桂花魚厚身又帶油香,與酸菜的味道更配合。此外,記者更愛吃該店的醬油口水雞($88),他們用的是三黃雞,煮得皮爽肉彈,而最重要是主廚秘製的口水雞醬汁,麻辣香外更暗暗帶豉香,甚有層次。

■椒椒相見

地址:天后興發街68號地舖

查詢:6405 7120

[飲食]

相關字詞﹕四川菜 麻辣 乾鍋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