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記新招「素」 水煮魚麻辣

文章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明報專訊】推廣素食文化多年的林佩佩(Sharon),曾經營素菜館「本眞東后齋」。她認為素食可以更貼地,於是開設新本真茶餐室,是極少數走五辛的素食茶餐廳,提供逾50款食品和飲品。早餐有沙嗲牛肉、雪菜肉絲米,下午茶有西多士、菠蘿油、咖喱魚蛋;另有午市和晚市,供應番茄焗豬扒飯、咕嚕肉之類茶記美食。相信茹素者看見這些素食版港式茶記美食,肯定會流口水。選擇的確豐富,惟需注意部分菜式含有蛋和奶,點餐時宜向店員再三確認。

白靈菇片扮魚片 滑溜入味

當中最令記者驚喜的是川式小菜,烹調中菜約30年的總廚張柏權(King sir)分享,水煮魚和酸菜魚是他的得意之作。他於7至8年前創作水煮魚,有大、中、小辣選擇,他每朝將旺菜、冬菇蒂、紅蘿蔔、竹蔗等材料熬煮2小時,煮出濃味的素菜上湯,再把小茴粉、青花椒粒、紅花椒粒、辣椒及紫天椒炒成麻辣油。將麻辣油爆香,加入素湯、白靈菇片、時令菇菌、萵筍、白蘿蔔、豆卜、蜂巢豆腐及薯粉煮10多分鐘,加花椒油和辣油便完成,味道偏辣微麻。King sir以白靈菇片來取代魚片時,為了呈現如魚片般滑溜的質感,他先用素蠔油等調味料煨過白靈菇,待入味後才切片,菇片雖未能完全模仿魚片,但經這番工夫後,口感確實較滑溜、入味。

至於酸菜魚則於2年前受到胡椒豬肚湯所啟發而創作,先將素菜上湯和白胡椒煮半小時,加入豆奶增添豆香,再加入酸菜、白靈菇片及其他蔬菜和菇菌煮10多分鐘即成,米色湯底充滿辛香暖胃的胡椒味,並伴以淡淡豆香,味道柔和。

■新本真茶餐室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10號地下F舖

fb:BenZhen.Vegetarian.Cafe

營業時間:上午7:30至晚上6:30,周日上午8:00至晚上6:30

[飲食]

相關字詞﹕新本真茶餐室 灣仔美食 新食店 飲食 素食 素茶餐廳 茶餐廳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