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年份威士忌 80年珍釀 酒香滿驚喜

文章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明報專訊】平常我們喝到的威士忌主要都是十多二十年,三四十年作品對一般飲家來說也算有點距離,但世上最高年份的單一麥芽可以有多老?繼本年初Macallan推出了78年的Red Collection,紀錄最近又再一次被獨立裝瓶品牌Gordon & MacPhail(G&M)推出的Glenlivet 80年刷新!早前剛和品牌總監越洋訪問,除了介紹這款超高年份新作,也了解一下這傳承了4代的家族生意,如何成為業內屈指可數的巨頭。

事實上,現時很多獨立裝瓶或是調和式威士忌的大集團,最開始也只是供應地方酒類需求的小型雜貨店,1895年由James Gordon及John Alexander MacPhail在蘇格蘭Elgin成立的G&M也不例外,在當地以提供優質酒類和其他食材開始漸漸走上軌道。直至1915年兩位創辦人相繼退休及過世,才由元老級員工John Urquhart接手,但講到對整個集團影響最深遠,卻是1933加入的第2代掌舵人George Urquhart。

酒液流失熟成加快 儲存不易

當時戰後不隱定的經濟和生產令他擔憂未來的貨源,同時亦害怕原料和製作方法的改變令日後做不出相同味道,在條件許可之下他毅然選擇早作投資,由供應鏈最開首把關,自1930年代底已從西班牙進口他心目中最理想的橡木桶,再送到酒廠買下新酒灌注並開始熟成,其中1940年2月3日送到Glenlivet酒廠的一批木桶,就是這款80年威士忌的來源!要知道G&M在1968年才開始他們成名系列Connoisseurs Choice,早在單一麥芽未開始流行的時間就作出這樣的決定可算相當大膽,但亦因為這份高瞻遠矚的眼光,令集團保留住很多同業都沒能擁有的珍貴資源,陸續推出過數以千計不同酒廠的獨立裝瓶,單算50年以上款式的數目甚至是蘇格蘭眾多品牌之冠。

雖然Mr George已於2001年離世,但他的幾個兒女和孫輩仍然堅守家業,例如今次訪問到的品牌總監Stephen Rankin就是他的親外孫,當中亦提到這些破紀錄之作所面對的一些難處。可能很多人都聽過威士忌陳年過程中被美化為Angel's Share的蒸發,由於酒精濃度及酒液總量都持續以複式計算的速度流失,所以高年份的酒才顯得彌足珍貴;但他卻提到另一點比較少人談及的要點,就是其他品牌可能早已決定在威士忌30多年,或許容量還有大半的時候決定裝瓶,但講到G&M這些歷史更久遠的原酒,由於桶內酒液已經變得很稀少,會令熟成的過程再加快,有可能在一兩年間已經取得過於濃郁的木味,或是一不小心掉到不足40%酒精度而不能再算作威士忌,所以在儲存和分析方面一直要保持細心,絕對不是隨便留在倉庫放着就能做好一款老酒,甚至他笑言每推出一款這樣的佳作,都像是送別一位關係要好的家庭成員。

經典雪莉香甜 如油脂幼滑

Stephen也提到這次的Glenlivet已是他們壓箱底的高年份存貨,因為集團已經沒有其他1930年代蒸溜的原酒,雖然還有小部分1940年代的作品仍未推出,但暫時還未有下一步計劃。這款80年的完成作亦讓人相當的驚喜,雖然是1st fill sherry butt陳年,色澤卻是偏紅的漂亮琥珀色,並未如想像中濃得像墨水;聞香上既有G&M經典的雪莉香甜口味,些許像果仁或烤烘的感覺,同時帶有相當幽雅的檀香木和雪松木香。入口後如油脂般幼滑的口感,豐富的水果甜味和花香,每一口都像是再有不同的變化。即使數年前在香港威士忌節也喝過另一款由Urquhart兄弟帶來G&M的70年Glen Grant,這款80年所表現的活力更是再次顛覆我對老酒的想像。

這樣珍貴的破紀錄作品設計當然也不能馬虎,他們邀請了知名建築師Sir David Adjaye 操刀,以Artistry in Oak為概念設計,今次總計推出共250瓶,雖然還未公開定價,但估計不低於80萬港元。其中001號酒連同一對酒杯,以這一桶老酒加工的特製木桶蓋,以及由設計師Sir David Adjaye簽名的原裝概念圖,將於10月7日在香港蘇富比作慈善拍賣(估價80萬至150萬港元),所得會用作支持以植樹和重建森林的團體Trees or Life,呼應G&M把握現在、為未來早作投資的集團宗旨。

除了一直以來傳承,為集團未來儲蓄更多的原酒的習慣,他們在2001年買下Benromach酒廠後,在不久前亦確定會在當地建起新廠The Cairn,為這個百年老品牌注入一份新活力。比起近年不少人提及更近於炒賣的「威士忌投資」,他們這份有耐心長時間堅持下來的等待,才是真正做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 Tony Leung:fb專頁「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版主,專欄作家,一個醉多過醒的酒徒。為了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佳釀,近年用盡辦法令更多人鍾意威士忌。

文:Tony Leung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Food & Beverage]

相關字詞﹕威士忌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