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沙雪條富陳皮香 一凍一熱過癮

文章日期:2021年08月17日

【明報專訊】若說多年來「屹立不倒」的口味,非紅豆雪條莫屬。甄嘉浚(Adrian)指紅豆是一種比較「環球」口味的的豆類,凍食依然能保持香味和口感,適合做雪條。紅豆雪條實際出現年份難以考究,1950年代的香港報紙上已記載有本土製作,粗略估計約有70年歷史,早期主要用糖水加紅豆製成,阿波羅則參考中式糖水的做法製成紅豆霸。品牌資深員工強哥指出,紅豆霸全在香港製造,堅持由人手將百多斤紅豆煮熟,並攪拌1至2小時至起沙,強哥說人手烹煮最能保持豆粒完整軟腍而不過爛。煮好後注入模型,冷卻後脫模即成,每次可製作出萬多條雪條。紅豆霸的豆香較濃和綿滑,豆量奇多,令人吃得滿足。紅豆霸外,品牌還有綠豆霸、楊枝甘露,以及新推出的黑芝霸均採用中式糖水做法,黑芝霸的靈感源自芝麻糊,黑白雙色,白色是豆腐味,黑色是極濃黑芝麻味,還有粒粒芝麻,值得一試。

米芝蓮三星食府富臨飯店,今年更和NICEPOPS合作,首度將其招牌陳皮紅豆沙製成雪條。廚師先將天津紅豆煮4至5小時至起沙,隔渣後成幼滑紅豆沙,後連同自家磨製的10年以上陳皮粉送到NICEPOPS工場,把紅豆沙混合椰漿、紅豆等不同材料,十多斤紅豆可製成320條雪條。富臨飯店行政總廚黃隆滔指整個製作過程,最難處理的是陳皮,因陳皮受熱後才會散發香味,因此他們試了十多次才完成現時的版本,記者試食後發現紅豆和陳皮香四溢,相較一般紅豆雪條,此雪條多了一重清香陳皮味。除了咬或舔雪條外,Adrian指外國更流行「poptail」(popsicle+cocktail)將雪條沾雞尾酒的食法,滔哥稱客人則自創將陳皮紅豆雪條「dip」上熱辣辣的陳皮紅豆沙湯水中,冰火交融,感覺更過癮!

■富臨飯店(阿一鮑魚)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255至257號信和廣場1樓

查詢:2869 8282

■阿波羅

網址:www.appolo.com.hk

[飲食]

相關字詞﹕紅豆雪條 雀巢牛奶公司 阿波羅 富臨飯店 安樂園 甄沾記 雪條 飲食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