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朶煲湯潤肺潤腸 火龍果觀形看葉知甜美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27日

【明報專訊】芸芸水果中,要數最吸睛的,紅紅綠綠、長滿尖葉的火龍果必定上榜。火龍果大致有3個品種,包括最常見的紅皮白肉和紅皮紅肉,還有被譽為「通便聖果」的麒麟果,不少有便秘之苦的人都說,只吃半個便立刻要如廁。究竟這種原產於中美洲一帶的甜美果實,為何會有如此神奇功效?

火龍果,別名紅龍果,屬仙人掌科植物,普遍種類為紅皮白肉、紅皮紅肉和人稱麒麟果的黃皮白肉品種。根據進濤菓欄負責人Jacky Fung稱,火龍果原產於中美洲,1990年代紅皮白肉品種率先到港,2000年代先後傳入紅肉品種和麒麟果。現時本地市面上能找到的紅、白肉火龍果產地有越南、台灣、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而麒麟果則主要來自厄瓜多爾和哥倫比亞。

夏天當造 怕冷不怕熱

走進街市、超市,一年四季都可見火龍果蹤影。Jacky表示,紅、白肉火龍果全年均有收成,白肉當造期為4至10月,紅肉則約4至8月;而麒麟果當造期為每年5至8月左右,一年只有一兩造。於上水種植各種火龍果的富琴有機火龍果農莊負責人晏富琴說,火龍果一般適合在山地、坡地上種植,特性是怕冷不怕熱,「氣溫低於15℃的話,火龍果會停止生長,低於8℃會冷死,一般25℃至33℃最適合;落一陣雨,又有太陽出來的天氣,火龍果就最喜歡」。白肉火龍果一般於開花後自行結果,但部分紅肉品種需靠人工授粉才會結果;由於火龍果花晚上才會綻放,果農需趕緊把一朵花的花粉塗到另一朵花的花蕊上,開花後35日左右就能有收成。每棵火龍果樹大約可結20至50個果實不等。不說不知,原來火龍果花也可像霸王花一樣用來煲湯。晏富琴表示,他們會把花朵摘下來烘乾後包好出售。

註冊中醫潘咨遐指出,用火龍果花煲湯,有滋陰潤肺、潤腸通便的功效。

挑選貼士:果葉疏 果身圓肥 果莖短

麒麟果擁有別樹一幟的黃色外形,醒目易認,但紅、白肉火龍果卻不同,兩者外觀相似,若沒有標明品種,不易分辨。Jacky分享,白肉品種果身較修長,果皮上的葉較長,紅綠色分明;而紅肉品種果身較圓,葉較短且少,果皮有較多皺紋。而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出產的麒麟果外形也有明顯分別,前者較修長,果紋突出,輪廓鮮明;後者較圓潤,果皮輪廓沒有那麼突出。至於如何挑選優質火龍果,Jacky表示,挑選白肉時,可留意皮色是否均勻,果葉是否夠青,果皮是否緊致,用手掂量,「墜手、實淨」,代表水分充足。挑選紅肉時,除了要夠墜手實淨,果葉夠「硬淨」之外,也可細心留意它有否「花身」,因果實碰撞產生的劃痕容易隱藏在本身皺紋之中。晏富琴還給大家小貼士:「若火龍果的果葉分佈較疏,果身圓而肥,果莖較短,即代表它是在植物上向着太陽的那一邊生長,味道會較甜。」

Jacky指挑選麒麟果時,理想的果實外皮應是均勻的黃色,帶一點青綠色;若外皮青色全無,代表它已經過熟,購買當晚要立刻吃。

哥倫比亞麒麟果 甜中帶酸較有層次

另外,不同火龍果產地的質素亦有所不同。Jacky指出,白肉品種基本上來自越南和中國大陸,尤其在越南大量種植,價格便宜;若要質素較佳、果實較大的,每個約35至40多元。而紅肉的常見產地,以台灣品質較為優勝,因當地的火龍果是在樹上熟至八九成才摘下來,以飛機運送來港;相比越南的火龍果只有約六七成熟便摘下來,以船運來港,以前者質素較優勝;市面質素較佳而果實較大的,每個可售約40至60元。至於麒麟果,哥倫比亞出產較厄瓜多爾優勝:「哥倫比亞是麒麟果的原產地,厄瓜多爾是後來移植過去的;前者出產的麒麟果味道甜中帶酸,較有層次;而後者則較死甜。」因此哥倫比亞產的麒麟果一般較厄瓜多爾貴,前者每個售約60至70元,後者100元可買到2至3個。

本地「紅水晶」有咬口 種子較多

至於食味方面,他說:「白肉火龍果比較清甜;而紅肉火龍果則比較多汁,一如所有較深色的水果般甜味亦較重。所以如果同時吃兩種火龍果的話,建議先吃白肉,才吃紅肉。」麒麟果比起其他火龍果更甜和多汁,果籽亦較大顆。至於本地種植的火龍果,記者試過富琴有機火龍果農莊的「紅水晶」紅肉火龍果,比起一般紅肉火龍果較為清甜有咬口,果肉內種子較多,外皮亦較薄,有機會買到的話不妨一試。

■進濤菓欄

地址:油麻地新填地街228號地下

查詢:6344 4411 / 9542 0082

網址:www.chuntofruit.com.hk

■富琴有機火龍果農莊

地址:上水青山公路洲頭鴻圖路鐵坑村

查詢:6590 9268

fb:www.facebook.com/YanFuKam

文:鄧捷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火龍果雪糕 通便 紅肉火龍果 白肉火龍果 麒麟果 火龍果 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