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聞觸飲聽 細細品嘗 五感引路 探尋咖啡真味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08日

【明報專訊】近一兩年間,咖啡店遍地開花,人人都在品評咖啡,但,究竟有多少人認真地品嘗咖啡?

多年來一直推廣普及咖啡文化的Knockbox coffee company剛落戶灣仔,他們推出五感咖啡體驗(Sensory coffee experience),透過眼觀、嗅覺、觸感、親口品嘗及聆聽咖啡師的講解,讓客人全方位感受咖啡的真正味道。

Knockbox coffee company 10年前在旺角黑布街起家,第三間新店剛進駐灣仔巴路士街,一如以往,新店秉承推廣咖啡文化的宗旨。走進新店,最搶眼的是一堵咖啡主題牆,功能類似一個告示板,貼滿咖啡日曆,記載全球咖啡比賽、拍賣會、展覽等活動日期,並有每月全球咖啡資訊、關於行內冲煮工具等小知識,給行內人或公眾閱讀,也加深公眾對咖啡的知識。

睇「色」揀咖啡豆

新店的咖啡選擇和旺角及中環店一樣,最大賣點是新增五感咖啡體驗。記者最初以為是gimmick,原來背後隱藏協助新手品嘗精品咖啡的心思。駐店咖啡師Laughing說,很多人第一次接觸精品咖啡時,看到太多款式,不知如何選擇,他們便想出透過五感,即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5種感官的感知來選擇咖啡。記者隨即親身體驗,先以視覺選顏色,咖啡師將淺粉紅色、鮮粉紅色、黃色等6片不同顏色圓膠片,給客人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記者選了淺粉紅色。選好膠片後,咖啡師便會選擇能冲出這種顏色的咖啡豆,原來這是巴拿馬Los Cantares Estate的Geisha咖啡豆。

聞香摸皮革 感受質感

接着咖啡師讓記者聞一聞屬於該種咖啡豆的專用香水瓶,香水瓶各盛載不同風味,有水果類、果仁類等,客人要先聞其香。之後咖啡師即席研磨咖啡豆,保留最初磨出來的咖啡豆碎,盛於小杯中,最後連咖啡上桌,方便客人繼續觀察。咖啡師以手冲方式冲泡咖啡,過程約1分45秒,將咖啡倒進分享杯。然後他取出一片圓形皮革讓記者觸摸,觸摸皮革,是呈現飲咖啡時舌頭所感受到質感。粗糙的皮革,表現出巴西、南美咖啡較狂野的質感;而比較光滑的皮革,則代表花香型咖啡較細膩的質感。

最後,咖啡師在五感咖啡體驗專用的咖啡座上,放好盛載咖啡碎的器皿、盛載咖啡的分享壺、咖啡杯、粗或滑面皮革、盛載透明液體的試管(用來呈現咖啡的質感)、所選的顏色圓膠片及記載咖啡豆屬性和資料的咖啡卡,客人便可開始慢慢體驗這一場五感咖啡之味。Laughing教路,先將咖啡倒進咖啡杯,像飲紅酒般輕輕搖杯,觀賞顏色和聞香味後再慢慢品嘗。

記者疑惑靠肉眼選顏色、聞香水、觸摸皮面,又親口品嘗了咖啡,做齊視覺、嗅覺、觸覺和味覺體驗,那聽覺呢?原來正是咖啡師的解說和冲泡過程發出的聲音。記者體驗了整個過程,確是比冗長的講解更有趣易懂,而且和咖啡師有更多交流互動,有助加深對咖啡的認識,是一場很好的體驗,不論新手或老手也非常值得一試。不過要提提大家,部分咖啡豆偶爾會因供應問題而缺貨。

除了咖啡,這裏食物也與咖啡有關,例如有些咖啡帶有紅酒和果香風味,於是他們便構思出Pasta Red的植物牛肉螺絲粉,其紅色醬汁雜莓,呈現咖啡中的紅酒風味。另一款Pasta White則是慢煮3小時雞髀肉螺絲粉,白色醬汁加入柑橘味的香氣元素,呈現咖啡的清新風味。

●Knockbox coffee company

地址:灣仔巴路士街3號

查詢:2781 1299

文:陳麗斯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五感體驗 精品咖啡 咖啡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