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brunch月中登場 一窺神秘品種真面目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03日

【明報專訊】踏入7月,馬來西亞榴槤當造,榴槤迷翹首以待的馬來西亞榴槤節將於本月中開鑼!今年已是尖沙嘴唯港薈(Hotel ICON)第3年舉辦此活動,最矚目的是10場榴槤自助早午餐(brunch),事關來自馬來西亞、有「榴槤王子」稱號的酒店署理行政總廚何偉誠(Danny)設計出16款別開生面的榴槤菜式,展現榴槤多重風味。焦點落在馬來西亞榴槤果肉拼盤和2款新菜式,分別是貓山王榴槤銀耳燉紅棗白玉湯的榴槤素湯,以及榴槤焗釀珍菌波士頓龍蝦,以每人一份形式享用。

歎勻5品種 由淡至濃享用

拼盤共有5件不同品種榴槤,蒐羅彭亨州的D197貓山王、檳城D175紅蝦和D163葫蘆、柔佛州的D101柔佛黃金,以及神秘品種。記者率先試吃,建議大家由淡味開始,慢慢食到濃味。先細味葫蘆,肉厚清甜,其次是柔佛黃金,果肉柔滑香甜,接着的紅蝦,甘甜富奶香。輪到榴槤味最濃的貓山王,果肉呈金黃色,核細肉厚,濃甜又creamy。可惜採訪當天沒機會看到神秘榴槤,Danny只肯透露,這是一款非常特別的馬來西亞榴槤品種,名字與掌管海洋的神祇有關,最大特徵是呈深淺黃色雙色大理石花紋,究竟是什麼品種,就要留待親身到場品嘗了。

燉湯清甜 連核都吃落肚

吃畢果肉拼盤,最好喝一啖榴槤素湯清潤喉嚨。Danny將貓山王果肉、果核和白瓤,以及冬瓜、雪耳、紅棗及蔬菜高湯清燉4小時,取走白瓤後,其他均可食用,湯色清澈,味道清甜似燉肉湯,果核最有驚喜,如栗子般軟糯和芳香。Danny教路,在家可將果核煠15分鐘,剝去外衣便能食用。榴槤焗釀珍菌波士頓龍蝦將龍蝦起肉切粒,混和鮮蘑菇粒、雞髀菇粒、靈芝菇粒、馬蹄粒和貓山王果肉,釀回殼內,鋪上麵包糠焗至金黃色,外面鬆脆,餡料帶有清淡的榴槤味。

其餘榴槤菜式以自助形式供應,全新創作的熱葷共6款,主要以貓山王入饌。自問是重口味者,必食脆炸榴槤芝士和牛肉丸,將忌廉芝士和貓山王混合成芝士餡,榴槤味霸道突出。榴槤銀絲櫻花蝦鮮雞春卷所搭配的榴槤千島醬亦偏濃味。其餘菜式的榴槤味較溫和,與不同味道和諧共處,層次更豐富,比如榴槤鹹蛋麥皮蝦,精髓在於麥皮,與鹹蛋、辣椒、牛奶粉及由風乾榴槤磨成的榴槤粉炒香,榴槤味明顯較清淡,不過既甜且辣,很冶味。甜品多達7款,主要使用貓山王及D24來製作,有榴槤味芝士餅、芝士撻、斑蘭蛋糕、布甸、泡芙和雪糕,並新添榴槤芒果糯米飯。還有供應海鮮冷盤等其他自助菜式,以及無限添飲白餐酒等飲品,總之選擇豐富。正所謂僧多粥少,每年這個brunch一推出,反應極之熱烈,7月24日已爆滿,而7月31日和8月8日亦很緊張,總之一位難求,訂位從速!

●榴槤自助早午餐

日期:7月16、23、31日;8月7、8、14、21、28及29日

時間:上午11:45至下午3:00

價錢:成人$780 /人、兒童$480 /人

(預訂時支付全費)

地址:尖沙嘴科學館道17號 唯港薈1樓Silverbox宴會廳

查詢:3400 1388

訂位網址:bit.ly/3htWETO

文:陳麗斯

[飲食]

相關字詞﹕何偉誠 榴槤節 唯港薈 榴槤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