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雞 咖喱 泡菜助攻 尼泊爾繽紛餃子 一咬噴香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03日

【明報專訊】香港作為美食天堂,自然能輕易吃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其實除了港人熟悉的日本料理、意國菜、法國菜外,也不乏出色的南亞美食。手工尼泊爾餃子店Momoz剛進駐尖沙嘴和中環蘭桂坊,由有近30年廚師經驗的尼泊爾籍大廚Chef Jeet掌勺,介紹大家品嘗傳統與創新的尼泊爾餃子(momo,又譯作饃饃)和特色蛋卷(rolls),一新耳目。

餐廳由一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尼泊爾兄弟Ayush Khemka和Rishi Khemka開設。他們的父母曾在港經營印度菜餐廳長達15年,或許是耳濡目染下,兩兄弟一直對經營餐廳有莫名的情意結。弟弟Rishi說:「我們想讓更多人了解尼泊爾餐飲文化,因此特意把各國菜式融合,為大家添加一點熟悉、親切的味道,如日式咖喱吉列雞、韓國泡菜等,希望一改香港人和旅客對尼泊爾菜的既定想法,願意嘗試。」

菠菜汁紅菜頭汁染色 賣相吸引

Momoz的尼泊爾餃子(momo)跟一般中式蒸餃子頗相似,不過在調味與香料選擇上,除了葱薑蒜,他們也習慣加入當地特色香料,如辣椒、茴香、黃薑粉等。而另一大分別在於外皮的顏色與醬汁。廚師會在揉搓外皮麵糰時添加菠菜汁和紅菜頭汁等天然色素,讓餃子的賣相更吸睛;而醬汁方面,傳統招牌餃子會附上橙紅色的辣番茄醬汁(classic chutney),以及加入了薄荷與乳酪的清新青汁(mint chutney)。至於創新的招牌系列,他們會按照每款餃子味道特別研發醬汁,如海南雞餃子就特意配上薑蓉,日式咖喱吉列雞就配咖喱汁。除了肉類餃子,餐廳亦提供素餃子,如韓國泡菜momo,便以韓國泡菜和粉絲作餡,加入哈羅米芝士、紅椒粉、椎茸,入口清新,之後有泡菜酸辣餘韻,甚適合素食人士。每籠餃子有8隻,即叫即蒸,約8至10分鐘便能上桌。

每日鮮製麵糰 皮薄柔軟

除了momo外,蛋卷也是不少尼泊爾人的comfort food。廚師先把小麥粉、中筋麵粉、水、菜油混合成麵糰,用擀麵棍擀成餅皮(paratha flatbread),再把餅皮放在熱鍋上煎至七成熟,加入雞蛋,熟透後離火並捲入不同餡料。受地域限制與宗教影響,尼泊爾人的飲食文化上較少有豬牛肉,傳統多以羊、雞製作蛋卷,如餐廳就有羊肉咖喱和火辣雞肉的口味可選。此外,他們更有獨家醬汁炸蝦、素食的植物肉和專門給印度耆那教徒(Jain)的嚴格素食選擇,純素或特別需求人士可要求不加雞蛋。

無論是餃子皮或是卷物的餅皮,他們均是每天早上在餐廳廚房裏新鮮製作。Rishi提到,麵糰的「新鮮度」十分重要,尤其做餃子,因為他們追求的效果是皮薄、柔軟而非煙韌的口感,希望能夠做到輕輕一咬,餡料的香氣與味道就能在嘴中「噴發」的效果。如果麵糰前一天預先製作,麵皮會變硬、變厚,口感也會變差。

●Momoz 尖沙嘴店

地址:尖沙嘴赫德道1-3號 利威商業大廈地下3號舖

查詢:3752 2670

文:唐可怡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