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迷推介 醇厚、鹹香入門之選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25日

【明報專訊】全世界有過千種芝士,實在讓人眼花撩亂。來自法國的Antoine Zaruba原是律師,但出於對芝士的熱愛,決定拋棄高薪厚職,修讀3年芝士課程,並在巴黎一間知名芝士店工作1年,2年前來港創辦芝士專賣店The Cheese House。除了常見的brie、車打芝士等芝士外,今次Antoine推介了其他值得一試的芝士。

Comté 經典半硬芝士富果香

Comté是源自法國山區的牛奶芝士,可謂是半硬芝士中的佼佼者:入口帶有豐富的果香,稍稍咀嚼還帶一絲堅果味。2年熟成期為芝士帶來一股醇厚奶香,平時嫌芝士「臭」的朋友也能輕易接受。Antoine說,comté是法國幾乎家家必備的經典芝士,可直接食用,也能搭配餅乾、麵包或紅酒。

Roquefort 平易版藍紋芝士

由青黴菌發酵而成的藍紋芝士(blue cheese),以其獨特刺鼻的「發霉」味道著稱,評價兩極,但這款法國羊奶芝士roquefort或能改變你的看法。記者本不喜歡藍紋芝士,但Antoine以小刀輕刮芝士表面,把霉菌與芝士混合,記者直接品嘗也不覺味道太濃烈刺激,反而嘗到鹹香。

Époisses 帶烈酒、煙熏氣息

Époisses屬於洗浸芝士(washed-rind cheese)的一分子。工人在芝士熟成期間用鹽水與渣釀白蘭地洗刷外皮,造就époisses橙色皺紋的獨特外表。把芝士湊近鼻子,那股烈酒與霉菌混合的刺鼻味道馬上湧入鼻腔,外皮帶有煙熏味,內裏的白色軟心芝士乳香四溢,整體味道偏濃烈,適合重口味人士。

保鮮紙包妥 低溫雪藏保存

芝士買回家,吃不完怎麼辦?Antoine教路,把芝士用保鮮紙包好,放在雪櫃底層以低溫保存便可。

■The Cheese House

查詢:5260 2691

網址:bit.ly/3bw3oyi

[飲食]

相關字詞﹕洗浸芝士 藍紋芝士 牛奶芝士 Époisses Comté 芝士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