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指「未焗起」 軟曲奇在港飄香38年贏人心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09日

【明報專訊】美式曲奇店在港落戶,並非這兩三年的事。早在1983年,來自美國的Mrs. Fields已率先在港落地生根,於中環開設特許經營店。然而,當時的香港人對何謂美式曲奇全無概念。「起初亞洲市場對曲奇的認知,都是脆的、硬的,如藍罐曲奇般。當時有人投訴,啲曲奇未焗起,唔好賣嚟呃人喎!」Mrs. Fields香港特許經營公司RVC Enterprises副總經理Vincent Cheung笑說。

為宣傳這款美國甜點,連品牌創辦人Mrs. Fields也來了香港兩趟主持新店開幕,紅彤彤的門面,一櫃子琳琅滿目的曲奇,漸漸憑其軟韌及香甜贏得港人歡心,全盛時期全港共有20間Mrs. Fields分店,日賣近萬件曲奇,主要客戶群為女士,以三料朱古力曲奇最好賣。

為配合港人食量,港版曲奇經過調整,分量是原本美版的一半,由65克減至34克。味道則仍然與美版一樣。「資深員工都需要到美國受訓一個月,掌握技術,我們也有天書看,有食譜就不難跟。」1990年代末,美國分部設計了急凍麵糰,即曲奇的半製成品,運至香港後,只需簡單焗製便可出爐。現時香港分店共售17款曲奇,其中12款以急凍麵糰製成。

雖然能單靠急凍原料應客,但香港的Mrs. Fields店也有本地鮮製的獨創曲奇。10年前,有員工以鬆餅及brownie的材料,研發出「特韌曲奇」,其形狀扁平而大塊,質感特別好嚼。「只是特韌曲奇易受潮濕天氣影響,4月和11月天氣變化大,特別要靠主管憑經驗調整焗製時間」,Vincent說,少至1至2分鐘的時間偏差,已會影響曲奇的成敗。

「淡啲得唔得?」

多年來,不時有顧客向Vincent提議:「啲曲奇咁甜,淡啲得唔得?」但Vincent知道,夠甜,夠柔軟,才是美式曲奇的本色,他笑說:「好多女士,口就咁講,一變就唔慣,你見永遠是最多朱古力嘅,就最好賣,就知道啦!」

●Mrs. Fields

查詢:mrsfields.com.hk

[飲食]

相關字詞﹕軟曲奇 美式曲奇 曲奇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