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貼士:提供鐵質助補血 高卡高糖不利控體重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仁愛堂家居照顧服務註冊營養師張詠曦(Priscilla)表示,產婦生產或手術期間,可能大量失血,而產後子宮也會排出新陳代謝物,如血液、子宮內膜組織、黏液、白血球等,統稱為惡露,隨着身體失血和排出惡露,因而需要補充鐵質。Priscilla表示,薑有助改善身體血液循環,加速復元,可改善手腳冰冷,而豬腳和雞蛋含豐富蛋白質,有助產後傷口癒合,也能提供鐵質幫助身體製造紅血球,達到補血功效。

雖然如此,這並不代表吃得愈多愈好。她指出,參考市面上某品牌豬腳薑醋營養標籤,一份豬腳薑醋(約150克),就有249千卡和12克脂肪,相等於一碗飯的熱量和2.5茶匙油,加上豬腳所含的飽和脂肪高,甜醋的糖分亦高,如過量進食,不利於體重控制。

膠原未必直接被皮膚吸收

另外,坊間亦常說豬腳含骨膠原,有補鈣美顏作用,但Priscilla稱,一些實驗研究指出,烹煮過程中,鈣質於醋中的溶解程度不一,未必能提供豐富鈣質來補充身體所需,她建議大家還是多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如低脂牛奶、低脂芝士、菜心與白菜等;而膠原進入身體後會被消化分解,並轉換成不同蛋白質的原材料,運送至身體所需要的地方,未必能直接被皮膚吸收,所謂的美顏功效,也屬謠言居多。

相關字詞﹕張慧敏 辣媽CEO 傳統美食 食譜 Son級食譜 註冊營養師 食療 豬腳薑 Son級廚房 Son姐 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