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啡美酒 滋養美食沙漠 孖仔人氣意菜進駐日出康城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常聽說雙胞胎除了外表相似,喜好、想法也十分相近。飲食界著名孖仔檔伍柏基(Joshua)與和伍柏華(Caleb),本來同為iBanker,卻因同樣熱愛飲飲食食而投身飲食界,開設餐飲顧問品牌Twins Kitchen。數年前他們在中環創立的Interval Coffee Bar,曾是hit爆的時髦潮店。近期他們將新店帶到有美食沙漠之稱的將軍澳日出康城,以靚啡美酒、手工意大利菜和開揚露天位置為賣點,今個weekend又有新蒲點了。

曾經在威靈頓街那條曲尺斜坡上,他倆開設一間屹立3年多的Interval Coffee Bar,日間賣咖啡,入夜後是酒吧,有時還搖身變成多姿多采的活動空間。對於附近的上班族,還有追求慢活的都市人,猶如second home。而在Interval誕生之前,兄弟倆亦曾在中環城皇街開設咖啡店Common Ground,同樣做得有聲有色。

飲食設計師 本地材料融入菜式

作為飲食設計師的細孖Joshua,2017年憑飲食設計項目贏得「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其後遠赴倫敦著名飲食設計品牌Bompas and Parr當實習生。他形容那處就像飲食界的teamLab,學習如何將燈光、觸覺和味道等感官元素,融入食物和環境設計之中,是徹頭徹尾的完整進食體驗。縱然有與生俱來的美學觸覺,也有實戰的food design經驗,不過Joshua表示,飲食設計只着重從藝術角度出發並不足夠,應該回歸基本,做好味道留住客人。

要建構一家food menu導向的餐廳,他的做法是先想好菜式,然後才思考「家具」(碗碟用具及室內設計)。餐廳以Interval(在舞台上指中場休息)一詞為靈感,原意是想給客人一個break time,菜式取態也選擇「貼地」一點,主打大眾化的意大利菜。「意大利菜是一個共同語言,好像麥當勞般,人人都吃過意粉薄餅,我不希望做太fancy、大家不明白的事,而是每周過來一兩次,與家人朋友分享和聚餐的地方。」

薄餅四重「芝」味 鮮製意麵彈牙

餐廳雖說走親民路線,卻請來曾於米芝蓮級意大利餐廳8½ Otto e Mezzo Bombana及Octavium任職多年的Steve Chiu擔任主廚,最拿手做薄餅和意粉。Joshua說:「我們的pizza是Naples(那不勒斯)style,餅底是sourdough(酸種)。我第一次吃這個base的pizza是在倫敦,另外東京也有一間我很喜歡的pizza店,餅底含水量很高,而且很輕身,入爐時水蒸氣一蒸發,就會『卜』到很脹身;相反Roman style很脆很薄的那種,我不太喜歡。總之就是從許多不同地方取得靈感,再將它們的優點結合一起。」

以餐廳的四重芝士薄餅(Quattro Formaggio)為例,餅底用意大利著名麵粉品牌Caputo的麵粉,以48小時低溫發酵而成,筋度較高,外脆內煙韌,餡料則為意大利藍芝士、巴馬臣芝士、莫札瑞拉芝士、塔雷吉歐芝士與番茄醬的混合,比例剛好。另一道Tagliolini龍蝦意粉,麵條每日新鮮自家製,咬落幼身煙韌,比坊間不少意大利餐廳更有水準。Joshua解釋,特地在麵糰中少放點水,令麵條煮來仍保持嚼勁,配上加入海鮮湯熬煮、酸香不膩的番茄醬汁,以及大大隻新鮮彈牙波士頓龍蝦,誰還敢說日出康城是美食沙漠?

自然釀酒無添加 嚴選咖啡

Joshua說,即使他從前時常歐遊,也認識很多意大利朋友,但絕不會說自己的意菜最正宗,因為始終不夠當地人吃得多;他反而主張就地取材,自給自足,將本土材料融入菜式,小至蔬菜,大至魷魚等海鮮,凡是時令優質的,就會選用。「認識何謂好的食材,在配搭上作substitution(替換),只要有這種覺悟,才能造化你的食物。」這份認真講究的飲食態度,也反映在餐廳的酒品上。他倆選的不是大路品牌,而是二次大戰前的一種自然釀酒方式,主張低人工干預,盡量不加色素,就連氣溫管理工作也不做,崇尚無添加,基本上天氣土壤如何,就釀出什麼樣的酒。Joshua以funky來形容其味道,像發酵了的葡萄汁,入口鮮香,層次獨特。至於咖啡則來自知名丹麥咖啡烘焙商Coffee Collective,從選豆、烤豆到品質監控都十分準確,加上該品牌採用直接貿易方式,部分生豆只有他們獨有,相對每批豆的瑕疵很少,咖啡入口更幼滑而不覺混濁。

再環顧四周設計,全白色工業簡約風,座位之間寬敞,加上露天陽台,空間感十足,打卡一流。除了進駐將軍澳,另一間分店近期亦於數碼港開業,那邊更設有炭火烤爐,將薄餅和烤肉提升至另一層次。Joshua坦言,舊時的中環小店只是哥兒倆的Interval雛形,現時新店設備較proper,才是真正實踐了他們對美食、美酒、咖啡的第一步。

●Interval

地址:將軍澳康城路1號The LOHAS 4樓417號舖

查詢:2638 8904

文:康詠然

編輯:蔡曉彤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飲食]

相關字詞﹕意大利美食 意大利菜 康城美食 將軍澳美食 新食店 飲食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