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說:麻油雞活血祛瘀 產後勿吃得太早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12日

【明報專訊】麻油雞是家喻戶曉的產後坐月食療,唐朝已有記載。東華三院王澤森上醫館註冊中醫蔡燕萍指出,麻油雞屬於溫補食療,具活血祛瘀,溫補脾胃,補血氣,溫通經絡,以及潤腸等功效,可改善產後婦女多虛多瘀,亦易招風邪的體質。她指雞肉性溫味甘,可溫中健脾,益氣養血,補虛;麻油則可潤腸通便,解毒生肌,改善產後腸燥性便秘問題;薑則味辛溫,祛風散寒;米酒溫性,散寒活血,舒筋活絡;而紹興酒能行氣活血和壯筋骨。

濕熱體質、皮膚過敏慎吃

然而,有些情况下不宜進食溫補食物。例如媽媽產後頭2周傷口未復元,惡露未清,過早進食滋補食物,惡露更多,傷口復元較慢。此外,雞酒含有米酒,蔡醫師提醒餵哺母乳者吃後要待3小時,當體內酒精濃度消散後才餵哺,或進食前先清空母乳。一般人尤其濕熱體質及皮膚敏感者,在潮濕天氣也不建議食用太溫補的食物,因會加重濕熱、易上火,容易出現脾虛濕困等症狀,又或加劇敏感症狀。

相關字詞﹕坐月食療 滋補 台式花雕麻油雞 食譜 Son姐 Son級廚房 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