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fusion菜 自家調醬不鮮不吃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11日

【明報專訊】各國美食文化融會貫通,越南菜可以大玩fusion,星馬菜同樣可以來個east meets west,將當地經典街頭美食的講究程度提升至另一層次。近期在蘭桂坊新開的一家隱世星馬餐廳,除了找來擁有20年主理星馬菜經驗的總廚王學亮助陣,更特別融入地中海烹調元素,既保留星馬小菜特色,食材更堅持「不鮮不吃」。

餐廳創辦人陳嘉華(Jeffrey)表示,很多人以為地中海菜只是單純一個西餐類別,但其背後的飲食文化,強調要吃新鮮食材,不吃罐頭加工食品,對於需要大量運用香料醬汁的星馬菜,尤其適合應用此概念,因此餐廳所使用的調味料,一律堅持自家製作及調配。例如人人到星馬旅遊時必吃的肉骨茶,新加坡的做法偏重胡椒味,而馬來西亞版本的藥材味較濃,餐廳採後者做法,並堅拒利用即食藥材湯包,反而以川弓、玉竹、當歸、甘草、黑胡椒粒、花椒粒、八角、杞子、果皮和蒜頭等10多種食材,加入排骨、豬踭、大腸和五花腩熬煮3至4小時成湯,肉質軟嫩入味,加上熱呼呼的香濃湯底,喝完令人感到暖身。

參巴醬燒魔鬼魚 香濃軟嫩

同樣是餐廳主打招牌菜的,還有醬燒魔鬼魚和怡保芽菜雞。魔鬼魚在港不常見,卻是馬來西亞的著名特色菜。當地人會取魚鰭位置,貪其一梳一梳的分佈,肉質嫩滑,餐廳按照正宗做法,在魚身塗上以蝦乾和馬拉盞煮成的自家製參巴醬,燒烤約15至20分鐘,魚香濃郁,冶味不辣;而以山泉水種植的怡保芽菜,咬落香甜多汁,配以本地三黃雞,芽菜吸滿雞油精華,很有地道家庭小菜風味,採訪當日,就有一對新加坡夫婦特地摸門前來餐廳,點這道菜時還配上白飯,吃得津津有味。

■獅城星馬餐廳

地址:中環蘭桂坊德己立街23號晉逸蘭桂坊精品酒店1樓

查詢:2382 4888

[飲食]

相關字詞﹕獅城 肉骨茶 魔鬼魚 星馬餐廳 蘭桂坊 東南亞菜 星馬菜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