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絲襪奶茶 「撞」出甘醇茶香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9日

【明報專訊】除了即飲奶茶,不少奶茶控為方便都會購買包裝冲劑,然而這些大多是茶奶糖三合一,比例統一,有些還另添奶精提升香氣,味道偏甜,難以與茶記出品相比。何雅盈(Pandora)曾於茶葉批發公司工作,試過花上半年時間在斯里蘭卡的茶園品嘗過百款茶葉,拼配出最貼近港式絲襪奶茶風味的奶茶膽,更設計出一套迷你冲泡工具,有齊絲襪茶袋、茶壺、奶勺等,即使毫無拉茶泡茶技術,只要按照步驟,一樣可冲出一杯香醇幼滑的港式奶茶。

Pandora曾往斯里蘭卡的茶葉出口商處接受培訓,鑽研港式奶茶靈魂——錫蘭茶葉的知識,回港後自立門戶做茶葉批發中介,再轉型成立本土品牌Teaddict自家茶坊,主打絲襪奶茶DIY套裝。她表示,奶茶膽選用來自斯里蘭卡Dimbula區的茶葉,味道平穩,入口圓潤,不帶青澀或「嚡口」感覺,冲出來的味道穩定易掌握,當中按傳統混合粗、中粗和幼茶,務求做到濃厚甘醇的效果。

為減省步驟,品牌最初推出掛耳紅茶包,像咖啡濾袋,只需將即棄茶包撕開並掛在杯中,加入滾水令茶葉翻滾,逼出茶香,浸泡數分鐘後,加入砂糖及淡奶即成。她記得在超市推廣時,有客人表示自己天天喝她的茶,覺得茶包不環保,Pandora便到深水埗買布,請母親縫製可循環再用的絲襪奶茶袋,後來生意愈來愈好,便找布廠生產。

現時她亦推出特濃奶茶、檸茶和鴛鴦茶膽,成為訪港遊客的人氣手信名物,對移居海外的港人更是一杯溫暖人心的comfort drink。

■Teaddict自家茶坊

網址:www.lashan-teaddict.com.hk

做法:

1.將絲襪奶茶袋放入預先溫熱的茶壺中,加入一平匙的茶葉(圖A)

2.將100℃滾水倒入茶壺至九成滿(圖B),蓋上壺蓋,焗5分鐘(貼士:加水時不要慢流,宜以「大水柱」冲泡令茶葉翻滾,逼出茶香)

3.將1勺淡奶及砂糖倒入預先溫熱的杯中

4.將茶透過茶袋「撞」入杯中(圖C)(貼士:茶壺與茶袋宜相距10至15厘米,形成的衝力能使茶香發揮更好)

貼士:

如想加冰轉凍飲,建議使用雙倍分量的茶葉、淡奶和砂糖;或將冲好的奶茶倒入樽內,放進雪櫃冷藏,更能嘗出奶茶的原味道

■送港式冰室系列

雜錦掛耳茶6包裝

Teaddict自家茶坊送出港式冰室系列雜錦掛耳茶6包裝($60)予《明報》讀者。名額30個,每人可獲1盒雜錦掛耳茶6包裝。有興趣者可於3月13日(周六)晚上11:59前回答以下問題,連同個人資料(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電郵至food@mingpao.com,即有機會獲獎,得獎者將獲專函通知。

問:Teaddict自家茶坊推出的奶茶膽,其茶葉選自斯里蘭卡哪個產區?

文:康詠然

[飲食]

相關字詞﹕錫蘭茶葉 奶茶 絲襪奶茶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