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濃年糕配發酵茶 綠茶妙搭馬蹄糕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28日

【明報專訊】開業10年的雲茶境是本港少數普洱茶專門店,創辦人呂沐真(茂哥)致力推廣古樹普洱茶文化,不時舉辦茶班。傳統上,賀年食品通常配搭茶湯享用,要怎樣選適合的茶?茂哥稱食物配茶,要做到消滯,同時味道和香味也要相襯,例如蔗糖或黑糖年糕味道較濃和甜,可選紅茶、老樹普洱茶等發酵茶,既可消滯,亦不會搶去茶味。椰汁年糕相對清甜,可選清雅的白茶、輕紅茶,或1至2年普洱生茶,台灣金萓烏龍茶有奶香,味道和椰子味搭配。蘿蔔糕味道濃郁,選可消滯的茶,推介茶味較深沉的熟普洱,焙火烏龍也適合,例如焙火鐵觀音等。芋頭糕口感比較結實,配清甜的茶能提升糕味,亦能消滯,比如雲南臨滄的古樹生普洱清雅得來偏甜,焙火烏龍和茯磚黑茶也值得推介。馬蹄糕相對其他糕點質感輕巧和清甜,可配龍井等綠茶類。

先聞香後品嘗 感受回甘

新年期間在家中泡普洱茶,茂哥教授基本泡茶方法。預備陶瓷蓋碗(或稱焗盅)、公道杯、5隻茶杯,以及水壺。用滾水溫熱及清洗蓋碗、公道杯和茶杯。將5至7克原茶葉放進蓋碗,注入滾水隨即倒去,是為醒茶。第1冲於高處冲茶,稱為「高冲」,以水的衝力助茶味釋放,泡10至15秒,將泡好的茶湯倒進公道杯,再細分於5隻杯中。飲前聞茶3次享茶香,然後分3次品嘗,最後感受回甘。一道茶基本有10多冲,以第2、3及4冲的茶最好喝。

■雲茶境

網址:www.yuencha.com

[飲食]

相關字詞﹕烏龍茶 雲茶境 糕點配茶 普洱 農曆新年 過年 賀年糕點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