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經典雞尾酒 蘇格蘭威士忌變奏新口味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13日

【明報專訊】平常到酒吧點一杯威士忌雞尾酒,若沒有特別指明,相信調酒師也偏向使用美國生產,或是一些較廉價的調和式作品;也有不少鍾情威士忌的酒友,認為以蘇格蘭的佳作調酒,未免有點浪費。但事實上,以個性鮮明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調製雞尾酒,可碰撞不少火花。

當然不是叫大家以珍藏的愛酒混合其他飲料,但即使以12年以下的入門款式,其實也可以玩出很多不同花樣。風格偏向清淡的威士忌,可以選一些口味配合的材料;木桶或是香料味比較突出的威士忌,則能夠為原本的recipe帶來另類調劑。來自艾雷產區或相似的煙熏作品最是有趣,可以為雞尾酒添上一份蘇格蘭獨有的情懷。

簡單highball添刺激感

當中最簡單的組合自然是威士忌加梳打水(即highball),這組合備受歡迎,近年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罐裝版本。如要講究,所用的杯子、冰塊和梳打水也有很多不同版本,筆者暫時在酒吧喝過最深刻印象的一款,就是用冰凍的杯,將雪得像冰一樣低溫的威士忌,直接以約1:3的比例加入梳打水,稍為拌兩下再倒上薄薄的一層酒。

一般來說,highball多選清淡或帶甜的作品,但試試改用帶煙熏味的威士忌,並且加一些辛香料裝飾,你會在爽快以外嘗到不同刺激感。這不是筆者胡亂建議,有些品牌都會推廣這些配搭,例如在酒展中筆者就嘗過加入磨研好的胡椒或辣椒鹽的Talisker highball,還有混入咖啡碎的Ardbeg highball等,這些簡單到在家裏都可以隨時炮製的組合,嘗起來比你想像更加有趣。

泥煤辛辣遮蓋蛋腥味

說到略為複雜的配方,當然不得不提連名字都帶威士忌的經典whisky sour。但當調製這款雞尾酒時,也需要面對一個比較關鍵的問題,到底要不要下蛋白?蛋白在搖晃後會化身為細緻綿密的泡沫,但的確有人不太接受生雞蛋的輕微腥味。在這時候,島嶼出品的重口味威士忌便大派用場。

煙熏泥煤和辛辣的味道,對味蕾帶來強烈衝擊,蛋白那微腥味立刻就被掩蓋了。筆者曾到過不少威士忌吧,他們的signature cocktail就有一款類似配方。筆者個人偏好像Kilchoman或Ledaig這一類,在煙熏之外也帶有些許像煙肉和燒烤的味道,放在調酒中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妙招在其他調酒也適用,例如原先以伏特加調製的bloody mary,亦可以煙熏威士忌辟去番茄汁的腥。

雖然泥煤威士忌可以調製不少雞尾酒,但筆者也不是想吹捧它成為調酒中的萬能藥,也有不少用其他風味威士忌調製的雞尾酒。說到強度比較高的雞尾酒,相信你就算沒有喝過manhattan,也聽說過吧。Manhattan多數用波本或黑麥威士忌加上sweet vermouth調製而成,當改以蘇格蘭威士忌做材料,就被稱為rob roy,沒了美國作品那種明顯的穀物甜味和香草感覺,是一個比較dry的版本。筆者個人比較喜歡用口感較圓潤而帶明顯木桶味的作品,配搭像Antica Formula這些較強的vermouth,成品深沉的藥草和朱古力味道,喜歡較濃口味雞尾酒的朋友可一試。

威士忌「熱檸蜜」暖笠笠

另一款適合寒冷天氣喝的是hot toddy,事實上並沒有太嚴格規定用哪一種烈酒,不過大部分人都是用威士忌製作。最主要是取其暖身效果,可以按喜好酌量添加檸檬片、薑片、丁香、肉桂等,簡單點來說就是加了威士忌的熱檸蜜;要是沒有那麼多香料,可以辛香味較明顯的雪莉桶威士忌代替。說到熱的雞尾酒,其實連Irish coffee也可以改用蘇格蘭威士忌,不過效果沒有那樣出眾。

酒友也不必覺得這些調配方式太過奢華,其實只是換個方式享受較日常的威士忌而已。真的要說浪費,筆者在英國還見過有酒吧以Dalmore的高年份限量款式去調old fashioned,每杯索價數千港元……

●Tony Leung:fb專頁「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版主,專欄作家,一個醉多過醒的酒徒。為了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佳釀,近年用盡辦法令更多人鍾意威士忌。

文:Tony Leung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威士忌 每日明報-飲食